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义问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教義問答
马奈斯手抄本

教义问答(英語:Catechism,源自古希臘語κατηχέω),是基督宗教教义的阐释[1],为带有答案的问答形式的教义手册,采用的问答形式在非宗教或世俗领域亦有使用。传统上用于基督宗教的宗教教育,从新约时代一直到现在。

天主教有《羅馬教理英语Roman Catechism》、《天主教教理》,新教歸正宗信徒烏爾西努斯英语Zacharias Ursinus(Zacharias Ursinus, 1534-1583)與奧利維亞努斯英语Caspar Olevianus(Caspar Olevianus, 1536-1587)等著的《海德堡要理問答》;馬丁·路德的《路德大教理英语Luther's Large Catechism》、《路德小教理英语Luther's Small Catechism》。

教義問答的講師是从事宗教教育的人员,通常不是神父牧師,而是接受過教會培训的平信徒

参考文献[编辑]

  1. ^ 荷蘭改革宗教會 干治士George Candidius. [2022-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4).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