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提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支提山位于福建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宁德市区西北约50公里,南距福州市127公里,为天冠菩萨道场,是福建省级风景名胜区。

名稱由來[编辑]

「支提」为梵文「聚集福德」之意,《华严经》载有「支提山,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現有菩薩,名曰:天冠,與其眷屬、諸菩薩眾一千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說法。」之言,故云游僧侣多上山去朝拜。唐天宝六年(747年),册封天下名山时,将霍童山列为三十六洞天之一。明《闽都记》有:“闽境之山,西则武夷,东则霍童”之记载。

名胜[编辑]

处于支提山西的支提寺,是整个霍童山的中心,也是支提山观赏胜景的中心。宋开宝四年 (971年) 为吴越王钱俶所建。寺内存有明永乐万历御赐“千圣天冠”铁佛、“鎏金大毗卢”铜佛,五爪金龙紫衣以及“北藏经”等稀世之宝。明代以来,被誉为“仙巢佛窟”,闻名海内外,198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列入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主要景点有支提胜场、瀛洲击水、霍童洞天和那罗延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