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耶夫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摩耶夫人站立生下太子(老撾寺廟绘画)

摩耶夫人梵語मायादेवीIASTMāyādevī,?—前563年?),古印度后妃。又称摩耶王后摩耶梵语巴利语中意为「幻化」,在尼泊尔語則是指為「愛」。在佛經中被尊稱為室利摩诃摩耶(巴利语 Sirī Mahā Māyā),即是“吉祥偉大的摩耶夫人”,是迦毗羅衛的邻邦天臂城善觉王的妹妹,後嫁給迦毗羅衛净饭王,並生下释迦牟尼佛

上座佛教[编辑]

摩耶夫人夢見白象而懷孕。公元2-3世紀犍陀羅浮雕

上座佛教的說法,摩耶夫人和淨飯王婚後遲遲未生育,因此頗為憂愁。有一天,夢見一頭白象進入她的腹部[1],後來她便懷孕。按照當時印度的習俗,她回娘家待產,在五月的一個月圓夜,走到藍毗尼園,稍事休息,便作動要生,她在無憂樹下生下太子。當時的摩耶夫人已是四十幾歲[2],是高齡產妇。但太子依然是順產出生。

據佛典記載,當佛陀投生至其胎藏時,四天王抬著她,到喜马拉雅山脉大雪山中,之後,天王的王后便帶她到清涼池(阿耨達池,巴利文Anotatta)沐浴,後讓她到金天宮中休息,不久就夢到白象,在夢時,佛陀投生了。

根據上座部的說法,佛在證果後第七年上升忉利天為天眾說法,前生是其母的天王Māyādevaputta來到,聽完佛陀說完法後,即證初果

大乘佛教[编辑]

尼泊爾19世紀摩耶夫人像。收藏於法國巴黎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

依照大乘佛教的传说,摩耶夫人和净饭王结婚后20年没有生育。然后有一天,摩耶夫人梦见一头白象进入她的左肋,从而怀孕。她在怀胎十月后,按照当时的习俗回娘家待产,在四月的第八天于藍毗尼園停留。在园中她举手攀一根树枝(無憂樹,或娑羅樹)休息的时候,释迦牟尼即从她的右肋而出。传说园中的圣池(Puskarini)是她在生产之前沐浴,以及之后她给释迦牟尼第一次沐浴的地方。淨飯王在太子出生後第五天,按當時的習俗舉行命名大典,太子被命名為悉達多。摩耶夫人于太子出生後第七天去世,升入忉利天,太子顯化無限光明,祝福母親,眾天神都來朝拜,是為佛顯日。摩耶夫人的妹妹摩訶波闍波提嫁給淨飯王,悉達多太子就由姨母抚养。

在佛教中的影响[编辑]

大藏经》中有《摩诃摩耶经》,又名《佛升忉利天为母说法》,讲述佛陀在涅槃前不久到忉利天为摩耶夫人讲授佛法,并向她告别的情景。另外,摩耶夫人也在《地藏本行经》中被提到。

巴利聖典》中的《本生經》、《譬喻》、《分別論》、《長老偈註》、《長老偈》、《法句經註》。

参考资料[编辑]

  1. ^ 《轉法輪經講記》,馬哈希尊者著
  2. ^ 《分別論》,巴利七論之一。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