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索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提佐克
蒂索克
第七位阿兹特克特诺奇蒂特兰君主
第四位阿兹特克帝国君主
手抄本中的蒂索克
統治1481年–1486年
前任阿沙亚卡特尔
繼任阿维特索特尔
逝世1486年
父親特索索莫克
母親阿托托斯特利

蒂索克納瓦特爾語Tīzoc,?—1486年),又称蒂索西克(Tizocic),敬称蒂索西卡特辛(Tizocicatzin),是阿兹特克特诺奇蒂特兰的第7位统治者、第4位阿兹特克帝国君主,1481年至1486年在位。

蒂索克是前任君主阿沙亚卡特尔的弟弟,在阿沙亚卡特尔于1481年驾崩后即位。他的统治时期相对较为短暂,他主要着手修建了特诺奇蒂特兰的大金字塔,并镇压了托卢卡的异族叛乱。根据门多萨手抄本,蒂索克在他的统治时期征服了14个城邦。蒂索克于1486年驾崩,原因至今仍未查明,有猜测他是被毒害而死。[1][2][3]

来源[编辑]

  1. ^ Townsend, Richard F. (2000) The Aztecs. revised ed. Thames and Hudson, New York.
  2. ^ Hassig, Ross (1988) Aztec Warfare: Imperial Expansion and Political Control.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Norman.
  3. ^ Weaver, Muriel Porter (1993). The Aztecs, Maya, and Their Predecessors: Archaeology of Mesoamerica (3rd ed. ed.). San Diego: Academic Press. ISBN 0-01-2639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