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接觸法

接觸法(Contact process)是目前工业上制造硫酸的主要方法,整个方法主要包括四步:通过硫化矿或硫黄的高温焙烧产生二氧化硫气体;二氧化硫与氧气在高温催化下通过可逆反应化合生成三氧化硫;用浓硫酸吸收三氧化硫,产生發烟硫酸;以及最终发烟硫酸的用水稀释,得到硫酸成品。

此法由英國商人Peregrine Phillips於1831年首先申請為專利

製程[编辑]

製備二氧化硫的原料包括:硫和硫礦石,例如硫磺。在空氣中燃燒硫磺可以產生二氧化硫氣體。

二氧化硫和空氣會先經過淨化,除去雜質,以免對下一過程採用的催化劑造成影響。

在常壓和攝氏450度下,把二氧化硫和空氣通過五氧化二釩(V2O5催化劑,製得三氧化硫也可用作催化剂,但是其價格較昂贵,且較易和雜質反應而損失。

; 

在反應過程中,五氧化二釩发生了以下中间反应:

二氧化硫和氧的反應是一個可逆反應。

在吸收塔內,三氧化硫會溶於98%的硫酸中,形成發煙硫酸

發煙硫酸經適量的水稀釋後,便形成98%的硫酸,所製得的硫酸會被冷卻及儲存。

三氧化硫與水的反應非常劇烈,如果直接溶於水中,就會釋出大量熱能,並形成硫酸霧,阻礙溶解過程,而且難以收集。此外,三氧化硫在硫酸中的溶解度比水高,因此硫酸製造廠不會把三氧化硫直接溶於水。通常是用98.3%的硫酸吸收SO3,再用水稀釋。

; 

另見[编辑]

  • 鉛室法:較舊式的硫酸製程,現已較少使用

注释[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