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襄敬皇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文襄敬皇后
东魏公主,北齐皇后
封爵公主
封號冯翊长公主
谥号敬皇后
坟墓峻平陵
親屬
父親元亶
嫡母胡智
高澄
兄弟元景植(兄)、元善见(兄)、元威(弟)、元谦(弟)
姊妹河南长公主(姐)
高孝琬
乐安公主、高氏

文襄敬皇后(?—570年代),河南郡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东)人,魏孝文帝元宏曾孙,清河文宣王元亶之女,追尊齐文襄帝高澄夫人。[1]

生平[编辑]

北魏孝武帝时,元氏受封冯翊公主,或称冯翊长公主。元氏嫁予权臣高欢之子高澄。534年,高欢扶持其兄元善见登基,建立东魏兴和三年(541年)[2],元氏生下高澄第四子高孝琬,之后又生下两个女儿,高澄于诸子中最宠爱她的儿子。[3]

冯翊公主容貌美丽、性情温柔,对高澄极其和顺恭敬。高欢在547年去世后,高澄曾打算立当时盛宠的王昭仪为正室,崔暹劝諫说:“天命未改,魏室尚存,公主无罪,不容弃辱。”高澄不悦,崔暹苦諫后又听从。[4]后在高澄执政期间,其弟高洋的妻子李祖娥姿色美艳,每次在宴会上,容貌都盖过冯翊公主,高澄对此尤为不平,高洋给其妻李氏礼物,稍有好的,便被高澄半路夺取。[5]

549年,高澄遇害身亡,时年28岁。高洋继任其位,550年建立北齊。尊冯翊公主為文襄皇后,居静德宮。[6]

天保六年,高洋嗜酒渐渐昏狂,遂將文襄皇后的庫藏財寶全都沒收,且聲稱高澄生前曾經非礼他的妻妾,而將她在高阳王府強暴。太后婁昭君得知後痛責高洋,亦遭高洋駡詈。之后高洋将高家妇女无论亲疏全部聚集在自己跟前,让仆人们侮辱这些妇女,又命胡人當衆輪辱元怿的女儿安德公主[7]

天统二年(566年),高孝琬与太上皇高湛交惡,被以謀反罪名殺害,时年23岁。文襄皇后则在武平年間逝世,谥号敬皇后,祔葬神武帝高欢的義平陵[8]

子女[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史·卷014》,出自李延寿北史

參考資料[编辑]

  1. ^ 《北齊書 卷九 列傳第一》:文襄敬皇后元氏,魏孝靜帝之姊也。
  2.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五十八·梁纪十四》高祖武皇帝十四大同七年......东魏尚书令高澄尚静帝妹冯翊长公主,生子孝琬,朝贵贺之,澄曰:“此至尊之甥,先贺至尊。”三日,帝幸其第,赐锦彩布绢万匹。于是诸贵竞致礼遗,货满十室。
  3. ^ 《北齊書 卷九 列傳第一》:孝武帝時,封馮翊公主而歸於文襄。容德兼美,曲盡和敬。初生河間王孝琬,時文襄為世子,三日而孝靜帝幸世子第,贈錦彩及布帛萬匹。世子辭,求通受諸貴禮遺,於是十屋皆滿。次生兩公主。
  4. ^ 《北史 卷二十三 列传第二十》:神武崩,未发丧,文襄以暹为度支尚书,监国史,兼右仆射,委以心腹之寄,仍为魏帝侍读。暹忧国如家,以天下为己任。文襄盛宠王昭仪,欲立为正室。暹谏曰:“天命未改,魏室尚存,公主无罪,不容弃辱。”文襄意不悦,苦请乃从之。
  5. ^ 《北史 卷七》:文襄嗣业,帝以次长见猜嫌。帝后李氏色美,每预宴会,容貌远过靖德皇后,文襄弥不平焉。帝每为后私营服玩,小佳,文襄即令逼取。后恚,有时未与。帝笑曰:“此物犹应可求,兄须,何容吝。”文襄或愧而不取,便恭受,亦无饰让。
  6. ^ 《北齊書 卷九 列傳第一》:文宣受禪,尊為文襄皇后,居靜德宮。
  7. ^ 《北齊書 卷九 列傳第一》:及天保六年,文宣漸致昏狂,乃移居于高陽之宅,而取其府庫,曰:「吾兄昔奸我婦,我今須報。」乃淫於后。其高氏女婦無親疏,皆使左右亂交之於前。以葛為 絙,令魏安德主騎上,使人推引之,又命胡人苦辱之。帝又自呈露,以示群下。
  8. ^ 《北齊書 卷九 列傳第一》:武平中,后崩,祔葬義平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