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爾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提爾鋒(Tyrfing; Tirfing; Tyrving)。北歐神話中的魔劍,詞源不明,可能與四世紀羅馬文獻中的特尔温吉人有關。提爾鋒出現在《詩體埃達》〈Hervararkviða〉和《赫爾薇爾薩迦英语Hervarar saga ok Heiðreks》(Hervarar saga),又稱「斬裂劍」。

傳說中,加達利基英语Garðaríki的統治者,奧丁(Odin)之孫斯瓦弗爾拉梅英语Svafrlami王(King Sigrlami)設計陷阱,趁著矮人杜華林(Dvalin)和杜林(Durin)離開棲身的岩洞時,捉住他們,逼他們打造一把「黃金劍柄和腰帶,百發百中、永不朽壞、削鐵如衣的劍」。矮人們造出劍後,劍發出烈焰般的光芒。但為了報復斯瓦弗爾拉梅的威脅,矮人在劍上下了詛咒:此劍一出鞘,便要有人命喪劍下。此劍將會導致三個悲劇,還要取走斯瓦弗爾拉梅的性命。斯瓦弗爾拉梅聽聞詛咒,憤而拔劍,企圖殺死矮人,矮人卻瞬間消失在岩石中,徒留深深插入岩石裡的提爾鋒。

歷程[编辑]

斯瓦弗爾拉梅王得到提爾鋒 之後,在眾多戰役中都獲得了勝利,後來他與入侵領土的狂戰士亞倫格林(Arngrim)決鬥時,再次拔出提爾鋒劍應戰,但劍刺穿對手的盾牌後,直接釘死在地上,離開了斯瓦弗爾拉梅掌握。亞倫格林拔出地上的劍,反將斯瓦弗爾拉梅殺掉。提爾鋒接著由亞倫格林之子安根提爾英语Angantyr繼承,結果他因為持有此劍被盯上,在薩姆斯島被殺,提爾鋒落入丹麥統治者雅爾瑪英语Hjalmar and Ingeborg(Hjalmar)手中。雅爾瑪在之後的歷險中,因為拔劍出鞘未能見血,被提爾鋒所傷。雅爾瑪自知傷重,為自己歌唱輓歌,要求他的挪威義兄弟歐瓦奧德英语Örvar-Oddr把自己的遭遇帶回烏普薩拉,轉述給心愛的英格柏英语Hjalmar and Ingeborg(Ingeborg)公主,旋即死去。此為提爾鋒造成的第一個悲劇。

安根提爾之女赫爾薇爾(Hervor)自幼喜愛戰鬥,她女扮男裝,化名「赫瓦德」(Hjörvard)加入維京海盜,成為艦隊之主。她聽聞提爾鋒的故事,便登上薩姆斯島,召喚父輩的亡靈,想兌現她對魔劍的繼承權。不得已之下,安根提爾顯靈在赫爾薇爾面前,告訴女兒魔劍的詛咒、預言她的子嗣將因詛咒受災,部族將毀於提爾鋒。但赫爾薇爾不為所動,最終取得了提爾鋒。後來,她回到陸地,接受約頓海姆Glæsisvellir王古德蒙之子霍鋒德(Höfund)求婚,古德蒙王此後將王國交給了這對年輕的夫妻。他們的婚姻幸福美滿,並生下了兩個兒子,赫爾薇爾以父親的名字將長子命名為安根提爾,次子則名為赫德雷克英语Heidrek。赫爾薇爾將魔劍送給小兒子赫德雷克,某天,兩兄弟在一起散步,赫德雷克將魔劍拔出劍鞘,展示給哥哥看,不料,安根提爾二世被劍誤傷,因而死去,應驗了魔劍出鞘必有人喪命的詛咒。此為提爾鋒造成的第二個悲劇。

赫德雷克後來成為哥德王,人稱「智者赫德雷克」。他在貿易與征服中渡海來到喀爾巴阡,伴隨他的八名奴隸覬覦他的劍,在夜中入侵他的帳篷,用提爾鋒殺了他。此為提爾鋒造成的第三個悲劇。哥德王之位由赫德雷克之子安根提爾三世繼承,他的同父異母兄弟吉茲洛德要求分得一半的國土,被安根提爾拒絕,於是洛德率領343,200名匈人進攻哥德,導致哥德與匈人之戰英语Hlöðskviða,屍橫遍野,血流盈谷,兩人的姐妹盾女小赫爾薇爾也死於這場戰爭之中。安根提爾的後裔成為日後的瑞典蒙索王朝

這柄劍的故事與詛咒魔戒安德華拉諾特(Andvarinaut)有相似之處。

外觀[编辑]

提爾鋒是雙手劍,有雙面刃,劍刃是鐵鑄,閃爍着火焰般的光芒,且絕對不會鏽蝕。劍柄為黃金鑄造,鑲有寶石,且刻有盧恩(Runes)文字,也許就是詛咒的咒文。

影響[编辑]

英國作家麥克·莫考克奇幻作品《艾爾瑞克》系列中一把名為「興風者(Stormbringer)」的魔劍,很明顯可以看出其原型就是來自斬裂劍提爾鋒。和提爾鋒相同,與風劍只要出鞘就必須殺人,並將魔力灌注到主人艾爾瑞克身上,讓病弱的艾爾瑞克可以得到健康和力量。但持有與風劍的艾爾瑞克卻也漸漸失去心神,殺害了自己的至親好友,最後也命喪此劍。托爾金筆下命喪於「死亡之鐵」古桑格的圖林·圖倫拔故事亦有相似之處。

在网游《EVE online》中,米玛塔尔共和国的铁骑轰炸机名为斩裂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