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盼兒風月救風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救風塵

趙盼兒風月救風塵》,簡稱《救風塵》,是雜劇作家關漢卿的代表作之一。

劇情簡介[编辑]

此劇共四折,無楔子。

《元曲選》本題目正名:

安秀才花柳成花燭
趙盼兒風月救風塵

此劇雖是喜劇,卻隱含了中國傳統社會妓女的悲哀,關漢卿善於刻畫,在這一個現實的題材裡,將宋引章的幼稚、趙盼兒的練達、周舍玩弄婦女的性格,寫得真實又分明。

第一折[编辑]

  • 細緻描述周舍一類紈絝子弟:酒肉場中三十載。花星整照二十年。一生不識柴米價。只少花錢共酒錢……自小上花臺做子弟(尋花問柳的人)
  • 交代宋引章的家底及經歷:老身(按:宋母)汴沭自身姓李。夫姓宋。早年亡化已過。止有這個女孩兒。叫做宋引章。俺孩兒拆白道字。頂真續麻。無般不曉。
  • 敘述周舍與風塵女子宋引章兩相屬意成婚,但受宋母阻撓,原來宋母害怕過門後周舍便會欺負她女兒。而且,宋引章之前已與一讀書人安秀實有婚約。安秀實知道被宋引章拋棄後便找「八拜交的姐姐」趙盼兒求救。同是妓女的趙盼兒亦曾經待嫁,故此感觸良多,知道妓女從良之不易及宋引章所面對之危險,便答應安秀實前往勸止宋。趙表示「做丈夫的做的子弟。做子弟的做不的丈夫」,認為周舍經常流連花柳,肯定是個情場騙子,絕對不適合做丈夫,又問宋為何要嫁他。
  • 宋引章表示這是由於他待她好──「一年四季。夏天我好的一覺响睡。他替你妹子打着扇。冬天替你妹子溫的鋪蓋兒煖了。着你妹子歇息。但你妹子那裏人情去。穿的那一套衣服。載的那一副頭面。替你妹子提領系。整釵鐶。只為他這等知重。你妹子因此上一心要嫁他。」

趙盼兒表示這些舉動不過是虛情假意,當她過門後便會原形畢露,屆時必定受盡折磨。可惜宋引章不受勸止,與周舍圓婚,趙盼兒警告,如果日後受苦也不要向自己求助,挖苦碰巧前來見宋引章的周舍後便離開。

第二折[编辑]

  • 周舍與宋引章圓婚後,兩人便離開汴京到鄭州。宋引章高興得脫光衣服在花轎裏打筋斗。到家中後,周舍吩咐她套被子,但她卻把自己和隔壁的王婆婆也翻進被子裏,頓時惹惱周舍,氣得他要打她一頓。後來周舍一直粗暴對待她──「進的門來,打了我五十殺威棒,朝打暮罵」。宋害怕繼續受虐打,便囑咐鄰舍的王貨郎為她帶一封信給宋母,希望母親及趙盼兒能夠救她出苦海。
  • 宋母明白女兒境況後便立即找趙盼兒求救,趙盼兒初時希望買休(用錢財收買對方,中斷婚姻關係),但「來則有打死的。無有買休賣休」,因此她決定親自出手,接近周舍來營救宋引章──「我到那裏,三言兩句,肯寫休書,萬事俱休;若是不肯寫休書,我將他掐一掐,拈一拈,摟一摟,抱一抱,著那廝通身酥,遍體麻。將他鼻凹兒抹上一塊砂糖,著那廝舔又舔不著,吃又吃不著,賺得那廝寫了休書」。

第三折[编辑]

  • 趙盼兒以撩人的打扮來至鄭州找周舍,詐稱自己迷戀周舍,嫉妒他娶了宋引章;好色的周舍立刻迷上趙盼兒,兩三日不回家,和她一同在客舍裏居住。
  • 宋引章前來找周舍,發現他與趙盼兒一起,佯裝憤怒,惹得周舍取棍欲打殺她。趙盼兒見此便假裝生氣,喊着要回家;這使色迷心竅的周舍急忙阻止趙盼兒,並說要回家寫休書。但周舍害怕休了宋引章後,趙盼兒又反口不嫁,兩頭落空,故此要趙盼兒立誓。趙盼兒想也不想便起誓,而且還一早準備好酒、羊肉、彩禮,說不用周出一文錢,也要嫁給他。

第四折[编辑]

  • 周舍不虞有詐,中了趙盼兒計,真的休了宋引章。當他回到客舍後,發現趙盼兒不在,知道中計,立刻策馬追踏她們。周舍使計奪過休書並將之咬碎,並指趙盼兒也是他老婆。然而,這一切均在趙盼兒計算之內,她一早準備好酒、羊肉、彩禮便是為免周舍以為自己出了聘禮便咬定她是他妻子;她更明言自己不相信發誓(若信這呪盟言,早死的絕門戶),而且休書早已掉包,周舍毀壞的休書是假的,趙盼兒她們完全處於上風。
  • 周舍說不過她,便以趙盼兒設計混賴他妻而告上官府。趙盼兒反告他強佔人妻,不久又休妻,有休書為證。這時安秀實也依照趙盼兒吩咐而至衙門告官說周舍強奪人妻。
  • 審理此案的李公弼見狀即斥訓周舍,杖打周舍六十,判宋引章歸安秀實為妻。
  • 安秀實與宋引章,夫妻團圓,劇終。


當代改編[编辑]

中國廣播公司曾改編為廣播劇「風塵姐妹情」。2002年邹静之编剧的电视剧《爱情宝典》之《救风尘》单元、2013年白雪綜藝.劇團改編的舞台劇《風月救風塵》[1]、2022年張巍編劇的电视剧《夢華錄[2],皆改編自此。

参考文献[编辑]

  1. ^ 汪宜儒. 白雪《風月救風塵》 再現華麗歌舞. 中國時報. 2013-11-02 [2022-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3). 
  2. ^ 山抓. 肖戰《玉骨遙》未演先轟動!2022騰訊陸劇推薦Top6,陳曉、劉亦菲《夢華錄》期待指數破表. 儂儂. 2022-01-08 [2022-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8). 
  • 劉大杰《中國文學發展史》
  • 《元曲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