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嬪朴氏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敬嬪朴氏경빈박씨,?—1533年),朝鮮中宗的後宮嬪御,為朴秀林女兒本貫密陽。[1][2]

生平[编辑]

朴氏本贯密阳,生于庆尚道尚州,是当地士族(两班)朴秀林的女儿。朴秀林虽然出身士族,但贫寒无比,所以和其他良民一样参加军队,成为一名正兵(义务兵)。燕山君十一年(1505年),燕山君在全国广选美女,称为“采红”。朴氏因美貌而为世人所知,翌年爆发中宗反正,朴氏就因姿色美丽,被推荐进宫,史载她“艳姿倾后宫”。颇为得宠,朴氏被選入宮,初封從二品淑儀,後封正二品昭儀[3]、從一品貴人[4],朴秀林亦於中宗二年(1507年)升官。中宗十年(1515年),章敬王后逝世。其後,朴氏才被晉正一品位,賜封號敬,為敬嬪。

敬嬪朴氏生下一子二女,庶長子福城君李嵋生於中宗四年(1509年)九月十五,是中宗第一個孩子,因此備受中宗寵愛,後來又分别於中宗七年(1512年)正月二十五日、中宗九年(1514年)十月初十生庶長女惠順翁主、庶二女惠靜翁主(乳名石環),此时朴氏已晋升为正二品昭仪。

此时朴氏已宠冠后宫,并觊觎空缺的中宫之位,欲援引章敬王后当年从淑仪升至王妃的旧例。中宗打算听从,并征询大臣的意见,大臣郑光弼说:“正位当更求淑德名门,不可以侧微升!”诸臣也援引中国古代典故,警告不得以妾为妻,以预防“争嫡觊觎非分之心”。于是中宗另行拣择文定王后尹氏为王妃。其后郑光弼李耔等大臣也援引褒姒骊姬武则天等例子来提醒中宗提防朴氏的野心。

集中宗三千寵愛在一身的敬嬪朴氏,積極為其子福城君的王位之路努力,與朝中權力結構有很深的糾葛。中宗十四年(1519年)發生己卯士禍趙光祖遭流放陵州以及賜死,傳言敬嬪朴氏為了其子福城君能夠登上寶座,也在中宗之前進行讒言。中宗十八年(1523年),王世子李峼(後來的仁宗)選王世子嬪,支持王世子繼位的大尹派人物金安老尹任掌權,不久被敬嬪朴氏和功臣派陷害,金安老被流放外地。

中宗二十二年(1527年)三月,東宮寢宮發現樣的詛咒物,史稱「灼鼠之變」,嫌疑犯直指朴氏,4月21日被廢嬪位貶為庶人,其子福城君亦被廢除宗室身份,中宗二十八年(1533年)五月廿三日,敬嬪被賜予毒藥賜死,福城君不久亦步上後塵。

相关影视作品及扮演者[编辑]

相关史料[编辑]

  • 《中宗實錄記載》,中宗74卷,28年(1533癸巳/명가정(嘉靖)12年)5月23日(乙丑)2번째기사

參考資料[编辑]

附註[编辑]

  1. ^ 《商山誌》v1「朴秀林密陽人官主簿生女敬嬪是生福城君嵋謫居本州俄賜死後復官」
  2. ^ 韓劇「女人天下」設定敬嬪朴氏是朴元宗的養女,實際上朴元宗出身於順天朴氏。兩人的本貫雖然不同,不過始祖皆為新羅的開國君主朴赫居世。
  3. ^ 中宗實錄21卷,9年(1514)10月17日紀錄1. [2014-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4). 
  4. ^ 中宗實錄53卷,20年(1525)3月11日紀錄2. [2014-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