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营销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数据库营销Database Marketing)将营销和客户数据建立数据库,并根据对数据库内数据的分析,进行营销策略和活动。数据库营销常被视作是“直效营销”(Direct marketing)的一个分支,也是一種關係行銷,並且強化客户管理和忠誠度。

方法[编辑]

客户销售历史数据等营销数据建立数据库,并根据对数据库内数据的分析,确认目标客户,迅速准确地获知其需求,了解其特征,传达产品和服务的相关信息,以便更有效地进行市场营销活动,维系顾客和提高销售额。

数据库营销旨在建立互信共赢的客户关系,数据库服务过程本身即可视为数据库营销过程。数据库的数据必须是动态的,可扩充的和及时更新的,涵盖现有客户和潜在客户。

数据库的海量处理往往要依赖数据挖掘Data Mining)技术。

意义与现状[编辑]

数据库营销不仅仅被视为是一种营销工具、方法或者技术平台,而是一种企业经营理念,深刻地改变了企业的营销模式以及服务模式。

数据库营销在欧美国家的市场营销实践中已相当普及。美国85%的零售商制造商认为一个强大的营销数据库来支持他们的营销活动,以增强竞争力。2003年,美国数据库营销专家唐·E·舒尔兹清华大学演讲时说:

——

现在美国最好的、发展最完备的营销组织都有一种共识:要做营销,必须建立顾客数据库

行业实例[编辑]

例如在电信行业,用户基数成长到海量规模时,与客户的沟通通过信函、电话、电子邮件就难以解决了,而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就能从海量的数据中找出最易流失的客户,并利用营销工具对其加强沟通来维持他们的品牌忠诚度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