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遺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拾遗记

拾遺記》是中國古籍,又名《拾遗录》﹑《王子年拾遗记》,[1]五胡十六國隴西安陽王嘉所撰,共十卷,二百二十篇,皆為殘缺不全。前九卷记自上古庖牺氏、神农氏东晋各代的历史异闻,古史部分很多是奇形怪異的神话。[2]以下也有许多純為謠言传闻,为正史所不载。末一卷则记昆仑等八座仙山。

內容特色[编辑]

相傳秦滅六國之際,各國宮室損毀使得皇族文獻與史料散肄,王嘉把殘文搜羅起來起名為《拾遺記》,因為以保存一切為重點所以其中不論多荒誕神怪的殘篇皆收錄,其中與《山海經》重複的部分都刪去,有許多是《山海經》都沒有的奇聞,但最大不同為不僅僅像《山海經》的土風錄有時還包含一些皇家密錄和政治內容、神仙修道、神仙言行之類的人物故事。[3]

翻刻[编辑]

现存最早刻本是明嘉靖十三年(西元1534年)世德堂的翻本。另有《稗海》本,与世德堂本出入很大,目前無人能考究兩本間的正確率與當初元祖版本的差異。

注釋[编辑]

  1. ^ 隋书·经籍志》史部杂史类著录《拾遗录》二卷,题伪秦姚苌方士王子年撰;又著录《王子年拾遗记》十卷,题萧绮撰。胡应麟《少室山房笔丛》以为“盖即绮撰而托之王嘉”。《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即云:“其书本十九卷,二百二十篇。后经乱亡失残缺。梁萧绮搜罗补缀,定为十卷,并附著所论,命之曰《录》,即此本也。”
  2. ^ 谭献《复唐日记》云:“《拾遗记》,艳异之祖,恢谲之尤,文富旨荒,不为典要——予少时之论如此。今三复,乃见作者之用心。奢虐之朝,阳九之运,述往事以讥切时王,所谓陈古以刺今也。篇中于忠谏之辞,兴亡之迹,三致意焉。萧绮附录,大义轨于正道,是非不谬于圣人者已。”
  3. ^ 蕭綺《拾遗记序》称:“《拾遗记》者,晋陇西安阳人王嘉字子年所撰。凡十九卷,二百二十篇,皆为残缺。当伪秦之季,王纲迁号,五都沦覆,河洛之地,没为戎墟,宫室榛芜,书藏堙毁。……故使典章散灭,黉馆焚埃,皇图帝册,殆无一存,故此书多有亡散。文起羲、炎以来,事讫西晋之末,五运因循,十有四代。王子年乃搜撰异同,而殊怪必举,纪事存朴,爱广尚奇,宪章稽古之文,绮综编杂之部,《山海经》所不载,夏鼎未之或存,乃集而记矣。……今搜捡残遗,合为一部,凡一十卷,序而录焉。”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