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馬克主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拉馬克主義英語Lamarckism)也稱做拉馬克學說,或是拉馬克式演化。這個理論是由法國生物學家拉馬克於1809年發表的《動物哲學》(Philosophie zoologique,亦譯作《動物學哲學》)首先提出,其理論的基礎是「獲得性遺傳」(Inheritance of acquired traits)和「用进废退说」(use and disuse),拉馬克認為這既是生物產生變異的原因,又是適應環境的過程。

用进废退说[编辑]

獲得性遺傳」和「用进废退说」是拉马克进化学说中的组成部分。拉馬克认为,生物经常使用的器官會逐渐发达,如鐵匠的手臂較粗,而不使用的器官會逐渐退化

獲得性遺傳[编辑]

拉馬克认为用进废退这种后天获得的性状是可以遗传的,因此生物可把後天鍛練的成果遺傳給下一代。如长颈鹿祖先原本是短頸的,但是为了要吃到高上的叶子经常伸长脖子和前,通过遗传而演化为现在的长颈鹿。又例如上一代是為舉重選手,則子代應遺傳得到父母之強健肌肉

曾被认为的推翻[编辑]

拉馬克的理論经不起古典遺傳學孟德爾遺傳學)的推敲。德國的科學家魏斯曼(August Weismann)曾經做過一個實驗:將雌、雄的老鼠尾巴都切斷後,再讓其互相交配來產生子代,而生出來的結果也依舊都是有尾巴的。再切除了尾巴,將這些沒有尾巴的子代互相交配產生下一代,而下一代的老鼠也仍然是有尾巴的。他一直這樣重複進行,至第二十一代的子代仍然有尾巴。但实际上,这个实验是人为破坏生物肢体,与拉马克所说的生物在一定环境条件下器官逐渐用进废退是不同的。[1][2]

現代觀點[编辑]

過去認為,分子遺傳學表明,生物的性狀功能無論再常用或不常用,也不會編碼到染色體中。由於基因在拉馬克的學說中不為參考因素,較不符合現代的遺傳學,因此在目前的科學界中,拉馬克的學說普遍不被接受。目前,較能解釋生物的演化的學說為達爾文所提出的天擇說

但是,現代生物學研究發現確實有些後天獲得的資訊可以傳給下一代,例如表徵遺傳學(Epigenetics)中的DNA甲基化和組蛋白修飾,還有可以自親代學習的食性偏好、擇偶偏好、求偶信號等等。甚或是因為生物存在某「偏好」,導致病毒對基因的修改被遺傳下來,目前演化生物學界仍在爭論對這些機制在生物演化中的重要性。[3]這些新發現表明,拉馬克主義在一定程度上,是正確的。[4]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Gauthier, Peter. Does Weismann's Experiment Constitute a Refutation of the Lamarckian Hypothesis?. BIOS. March–May 1990, 61 (1/2): 6–8. JSTOR 4608123. 
  2. ^ Ghiselin, Michael T. The Imaginary Lamarck: A Look at Bogus "History" in Schoolbooks. The Textbook Letter. 1994, (September–October 1994) [2007-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0-10-12). 
  3. ^ Laland, K., Uller, T., Feldman, M., Sterelny, K., Muller, G. B., Moczek, A., Strassmann, J. E.; et al. Does evolutionary theory need a rethink?. Nature Comments. 2014. doi:10.1038/514161a. 
  4. ^ 表观遗传会不会为拉马克“平反”?. [2019-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