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持续改善

改善法(Kaizen、日语:改善)是起源于丰田公司在生产、机械和商务管理中持续改进的管理法。已经在全球很多领域,如医疗[1]心理治療[2]人寿政府银行和机构采用。当在商业中使用的时候,改善法可应用于所有运营流程,涉及从CEO流水线工人的所有员工。也应用于所有流程,例如采购、物流供应链等。[3]为了提高活动和流程,改善法的目的是消除浪费(参见精益生产)。改善法首先战后在几家日本公司应用,受到美国公司的影响,以及美国到日本访问的一些管理专家。日本对其发展,并传播在全世界范围内。[4]目前,在商业和生产以外,也在很多领域应用。

介绍[编辑]

改善是日常流程,目的是超越简单的生产力提升。也是一种让工作氛围和谐、减少苦工时间(「無理」),并且用科学的方法消除工作场所的浪费。改善法是一种人性化的生产管理方法,并提高生产力。"这种方法是为了提高人力资源的参与性,鼓励工人参与改善法。"[5] 成功的执行需要"工人参与改善过程"。[6]

实施[编辑]

丰田生产系统最著名的就是改善法,在发现生产线有异常的时候,所有工人都有权利拉停整条生产线。这种方法最终会减少生产线上的错误,持续改善生产效率。

The PDCA循环[7]

改善法活动可以分为:

  • 标准化流程和活动。
  • 衡量标准流程(发现循环时间和库存量)。
  • 根据要求作出衡量。
  • 创新,满足要求,提高生产力。
  • 标准化新的、提高的运营。
  • 永久、持续改善生产力。

也可以称为休哈特循环、德明循环或者PDCA循环。与PDCA配合使用的是5问法,是一种分析根源因素的方法,用户持续对一个问题发问,连续五轮的分析,从而发现一个问题的根源因素。[8]然后,可以通过鱼骨图和图表绘图。

改善法的五种元素[编辑]

  • 团队合作
  • 个人纪律
  • 提高士气
  • 质量循环
  • 改善建议

参见[编辑]

参考[编辑]

  1. ^ Weed, Julie. Factory Efficiency Comes to the Hospital. The New York Times. July 10, 2010 [2012-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06). 
  2. ^ M. M. Feldman. Audit in psychotherapy: the concept of Kaizen (PDF). Psychiatric Bulletin. 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 334–336. 1992 [2012-09-0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1-06-26). 
  3. ^ Imai, Masaaki. Kaizen: The Key to Japan's Competitive Success. New York: Random House. 1986. 
  4. ^ Europe Japan Centre, Kaizen Strategies for Improving Team Performance, Ed. Michael Colenso, London: Pearson Education Limited, 2000
  5. ^ Tozawa, Bunji; Japan Human Relations Association. The improvement engine: creativity & innovation through employee involvement: the Kaizen teian system. Productivity Press. 1995: 34 [6 February 2010]. ISBN 978-1-56327-010-9. 
  6. ^ Laraia, Anthony C.; Patricia E. Moody, Robert W. Hall. The Kaizen Blitz: accelerating breakthroughs in productivity and performance. John Wiley and Sons. 1999: 26 [6 February 2010]. ISBN 978-0-471-24648-0. 
  7. ^ Taking the First Step with PDCA. 2 February 2009 [17 March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28). 
  8. ^ An Introduction to 5-Why. 2 April 2009 [1 Februar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28). 

更多阅读[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