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政書,又稱會要體,是中國及其他漢字文化圈地區記錄典章制度的書籍,政書之名源於明代錢溥的《秘圖書目》。

政書可分成兩大類,一為記述歷代典章制度的“通史式政書”,以“十通”、《歷代兵制》、《營造法式》為代表;另一種是記述單一朝代典章制度的“斷代式政書”,稱為會要,唐贞元年间苏冕撰《会要》四十卷[1],是成书最早的一部会要。大中年间,杨绍复等又撰《续会要》四十卷。此二书久佚。今存的會要如:《唐會要》、《五代會要》、《西漢會要》、《東漢會要》、《宋會要輯稿》、《春秋會要》、《秦會要》等。司馬遷史記》的“八書”首次記述典章制度,班固漢書》將“八書”改寫為“十志”,後世史書多以“志”來記述各朝典章制度。会典和会要同为断代体政书,但亦有所別,私修多為会要,官修多為会典。

斷代會要體列表[编辑]

中國[编辑]

朝鮮半島[编辑]

通代會要體列表[编辑]

中國[编辑]

十通
序号 书名 作者 卷數
1 通典 [唐]杜佑 200
2 通志 [宋]郑樵 200
3 文献通考 [元]马端临 348
4 续通典 [清]嵇璜刘墉 150
5 续通志 [清]嵇璜刘墉 640
6 续文献通考 [清]张廷玉 250
7 清朝通典 [清]嵇璜刘墉 100
8 清朝通志 [清]嵇璜刘墉 126
9 清朝文献通考 [清]张廷玉 300
10 清朝续文献通考 [清]刘锦藻 400


参考文献[编辑]

  1. ^ 《旧唐书·儒学传下·苏冕》:“冕纘国朝政事,撰《会要》四十卷,行於时。”
  2. ^ 李世愉《清代科舉制度考辯》序:1983年初,恩師商鴻逵先生組織編纂《清會要》……,1984年,又由王鍾翰先生繼續主持編纂工作。兩年后,因經費、出版等方面的問題,《清會要》的編纂終於擱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