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兒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斡兒答(1204年—1251年),又称斡鲁朵鄂尔达铁木真的长孙,朮赤的長子,拔都的大哥,白帳汗國開國君主。

生平[编辑]

斡兒答是朮赤長子,跟随父亲西征。朮赤把管事權交給次子拔都,斡兒答則是得到東至巴爾喀什湖、西至伏爾加河的土地,大約在現在的哈薩克一帶。成吉思汗去世后,1229年,斡兒答参与拥立窝阔台为大汗。

他最著名的事跡是蒙古第二次西征;1235年,他攻掠莫尔多维亚、也烈赞,與察合台系的不里拜達窩闊台系的合丹入侵波蘭,以二萬人入侵克拉科夫,打敗條頓騎士團列格尼卡战役)。1242年,听说窝阔台去世,与拔都一起撤军。1251年,参与拥立蒙哥为大汗。

他的汗國傳了11代,至脫脫迷失時,與金帳汗國合併。他与兄弟乌都、桑库尔、秃花帖木儿指揮欽察汗國左翼軍,因此有左翼王之稱,且拉施德丁說他的名字在欽察汗國的詔書中排在拔都前面。

前任:
朮赤
白帐汗国君主
1226年—1251年
繼任:
洪格黑兰

子孙[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元史/卷106》,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