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哂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上座部佛教

佛教大綱英语Outline of Buddhism 佛教主題

摩哂陀梵語Mahendra巴利語Mahinda,西元前285年-前205年),又譯作摩醯因陁羅摩呻提[1],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時代佛教長老,他對於佛教傳出印度本土有重要的貢獻,將分別說部引入斯里蘭卡,是南傳上座部佛教的起源。

Bed of Mahinda in Mihintale

生平[编辑]

島史以及大史這兩部斯里蘭卡紀實編年史書中紀載著西元前3世紀左右,摩哂陀旅行至斯里蘭卡與國王天愛帝須王英语Devanampiyatissa宣揚佛法的過程。[2]這兩本史書是最主要紀載著長老摩哂陀生平與行為的重要史料。在拉賈加拉英语Rassagala佛寺遺跡的碑文中證實了摩哂陀在此地弘法直到逝世。[3]

根據赤銅鍱部的《善見律毘婆沙》記載他是阿育王的長子[4]。摩哂陀以目犍連子帝須和尚出家,以摩訶提婆(即大天)為阿闍黎十戒,以摩闡提阿闍黎具足戒[5],因帝須是其和尚,摩哂陀傳承了他的法統。後來他受到阿育王派遣,將佛教傳入斯里蘭卡島。

北傳佛教傳說,他是阿育王的同母弟。玄奘大唐西域記》記載他因為奢侈暴虐,應受死刑。軟禁七日,奉以珍饈,看守每日高喊所剩時日,他因而看破生死,得到阿羅漢果,於是得到阿育王赦免,出家加入僧團[6]。類似故事還有:《善見律毘婆沙》中阿育王的同母弟王儲“帝須”,《阿育王傳》中阿育王的親弟“宿大哆”本緣,《阿育王經》中阿育王的同母弟“毘多輸柯”因緣,也是給予他七日極慾享樂,死期威逼使其悟道。

注释[编辑]

  1. ^ 分別功德論》卷2:「阿難已將五百弟子,至中路恒水岸上,上船欲度。適至水半。王以至岸。毘舍離承阿難來,亦遣五百童子迎。欲適二國意故,以神力制船令住中流。時度弟子。一名摩禪提,二名摩呻提。告摩禪提:汝至羯賓興顯佛法,彼土未有佛法。好令流布。告摩呻提曰:汝至師子渚國,興隆佛法。囑累訖作十八變,出火燒身。」
  2. ^ Holt, John Clifford (2004), "Sri Lanka", in Buswell, Jr., Robert E. (ed.), Encyclopedia of Buddhism, USA: Macmillan Reference USA, pp. 795–99, ISBN 0-02-865910-4
  3. ^ Paranavitana, Senarath (1962). An inscription of circa 200 B.C. at Rajagala commemorating saint Mahinda. Colombo: University of Ceylon review by Ceylon University Press. pp. 159–162.
  4. ^ 善見律毘婆沙》:“昔阿育王封欝支國。初往至國次第而去。即到南山。山下有村。名卑提寫。大富長者以女與阿育王為婦。到國而生一男兒。名摩哂陀。摩哂陀年已十四。後阿育王便登王位。”
  5. ^ 《善見律毘婆沙》卷2:「眾僧已受,即推目揵連子帝須為和尚;摩呵提婆為阿闍梨,授十戒;大德末闡提為阿闍梨,與具足戒。是時摩哂陀年滿二十,即受具足戒,於戒壇中得三達智,具六神通漏盡羅漢。」
  6. ^ 大唐西域記》卷八摩揭陀國:「初,無憂王有同母弟,名摩醯因陁羅,唐言大帝。生自貴族,服僣王制,奢侈縱暴,眾庶懷怨。國輔老臣進諫王曰:『驕弟作威,亦已太甚。夫政平則國治,人和則主安,古之明訓,由來久矣。願存國典,收付執法。』無憂王泣謂弟曰:『吾承基緒,覆燾生靈,況爾同胞,豈忘惠愛,不先匡導,已陷刑法。上懼先靈,下迫眾議。』摩醯因陁稽首謝曰:『不自謹行,敢干國憲,願賜再生,更寛七日。』於是置諸幽室,嚴加守衛,珍羞上饌,進奉無虧。守者唱曰:『已過一日,餘有六日』。至第六日已,既深憂懼,更勵身心,便獲果證。昇虛空,示神迹,尋出塵俗,遠棲巖谷。」
    大唐西域記》卷第十一(二十三國):佛去世後第一百年,無憂王弟摩醯因陀羅捨離欲愛,志求聖果,得六神通,具八解脫,足步虛空,來遊此國,弘宣正法,流布遺教。自茲已降,風俗淳信。伽藍數百所,僧徒二萬餘人,遵行大乘上座部法。佛教至後二百餘年,各擅專門,分成二部:一曰摩訶毘訶羅住部,斥大乘,習小教。二曰阿跋耶祇釐住部,學兼二乘,弘演三藏。僧徒乃戒行貞潔,定慧凝明,儀範可師,濟濟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