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数恒等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换底公式

数学中,有许多对数恒等式

代数恒等式[编辑]

简化计算[编辑]

对数可以用来简化计算。例如,两个数可以只通过查表和相加而得到乘积。

對應到
歐拉恆等式

消去指数[编辑]

同底的对数和指数会彼此消去。这是因为对数和指数是互逆运算(就像乘法和除法那样)。

因为
因为

换底公式[编辑]

在计算器上计算对数时需要用到这个公式。例如,大多数计算器有lnlog10的按钮,但却没有的。要计算,只有计算[註 1]

这个公式有许多推论:


是下标的任意的排列。例如

和/差公式[编辑]

下面的和/差规则对概率论中的对数化概率的计算非常有用:

[註 2]

普通恒等式[编辑]

因为
因为

注意无定义,因为没有一个数使成立。

微积分恒等式[编辑]

极限[编辑]

最后一个极限经常被总结为“的对数增长得比的任何次方或方根都慢”。[註 3]

对数函数的导数[编辑]

积分定义[编辑]

对数函数的积分[编辑]

为了记忆积分,可以方便的定义:

于是,

求大数的近似数[编辑]

对数恒等式可以用来求大数的近似数。 假设我们要得到第44个梅森质数的近似值。先取对数(被忽略),以10为底的对数等于 32,582,657 与的乘积,计算得到。再取指数消去对数,得到最后结果为 .

类似地,阶乘的结果可以用每项的对数之和来近似。

注释[编辑]

  1. ^ ,两者结果一样
  2. ^ 在使用时如果,等式右边的必须互换。在时,因为0的对数无定义,所以此时减法等式无定义。
  3. ^ 说函数的极限“等于无穷大”是不严密的,因为“无穷大”不是数。上面右边是无穷大的等式的意思是,函数可以无限制的增加/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