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燈節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排灯节
排灯节
常出现在排灯节的蓝果丽装饰是使用彩色面粉和沙子制作的。
别名万灯之节
参与者印度教、锡克教、耆那教尼瓦爾佛教[1]
類型文化、季节性、宗教性
活動点灯、家居装饰、烟花、祈祷法会、送礼、表演、宴会和吃甜食
日期根据印度日历
開始日期Dhanteras英语Dhanteras,排灯节两天之前
結束日期Bhai Dooj英语Bhai Dooj,两天之后
相關節日尼瓦尔灯节

排灯节Dīpāvalī马拉地语:दिवाळी、Diwali印地語दिवालीDiwali坦米爾語தீபாவளிDeepavali),又譯為萬燈節印度燈節,也稱光明節,或者屠妖節[2],是一個五天的節日,於每年印度曆八月(天蝎宫)裏或八月前一周的第一個新月日(即公曆10月下旬或11月上旬)舉行。耆那教印度教錫蘭教慶祝「以光明驅走黑暗,以善良戰勝邪惡」的節日。后来,印度光明节也被看作“内心之光”的庆典,一些佛教信徒也慶祝這個節日。瓦拉納西是主要庆祝该节日的城市。因為排燈節作為印度最重要的節日,很多人以為排燈節就是印度的傳統新年,實際上印度傳統上不同邦的新年並不一致,但多數在公曆三月至四月之間春分前後,例如多數北印度的邦,把傳統新年定在灑紅節後的第一個新月,到1957年發佈印度國定曆,才統一在每年春分定為新年,但印度各邦仍舊持續慶祝其故有的新年。

排燈節在每年公曆10月舉行,於印度曆七月後半月的第十三天開始,持續五天。第三天為眞正的排燈節日,第四天為印度曆八月初一。

名称来源[编辑]

燈節的油燈
排灯节庆祝
室内排灯装饰
尼泊尔情景
金奈的排灯节烟火
排灯节一种叫Mithai的甜食
排灯节的灯
排灯节庆祝活动包括视觉、声音、艺术和美食活动。庆祝活动会因不同地区而有所差异。

排灯节英語 發音: /dɪˈwɑːl/,英普遍称Divali梵语dīpāvalī)的意思为一系列的灯光,[3]这个单词由dīpa(即为油灯)及 āvalī (一排、一系列)组成,这个节日也被称为dīpotsavam(dīpa+utsava),即灯火祭、灯火盛会。


起源[编辑]

排燈節起源於《羅摩衍那》的故事。

相傳世界被妖魔所侵擾,天神下凡降魔。降魔後,大地女神為天神誕下一名兒子,並取名「Narakāsura」。然而,身為神明之子的 Narakāsura 不僅常常與邪惡為伍,還強迫凡間百姓不准點燈。應百姓所求,天神與 Narakāsura展開了正邪大戰。最終,Narakāsura戰死,人民遂點燈慶祝[4]

亦有一說,排燈節是為紀念羅摩Rāma戰勝Narakāsura後返回阿約提亞Ayodhya的勝利。羅波那因為好女色而拐走悉多,悉多的丈夫羅摩因此前往楞伽島(今斯里蘭卡)將羅波那殺死並救回妻子。

習俗[编辑]

印度教徒视排灯节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庆。在晚上,印度教的庙宇都大排长龙,善男信女点灯祈福、交换礼物、施放烟火。由于这个节日也被视为财富女神希拉什米的节日,家家户户都会打扫清洁,点燃蜡烛与油灯,等着女神降临。东印度的孟加拉人与西印度的古吉拉特人,都会在这一天祭祀代表繁荣与富裕的女神拉希米。排灯节期间,印度所有公司暂停营业,但股市会有一天进行一小时的特别交易,作为呈给拉希米的献礼。印度教徒有在排灯节赠送礼物的习惯。镀铜的蜡烛台挑着一个贴有金属皮的蜡烛,是人们送礼的热门货。当然,最受欢迎的还是印度的象首神加内什。在排灯节里,糖果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在节日里,亲戚朋友之间会互送称做“巴菲”的彩色椰子糖,表示对对方的祝福。多数印度家庭会在排灯节期间穿新衣、戴珠宝,拜访家庭成员与公司同事,致赠甜食、干果、礼物。

法律地位[编辑]

在一些國家,排燈節被確立為法定假日,當中包括:

參考文獻[编辑]

  1. ^ Charles M Townsend, The Oxford Handbook of Sikh Studie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SBN 978-0199699308, page 440
  2. ^ 馬來西亞
  3. ^ Lochtefeld, James G. "Diwali" in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Hinduism, Vol. 1: A–M, pp. 200–201. Rosen Publishing. ISBN 9780823931798.
  4. ^ 屠妖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加坡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