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砂婆婆 (鬼太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撒砂婆婆(砂かけ婆(すなかけばばあ))是日本漫畫家水木茂創作的漫畫ゲゲゲの鬼太郎」(早期標題:「墓場の鬼太郎」)主角鬼太郎身邊的妖怪

声优与演员[编辑]

概要[编辑]

和服打扮、瞳孔內有沙粒的老婆婆,擅長揮撒沙子作為攻擊。

在漫畫中初次登場在1960年水木茂貸本漫畫時期的作品「墓場鬼太郎」,其中一集「地獄的散步道(地獄の散歩道)」劇情中的妖怪派對裡串場(當時僅以旁白敘述有在會場裡,但未有描寫她的畫面出現)

之後在「墓場の鬼太郎」(ゲゲゲの鬼太郎)初登場為在1966年的「妖怪大戰爭」裡,當時與子泣爺爺一同被其它西洋妖怪暗襲而死, 但在後續的作品又沒事般地復活登場(因為在原作設定中,被殺死的妖怪並非真的死去,只是需要時間回復形體和力量)。

撒沙婆婆在鬼太郎的伙伴裡是屬於擁有豐富知識的智囊團,與眼珠老爹對於各種妖怪種類瞭若指掌的學問相比, 她的知識較偏向在受到傷害或被催眠詛咒時的醫療、復原方法。

平時撒沙婆婆經營著提供妖怪住宿的「妖怪公寓」。而她喜歡的食物是竹子的嫩葉、竹筍,另外也擅長 演奏竹子作成的樂器尺八[1]

能力[编辑]

撒沙
揮動手掌來噴灑沙子來擾亂与攻击敵手,而身上的頭髮、嘴巴也同樣能有噴灑沙子的能力。
另外持有著可產生巨大沙塵暴的秘寶「沙太鼓」。
醫術
能在伙伴有異樣傷害時提供治療方法,如鬼太郎被老化時使用「返老還童按摩」回復(第3作動畫44集)、或鬼太郎被操控成惡人時用「神社之水」洗滌身心。(第2作動畫27集)
道具
收藏著許多有用的小道具可在危急時使用,如粘接用的「妖怪強力膠」(第3作動畫2集)、偵察妖怪身體秘密的「妖怪放大鏡、妖怪望遠鏡」(第4作動畫27集、74集),並有許多可封印妖怪用的壺子。

動畫版本[编辑]

第一作

第一作動畫裡的撒沙婆婆的外型有前後不一致的情況,原先前幾回是較消瘦的臉孔、後來又變成較寬大的臉頰、也有眼孔造型與原作不同的情況發生。在本作品中裡有屬於自己的屋子。

第二作

外貌為較深色的皮膚,經營著妖怪公寓,與子泣爺爺之間容易吵架。

第三作

年齡設定為2800歲。增加許多熟悉妖怪醫術方面的描寫,並在本作裡角色定位偏向於「鬼太郎的代理母親」[2],在動畫107集與子泣爺爺互有好感。

第四作

髮色為綠色。有較多嚮往年輕或打扮年輕人模樣的趣味性演出,在第27集「吸魔!妖怪野づち」隱約地展現她年輕的模樣。與子泣爺爺在生死危機之際時會互相說出認同對方的真心話。

第五作

「妖怪四十七士」中奈良縣的代表,也是「妖怪横丁」裡的公寓房東。

電影版[编辑]

由女星室井滋扮演。有在料理的飯團中添加沙子、或與子泣爺爺一同旅行的場面。

參考資料[编辑]

  1. ^ 水木しげる 鬼太郎大百科 047頁
  2. ^ アニメ版 ゲゲゲの鬼太郎 マニアックス07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