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迷彩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數位迷彩(英語:Digital camouflage)是一种融合了微观和宏观模式的,运用電腦辅助设计而成的新式迷彩,常常由像素样的方点组成。从分形原理上说,这种迷彩提供多种观察尺度(相应地,多种距离)下的伪装。在红外探测和夜视镜下,数码迷彩因其复杂的设计,在隐蔽上比传统的迷彩具有更大的优势。数码迷彩并非全为像素构成;像素化本身也并不一定能提供优势。

美国西点军校的教授Timothy R. O'Neill中校是最早注意到此迷彩效果的人。20世纪70年代,美国陆军曾研究过数码迷彩,但没有重视。1978年到80年代早期,美国陆军第2装甲骑兵团英语2d Stryker Cavalry Regiment在他们的军车上涂上了数码迷彩“dual-tex”。1979年到1980年间,澳大利亚军队也在他们的直升机上涂上了“dual-tex”这种数码迷彩。而在作战服方面,除了1998年加拿大装备CADPAT图案的作战服外,还有美国陆军的UCP通用迷彩、美国海军陆战队的MARPT迷彩、美国空军的ABU迷彩、美国海军的NWU迷彩、俄罗斯军队的Digital Flora(ZDU)等,此外如中華民國韓國新加坡泰國義大利约旦、哥倫比亞、斯洛維尼亞、愛沙尼亚等军队也廣泛装备有各種數位迷彩。

设计原则[编辑]

数码迷彩的图案依照这三个原则设计:

  1. 多尺度图案:添加高频元素,使图案复杂并通过像素点组成色块,以便在近距离观察中隐藏自身。
  2. 颜色抖动:通过两块颜色混合,生成新的颜色。
  3. 边缘效应:修改边缘的视觉效果。

多尺度图案[编辑]

加拿大[编辑]

CADPAT[编辑]

加拿大迷彩樣式CAnadian Disruptive PATtern)的缩写,加拿大陸軍的数码迷彩图案。它被广泛使用于加拿大军队的作战服、作战靴、雨衣、背包、头盔等军用物品上。CADPAT有丛林、旱地、雪地迷彩。丛林迷彩最早装备军队。丛林CADPAT有四种颜色:浅绿色、深绿色、浅棕色、黑色。2002年夏天加拿大军队又装备用于干旱地带的旱地迷彩,现广泛发给在阿富汗作战的士兵。此作战服主要缺点是易褪色。

美國[编辑]

MARPAT[编辑]

海軍陸戰隊迷彩樣式MARine PATtern)的縮寫,美國海軍陸戰隊迷彩。有叢林、沙漠和雪地三種。最早的設計中包括了城市迷彩,但沒有被採用。2001年開始野外試驗,2002年發佈並開始裝備部隊,2004年裝備完成。MARPAT迷彩除了顏色,其他地方與加拿大的CADPAT並沒有太大的區別。軍用的MARPAT迷彩並不會在市場上銷售,市場上銷售的通常叫做「數位林地(叢林)迷彩」、「數位沙漠迷彩」。它們在布料上有差別,也沒有軍用版本的「Eagle, Globe, and Anchor」標誌。

UCP[编辑]

通用迷彩樣式(Universal Camouflage Pattern)的缩写,美国陆军開發作戰服(ACU)的数码迷彩,經過美國陸軍通用迷彩測試英语U.S. Army universal camouflage trials(U.S. Army universal camouflage trials)四階段測試,計有全刷狀(All Over Brush)、陰影線(Shadow Line)、影跡(Track),以及迷彩承包商的MultiCam樣式入選。

測試結果以沙漠全灌木(Desert All Over Brush)在日夜、野外及城鎮的偽裝表現較為均衡,融入環境通用性最佳。[1]然而美國陸軍卻選擇通用性最差的城鎮影跡(Urban Track)為基礎[2],去掉環境非天然的黑色並數位化效果處理後,即現今ACU的迷彩樣式。

以灰色为主要颜色,为适应沙漠、城市、雪地等多种地形而设计,但在植被环境下效果不佳。除颜色外,图案与CADPAT、MARPT類似。由於不太適用阿富汗戰場地形,曾推出UCP-Delta樣式,最後仍敗於MultiCam。目前美国陆军已用作戰迷彩樣式取代了这款迷彩。

ABU[编辑]

空軍作戰服(Airman Battle Uniform)的缩写,是美国空军装备的数码迷彩作战服,以越南战争时的虎斑迷彩为蓝本进行像素化形成,和陆军的UCP迷彩采用同样的灰色调。

NWU[编辑]

海軍工作服(Navy Working Uniform)的缩写,美国海军为舰艇人员装备的舰艇工作服,海军陆战队MARPT迷彩的蓝灰色版本。不是为伪装,而是为了“表明海军身份”而设。

中華民國[编辑]

民國100年6月14日,國防部舉行記者會介紹新式迷彩野戰服。軍備局表示,新的數位迷彩是中科院研發,配合台灣地區作戰環境,採用綠、棕、淺灰等色組成,偽裝效果比舊式大迷彩高40%,比更上一代的草綠服高60%。並使用在新式戰鬥個裝及各式戰甲車上。[3]

原預計是三軍通用,然而退伍陸戰隊員向國防部、立法委員陳情,希望能夠保留虎斑迷彩。[4]國防部決定從善如流,在虎斑迷彩的基礎上研發數位虎斑迷彩軍服,以維持陸戰隊的迷彩獨特性,測試證明新款野戰服掩蔽結果比舊款高30%。民國106年開始讓海軍陸戰隊官兵換裝數位虎斑迷彩軍服。[5]

中國人民解放軍[编辑]

07式迷彩[编辑]

07式通用迷彩
数位迷彩的07式自走砲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2007年开始更换他们的制服。07式作训服也采用了数码迷彩,与美军的相比,07式迷彩方格更大。分为丛林迷彩、荒漠迷彩、通用迷彩、航空迷彩和海洋迷彩。

丛林迷彩的颜色是:浅土黄色、棕色、黑色和中性橄榄绿色,使用于丛林地带,主要装备火箭军(前稱:二炮)部队。

通用迷彩的颜色是:灰色、绿色、棕色、和黑色。装备陆军,空军也曾经使用。

荒漠迷彩的颜色是:卡其色、深褐色、黑色。为三军通用的冬季作训服使用。

航空迷彩的颜色是:蓝色、灰色、白色、黑色。于2012年4月装备空军用以替换其之前使用的通用迷彩。隶属于陆军的空降部队也使用此迷彩。

海洋迷彩的颜色是:蓝色、灰色、黄色、深绿色。装备海军,包括海军陆战队。这种迷彩适用于海岸边的临水环境,但在陆地幾近毫無效果。海军自2013年8月起全部装备海洋迷彩用以替换单色的07式藏青作训服。

航空迷彩和海洋迷彩除了伪装外,也具有表明空军、海军身份的作用。

[6]

19式迷彩[编辑]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2019年國慶閱兵正式公開了一種新型迷彩戰鬥服,並於同年開始批量換裝,在2019年後期正式正名為19式通用作戰服[7] 。19式迷彩采用了多地形迷彩的概念,与07式迷彩的相比,19式設計不再強調軍種區別,而是根據部隊作戰地形進行發放,數碼方格設計得更微小細膩,顏色更加自然。同時正式取消了長期被海軍陸戰隊咎病的海洋迷彩[8]。分为叢林迷彩、林地迷彩、荒漠迷彩、沙漠迷彩和城市迷彩。

林地迷彩用於熱帶區域,叢林迷彩用於溫帶區域,二者差別在於深綠與淺綠,以適應不同植被背景。

沙漠迷彩與荒漠迷彩也具備相似性,前者是淺色沙丘環境,後者是深色戈壁砂石與低矮植被環境。

城市迷彩為淺灰淺藍像素混雜,以更好融入城市戰當中的城鎮環境。

参考文献[编辑]

  1. ^ Universal Camouflage For The Future Warrior. [2017-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09). 
  2. ^ Your new uniform, Army Combat Uniform will put BDUs, DCUs into history book by Dec. 2007. Army Times. 2004-06-21 [2011-05-04]. 
  3. ^ 全民國防手冊「敵我識別」難辨認 真人版比較一眼就懂. 2023-06-14. 
  4. ^ 國防部將取消海軍陸戰隊特有「虎斑迷彩」,退伍官兵強烈反彈。. 2016-04-11. 
  5. ^ 「虎斑戰衣」是驕傲!陸戰隊用生命守住了它. 2017-05-18. 
  6. ^ 中國軍人將穿上07式新型數位迷彩服. 華夏經緯網. 2007-07-04 [2011-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08). 
  7. ^ “星空迷彩”有正式名稱了,叫19式通用作戰服. 東方新觀察. 2020-07-12 [2020-11-11]. 
  8. ^ 揭秘“星空迷彩”. 中國青年報. 2019-11-19 [2020-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