捻转血矛线虫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捻转血矛线虫
捻转血矛线虫的蟲卵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线虫动物门 Nematoda
纲: 色矛綱 Chromadorea
目: 小桿目 Rhabditida
科: 毛圆线虫科 Trichostrongylidae
属: 血矛线虫属 Haemonchus
种:
捻转血矛线虫 H. contortus
二名法
Haemonchus contortus
(Rudolphi 1803) Cobb 1898

捻转血矛线虫(學名:Haemonchus contortus),又名扭旋血線蟲,是寄生于反刍动物(特別是綿羊消化道内的一种寄生虫,属毛圆科血矛属

简介[编辑]

成虫主要寄生在山羊绵羊真胃。捻转血矛线虫是一种纤细柔软的线虫,呈毛发状。因吸血呈淡红色,成虫头端尖细,口囊小,内有一矛形齿。雄虫长 18 ~ 22 毫米, 淡红色,交合伞发达,背叶小不对称交合刺等长 ,雌虫长 26 ~ 32 毫米.因白色的生殖器官与含血的红色肠管相互环绕,形成红白相间“麻花样”的外观 ,故称捻转血矛线虫 ,俗称“ 麻花虫”,由于寄生于真胃,又称捻转胃虫。阴门开口于虫体的后半部 ,有一个显著的瓣状阴门盖。虫卵呈短椭圆形。卵长 75 ~ 95 微米,宽 40 ~ 50 微米, 卵壳薄、光滑,灰白色或无色,厚度1微米,卵内几乎为胚细胞所充满,但两端常有空隙,胚细胞为 l6 ~ 32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