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尼斯瓦夫·米科瓦伊奇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斯坦尼斯瓦夫·米科瓦伊奇克
Stanisław Mikołajczyk
波兰总理
第2任波兰流亡政府总理
任期
1943年7月14日—1944年11月24日
总统伏瓦德斯瓦夫·拉奇凯维奇
副总理扬·克瓦皮尼斯基
扬·斯坦尼斯瓦夫·扬科夫斯基
前任瓦迪斯瓦夫·西科尔斯基
继任托馬斯·阿爾齊謝夫斯基
个人资料
出生(1901-07-18)1901年7月18日
 德意志帝國波森省多斯滕
逝世1966年12月13日(1966歲—12—13)(65歲)
 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
国籍 波蘭
政党人民党, 波兰人民党

斯坦尼斯瓦夫·米科瓦伊奇克波蘭語Stanisław Mikołajczyk[staˈɲiswav mikɔˈwajt͡ʂɨk] ,1901年7月28日—1966年12月13日),波兰政治人物,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流亡英国的波兰流亡政府总理,战后任副总理。

生平[编辑]

米科瓦伊奇克的家族来自波兰西部的波兹南,19世纪是德意志帝国的一部分,称为波森省。他出生在德国西部的威斯特法利亚,父母是矿区工人,十岁时随父母返回波兹南。

十几岁的时候他在甜菜炼油厂工作,参加了波兰爱国组织。他18岁时波兰恢复独立,1920年他加入了波兰军队,并参加了波苏战争。他在华沙附近作战受伤之后回到波兹南继承他父亲的农场。

在1920年代,米科瓦伊奇克加入人民党,1929年当选为众议院议员。1935年,他成为人民党的执行委员会副主席,1937年他成为主席。

1939年9月德国入侵波兰后,米科瓦伊奇克参与了华沙的防御,战败之后他逃到匈牙利,不久被捕入狱,但很快就逃出,通过南斯拉夫和意大利到了巴黎。11月底前到法国后,他立即被邀请加入波兰流亡政府,担任波兰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41年流亡政府迁往伦敦,他被任命为内政部长,成为瓦迪斯瓦夫·西科尔斯基总理的副手。

1943年7月西科尔斯基在飞机失事中丧生后,米科瓦伊奇克被任命为新流亡政府总理。1945年苏军进入波兰,爱德华·奥索布卡-莫拉夫斯基成为民族团结临时政府总理,米科瓦伊奇克在6月27日返回波兰后,参加了共产党控制的临时政府,共产党领导人瓦迪斯瓦夫·哥穆尔卡任第一副总理,米科瓦伊奇克任第二副总理兼农业和土地改革部长。

波茨坦会议中,米科瓦伊奇克试图维护自由的波兰,虽得到同意但未被重视。他所领导的人民党是惟一有组织的非共产主义反对党。从1946年到1948年,军事法庭判处32477人,其中多数的民主党派成员被判为“反国家罪”。当1947年1月大选中,很多人民党的竞选活动被禁止,共产党操纵的选举预示斯大林派将接管政权。选举产生的394个席位被共产党获得,人民党得到28个席位,人民党对选举结果表示严重怀疑和不满,米科拉伊奇克立即从政府辞职以示抗议。4月米科拉伊奇克面临被捕,只好逃往英国,温斯顿·丘吉尔看到他后,说:“我很惊讶你能活着出来”。但在伦敦的波兰流亡政府认为他与共产党合作,是叛徒。他又转赴美国。1966年去世。2000年6月,他的遗体返回安葬在波兰。著有《苏维埃统治的模式》(1948年)。[1]

参见[编辑]

著作[编辑]

  • Stanisław Mikołajczyk: The Rape of Poland: The Pattern of Soviet Aggression. Sampson Low, Martson & Co.,LTD., London 1948. Whittlesey House, McGraw-Hill Book Company, New York, 1948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Andrzej Paczkowski: Stanislaw Mikołajczyk, czyli kleska realisty. Agencja Omnipress, Warszawa 1991, ISBN 83-85028-82-X
  • Roman Buczek: Stanislaw Mikołajczyk. Century Publ. Co., Toronto 1996
  • Janusz Gmitruk: Stanislaw Mikołajczyk: trudny powrót. Muzeum Historii Polskiego Ruchu Ludowego, Warszawa 2002, ISBN 83-87838-59-4

延伸阅读[编辑]

  • Ferenc Nagy: The Struggle Behind the Iron Curtain. Translated by S. K. Swift. Macmillan, New York, 1948.
  • Jan Karski: Story of a Secret State. Houghton Mifflin Company, Boston 1944.

参考[编辑]

Public Domain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 

  1. ^ Dariusz Baliszewski. Wprost 24 - Demokracja urn. Wprost.pl. [2009-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08). 
官衔
前任:
瓦迪斯瓦夫·西科尔斯基
波兰流亡政府总理
1943–1944
繼任:
托馬斯·阿爾齊謝夫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