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堪的纳维亚约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斯堪的纳维亚约克(Scandinavian York),又称斯堪的纳维亚约维克(Scandinavian Jórvík),正式名称是诺森布里亚王国,是维京人侵略英格兰时形成的一个约克地区小王国。

历史[编辑]

公元865到878年,异教徒大军侵略英格兰的示意图

公元865年,维京海盗头子朗纳尔·洛德布罗克因海难漂流到诺森布里亚王国境内,被国王埃拉俘获後五花大綁丟進蛇坑處決。同年,洛德布罗克之子哈夫丹伊瓦尔丹麦率大军渡海报殺父之仇,只用一年时间便攻陷诺森布里亚王国的首都约克,沿蒂斯河跟该王国剩余部分构成南北割据之势。维京人由此定居约克,形成一个小王国。他们后来又灭亡烜赫一时的东盎格利亚王国麦西亚王国,其统治区推行丹麦法律,因而名为丹麦法区

公元870年,维京人继续南侵,攻打威塞克斯王国,双方僵持不下,最后议和罢兵。公元878年,维京人卷土重来,被阿尔弗雷德大帝击败,退回北方,同时接受了基督教信仰。阿尔弗雷德大帝駕崩后,他的儿子长者爱德华攻打丹麦法区,使英格兰大部分地区回归盎格鲁-撒克逊人统治。到了爱德华駕崩(924年)之时,整个不列颠岛只留下斯堪的纳维亚约克这唯一的维京人割据势力。

公元926年,长者爱德华的继承人埃塞尔斯坦将妹妹嫁给丹麦国王西特里克·凯奇英语Sitric Cáech,待对方死后便接管了约克王国,实现英格兰地区的统一。无奈好景不长,挪威国王血斧王埃里克被其弟夺权,到诺森布里亚暂且安身,结果两次(947-948年和952-954年)夺得约克王国的王位。直到公元954年,埃塞尔斯坦放逐了埃里克,斯堪的纳维亚约克从此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