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鬱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拓跋郁律

拓跋鬱律(3世紀?—321年),中國東晉十六國時期鮮卑索頭部首領、王,316年至321年在位,是南北朝時期北魏皇帝的先祖之一,儀表雄偉,很有謀略與威望。其父為拓跋弗

310年,鬱律於代王拓跋猗盧在位時,曾受命支援晉將劉琨擊敗鮮卑白部及匈奴鐵弗部劉虎。316年尚在襁褓中的代王(拓跋普根之子,鬱律的堂侄)去世後繼位。

318年,再度擊破劉虎之侵略,其後西取古烏孫國的故土(中亞),東併勿吉(今中國吉林省)以西之地,史籍載此時索頭部「士馬精強,雄於北方」、「控弦上馬將有百萬」。

321年,故索頭部首領拓跋猗㐌之妻惟氏(即普根之母),對於鬱律之強大及人心歸附,頗為忌憚,恐怕對自己的兒子不利,於是殺鬱律,而扶立惟氏之子拓跋賀傉繼位。索頭部各酋長在這次政變中死亡者有數十人之多。

北魏道武帝拓跋珪稱帝時,將鬱律追平文皇帝,後又加其廟號太祖

家庭[编辑]

妻妾[编辑]

子女[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魏书·卷一·帝纪第一》:三年,石勒遣石虎率骑五千来寇边部,帝御之于句注陉北,不利,迁于大宁。时烈帝居于舅贺兰部。
  2. ^ 《北史·卷一·魏本纪第一》:时平文帝长子烈帝居于舅贺兰部,帝遣使求之,贺兰部帅蔼头拥护不遣。
  3. ^ 《资治通鉴·卷九十三》:代王郁律之子翳槐居于其舅贺兰部,纥那遣使求之,贺兰大人蔼头拥护不遣。
前任:
堂侄·拓跋普根之子(缺名)
北魏追尊先祖
索頭部鮮卑首領
代國君主

316-321
繼任:
堂兄弟·惠帝拓跋賀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