拉达克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拉达克语
ལ་དྭགས་སྐད། Ladaks Skad
母语国家和地区印度中国巴基斯坦
区域列城巴尔蒂斯坦
母语使用人数
110,826 (2011年人口普查)[1]
語系
文字藏文
語言代碼
ISO 639-3兩者之一:
lbj – Ladakhi
zau – Zangskari
Glottologlada1244  Ladakhi[2]
zang1248  Zangskari[3]
ELPLadakhi
瀕危程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瀕危語言[4]
脆弱UNESCO

拉达克语是居住在拉达克藏人的母语,主要通行于今日拉达克列城县巴基斯坦控制下克什米尔巴尔蒂斯坦也有使用者。

拉达克语与以拉薩話爲標準音的標準藏语同源於中古藏語,但难以互通,与巴尔蒂语最为接近。拉达克语也使用藏文作文字。

分类[编辑]

尼古拉·图纳德尔基于相互理解性认为拉达克语、巴尔蒂语普里吉语是不同的语言(藏斯卡语仍是方言)。统一称呼时是拉达克–巴尔蒂语'西古典藏语[5]

藏斯卡语是拉达克语的方言,分布在藏斯卡,也由喜马偕尔邦拉豪尔县白塔尔高海拔地区的僧侣们使用。有4种次方言:Stod、Zhung、Sham和Lungna。以藏文书写。

音系[编辑]

辅音[编辑]

唇音 齿音 齿龈音 卷舌音 龈后音 硬颚音 软腭音 声门音
塞音 清音 p ʈ k
送气 t̪ʰ ʈʰ
浊音 b ɖ ɡ
塞擦音 清音 t͡s t͡ʃ
送气 t͡sʰ t͡ʃʰ
浊音 d͡z d͡ʒ
擦音 清音 s ʂ ʃ h
浊音 z ʒ
鼻音 m ɲ ŋ
颤音 r
边音 模式音 l
气声
近音 w j
  • /b d ɡ/与擦音[β ð ɣ]是自由变体。
  • /k/有后移软腭塞音[k̠]的同位异音。
  • /l r/在词首后接清音时清化为[l̥ r̥][6]

元音[编辑]

前元音 央元音 后元音
闭元音 i u
中元音 e ə o
前元音 央元音 后元音
闭元音 i u
半闭元音 e o
中元音 [ɛ̝] ə [ɔ̝]
半开元音 [ɐ]
开元音 [a]
  • /ə/在词首有[a ɐ]的同位异音。
  • /e o/的同位异音是[ɛ̝ ɔ̝]
  • 同位异音是自由变体。[6]

文字[编辑]

和標準藏語一樣,拉達克語普遍用古典藏文書寫。它比其他藏語方言更好地保留了古音。很多字的古音的複聲母輔音韻尾在拉達克語中依舊保留完好,而在衛藏方言康方言安多方言中已經簡化消失。比如“米”འབྲས་ ('bras),在現代拉薩話中說成[ɳʈʂɛʔ ˩˦],在卡基爾縣依舊説成[bras]。

应该用藏文书写拉达克口语,还是应该写拉达克版的近古藏语,是有争议的。[7]:178–179拉达克穆斯林说拉达克语,但大多数看不懂藏文;大多数拉达克僧侣能读出藏文,但不懂古典藏语。有些拉达克佛学家坚持拉达克语只能用古典藏语的形式书写。拉达克口语的已出版的书籍和杂志的数量是有限的。

书面拉达克语常常用调整过的威利转写罗马化,比如声母后加h表示送气

參考文獻[编辑]

  1. ^ Ladakhi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8版,2015年)
    Zangskari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8版,2015年)
  2.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Ladakhi.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 
  3.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藏斯卡语|Zangskari]].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  网址-维基内链冲突 (帮助)
  4. ^ UNESCO Atlas of the World's Languages in danger, UNESCO
  5. ^ Tournadre, Nicolas. L'aire linguistique tibétaine et ses divers dialectes (PDF). Lalies: 7–56. 2005 [2021-06-2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1-06-28).  |volume=被忽略 (帮助)
  6. ^ 6.0 6.1 Koshal, Sanyukta. Ladakhi Grammar. Delhi: Motilal Banarsidass. 1979. 
  7. ^ van Beek, Martijn. Imaginaries of Ladakhi Modernity. Barnett, Robert; Schwartz, Ronald David (编). Tibetan Modernities: Notes from the Field on Cultural and Social Change. Brill.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