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拓跋毛,或作拓跋屯北魏追尊的第一位始祖,為索頭部鮮卑部族的領袖,在位期間不詳,在位時統一了索頭部鮮卑部族。《魏書·序記》記載其「聰明武略,遠近所推,統國三十六,大姓九十九,威振北方,莫不率服。」北魏道武帝拓跋珪稱帝時,追其為成皇帝。

清代学者王鸣盛认为,魏道武帝追尊的二十八位祖先中,除了能在晋书中有记载的,其余单名者可能都是魏道武帝编造的名字[1]

参考资料[编辑]

  1. ^ 《十七史商榷·卷六十六》:北魏之兴,始自道武帝,其前追尊者凡二十八帝,其一曰成皇帝毛,其二曰节皇帝贷,其三曰庄皇帝观,其四曰明皇帝楼,其五曰安皇帝越,其六曰宣皇帝推寅,其七曰景皇帝利,其八曰元皇帝俟,其九曰和皇帝肆,其十曰定皇帝机,其十一曰僖皇帝盖,其十二曰威皇帝僧,其十三曰献皇帝隣,其十四曰隣之子圣武皇帝诘汾,其十五曰诘汾之子神元皇帝力微,其十六曰力微之子文帝沙漠汗。神元元年,岁在庚子,系魏黄初元年,即汉献帝在位之三十一年,正月,改元延康。十月,曹丕篡汉,改元。神元三十九年,告诸大人,为与晋和亲计。四十二年,遣沙漠汗如晋,是岁晋景元二年也,岁在辛巳。景元乃魏常道乡公奂年号,而史言晋者,名魏而实晋也。沙漠汗既质于晋,后归未得立,为力微所杀,其十七曰力微之子章皇帝悉鹿,其十八曰平皇帝绰,亦力微之子,其十九曰沙漠汗之子思皇帝弗,其二十曰力微之子昭皇帝禄官,其二十一曰沙漠汗之子桓帝猗,其二十二曰穆帝猗卢,亦沙漠汗之子,时国分为三,三主并立。其二十三曰弗之子平文皇帝郁律,其二十四曰猗之子惠帝贺傉,其二十五曰猗之子炀帝纥那,其二十六曰郁律之子烈皇帝翳槐,其二十七曰郁律之次子昭成皇帝什翼犍,是为高祖,改元建国元年,时始有年号,当东晋成帝延康四年戊戌也。其二十八曰什翼犍之子献明皇帝寔,寔未立薨,后追谥太祖。道武皇帝珪,寔之遗腹子,昭成之嫡孙,以建国三十四年七月生,岁在辛未,东晋帝奕太和六年也。建元登国元年正月,即代王位。四月,改称魏王,时始改国号,岁在丙戌,东晋孝武帝太元十一年也。至东晋安帝隆安二年戊戌,珪始称帝。前虽有魏王之称,至此又特议始定。珪被弑,子嗣立,是为太宗。太宗崩,子焘立,是为世祖。世祖太延五年,当宋文帝元嘉十六年,岁在己卯,而北朝僭伪各国始尽并于魏,魏为极盛,于是始为南北朝矣。魏之初起,其来甚远,然辽邈荒忽,不可纪录,盖自神元始有甲子纪年,昭成而国势稍定,然犹兴灭无常。二十八帝谥号,皆道武所定,而二十八帝中惟猗、猗卢、郁律、翳槐、什翼犍名通于晋为可据,其余凡单名者,与猗等不同,疑皆道武时所追撰也。
前任:
-
北魏追尊先祖
索頭部鮮卑首領
繼任:
節帝拓跋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