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隊等人的計程車

排隊Queue),是有目的地一個跟一個的列隊。人类社会中,一般認為排隊是文明的表現。在不同的社會中,有一定的文化差異。排隊是有限資源的分配方法之一,以順序確保公平:排隊可能有各種表現型式(抽號碼牌、預辦登記等等),意義是確保資源分配有固定規則而不因人而異;「先到先得」,以排除「價高者得」或者「親疏有別」、「私相授受」等的不公平行為。

排隊等候時間長短會影響顧客對該產品或服務的品質知覺。主題樂園中遊客對最喜愛設施可接受的等待時間約為6.51分鐘到29.27分鐘,合適的等待時間約為17.89分鐘[1]。廣東俗語「排長」、「打餅」即是排隊人數極多,現場給排隊人龍團團圍著,水洩不通。

意義[编辑]

排隊可以體現一定的公平性。在紀律部隊訓練課程中,必定有排隊操練此一項目,它可以找出不合群、個人主義意識強烈的小單位,再重點訓練。

相關[编辑]

文內注釋[编辑]

  1. ^ 在遊樂園排隊多久你會受不了?興大研究獲Emerald卓越貢獻獎. PanSci 泛科學. 2015-08-24 [2018-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3) (中文(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