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公共假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新加坡公共假期共有10個,假期一般為11天(其中農曆新年為2天,偶爾有12天,見下),它們都反映了國家文化及宗教差異。農曆新年、佛教衛塞節伊斯蘭教開齋節哈芝節印度教屠妖節基督宗教聖誕節耶稣受难日都是新加坡的公共假期。這些都是經過考量國家內各宗教與種族社會,經過精挑細選分配的。這導致某些傳統節日沒有被立為公共假期,其中包括基督教的耶穌升天節(Ascension Day)、回教的回曆新年英语Islamic New Year穆罕默德先知誕辰圣纪节(Mawlid)、印度教大寶森節(Thaipusam)。

公共假期[编辑]

在新加坡,對經濟的影響是設立假期的考慮因素[1]。因此,復活節星期一穆罕默德先知的诞辰聖紀節大寶森節這些宗教性的節日並不列作公共假期,以免削弱國家的競爭力[2]

一般來說,新加坡每年共有11天的公共假期。可是,由於伊斯蘭曆公曆的差異,開齋節哈芝節分别每隔32至33年便會在公曆的一年內慶祝兩次,例如1968年和2000年的开斋节、2006年的哈芝節,使其年新加坡人享有12天的公共假期。但並不存在兩個節日在同一年裡同時慶祝兩次的情況(因為兩個節日並非緊鄰),所以並不會出現13天的公共假期。[2]

如果有一天公共假期剛巧是星期天,假如翌日本身並不是公共假期,翌日將會被定為公共假期以作補假[3]。因此,既然2009年8月9日國慶日是星期日,翌日的星期一就被立為公共假期。2010年,由於農曆新年是在2月14日和15日(星期日和星期一),2月16日星期二也被立為公共假期。總統有權立任何一天當作原有的公共假期的補日,如果兩個公共假期在同一年內落在同一天,也有一天將被立為公共假期。

雇主必須在公共假日當天讓員工休假,而如有員工在公共假期工作的話,雇主必須給予加班費。

2009年9月,5616位網民投票表明要再增加一個公共假期以便讓員工有足夠休假以提高生產力。

2023年公共假期列表[编辑]

下表以新加坡四种官方语言中文、英文、马来文和淡米尔文列出公共假期的名称。

日期 2023年西曆日期 中文名称 英文名称 马来文名称 淡米尔文名称 備註
西曆1月1日 1月1日 西曆元旦 New Year's Day Tahun Baru புத்தாண்டு 西曆新年
農曆1月1日至1月2日 1月22日至23日 农历新年 Chinese New Year Tahun Baru Cina/Hari Raya Cina சீனப் புத்தாண்டு 正月初一与初二放假、正月初三補假
復活節前的週五 4月7日 耶稣受难日 Good Friday Hari Jumaat Agung புனித வெள்ளி 基督宗教節日,紀念耶穌基督被釘上十字架而死亡。西曆3月20日至4月23日之間。
回曆10月1日 4月22日 开斋节 Hari Raya Puasa Hari Raya Puasa நோன்புப் பெருநாள் 慶祝齋戒9月的結束。
西曆5月1日 5月1日 劳动节 Labour Day Hari Buruh தொழிலாளர் தினம் 紀念工人的經濟與社會的成就。
農曆4月15日 6月2日 卫塞节(佛誕) Vesak Day Hari Wesak விசாக தினம் 慶祝佛祖的誕辰,注意與漢傳佛教中佛誕的四月初八不同,衛塞節是南傳佛教中慶祝佛誕的節日,比前者晚七日。
回曆12月10日 6月29日 哈芝节 Hari Raya Haji Hari Raya Haji ஹஜ்ஜிப் பெருநாள் 伊斯蘭教節日,紀念先知易卜拉欣忠實執行真神安拉的命令,獻祭自己的兒子易司馬儀
西曆8月9日 8月9日 国庆日 National Day Hari Kebangsaan தேசிய தினம் 紀念新加坡的于1965年的獨立日。
印度國定曆8月或8月前一周的第一個新月日 11月12日 屠妖节 Deepavali Hari Deepavali தீபாவளித் திருநாள் 印度教节日,纪念罗摩打败恶魔罗波那后得胜归阿约提亚,也纪念黑天征服恶魔那落迦
西曆12月25日 12月25日 圣诞节 Christmas Day Hari Krismas/Hari Natal கிறிஸ்துமஸ் பண்டிகை 基督宗教節日,紀念耶穌基督的誔生,也是基督徒送禮和與家人團聚之日。

学校假期[编辑]

学段和学段假期[编辑]

以下的表格列出国家学校的学生享有的学段假期。

小学和中学[编辑]

学段 2021年学期 学校假期
第一学期
第一学段 1月4日(星期一) – 3月12日(星期五) 3月13日(星期六) – 3月21日(星期天)
第二学段 3月22日(星期一) – 5月28日(星期五) 5月29日(星期六) – 6月27日(星期天)
第二学期
第三学段 6月28日(星期一) – 9月3日(星期五) 9月4日(星期六) – 9月12日(星期天)
第四学段 9月13日(星期一) – 11月19日(星期五) 11月20日(星期六) – 12月31日(星期五)

初级学院[编辑]

学期 学段 2021年学期 学校假期
一年级(高一)
第一学期 第一学段 1月29日(星期五) – 3月12日 (星期五) 3月13日(星期六) – 3月21日(星期天)
第二学段 3月22日(星期一) – 5月28日(星期五) 5月29日(星期六) – 6月27日(星期天)
第二学期 第三学段 6月28日(星期一) – 9月3日(星期五) 9月4日(星期六) – 9月12日(星期天)
第四学段 9月13日(星期一) – 11月26日(星期五) 11月16日(星期六) – 12月31日(星期五)
二年级(高二)
第一学期 第一学段 1月11日(星期一) – 3月12日(星期五) 3月13日(星期六) – 3月21日(星期天)
第二学段 3月22日(星期一) – 5月28日(星期五) 5月29日(星期六) – 6月27日(星期天)
第二学期 第三学段 6月28日(星期一) – 9月3日(星期五) 9月4日(星期六) – 9月12日(星期天)
第四学段 9月13日(星期一) – “A”水准会考结束 “A”水准会考结束 – 12月31日(星期五)

励仁高级中学[编辑]

学期 学段 2013年学期 学校假期
一年级(高一)
第一学期 第一学段 2月1日(星期五) – 3月15日(星期五) 3月16日(星期六) – 3月24日(星期天)
第二学段 3月25日(星期一) – 5月31日(星期五) 6月1日(星期六) – 6月30日(星期天)
第二学期 第三学段 7月1日(星期一) – 9月6日(星期五) 9月7日(星期六) – 9月15日(星期天)
第四学段 9月16日(星期一) – 11月15日(星期五) 11月16日(星期六) – 12月31日(星期二)
二年级(高二)
第一学期 第一学段 1月7日(星期一) – 3月15日(星期五) 3月16日(星期六) – 3月24日(星期天)
第二学段 3月25日(星期一) – 5月31日(星期五) 6月1日(星期六) – 6月30日(星期天)
第二学期 第三学段 7月1日(星期一) – 9月6日(星期五) 9月7日(星期六) – 9月15日(星期天)
第四学段 9月16日(星期一) – 11月15日(星期五) 11月16日(星期六) – 12月31日(星期二)
三年级
第一学期 第一学段 1月7日(星期一) – 3月15日(星期五) 3月16日(星期天) – 3月24日(星期天)
第二学段 3月25日(星期一) – 5月31日(星期五) 6月1日(星期六) – 6月30日(星期天)
第二学期 第三学段 7月1日(星期一) – 9月6日(星期五) 9月7日(星期六) – 9月15日(星期天)
第四学段 9月16日(星期一) – “A”水准会考结束 “A”水准会考结束 – 12月31日(星期二)

其他学校假日[编辑]

下表列出在国家学校的学生享有的学校假日。如果学校假日刚巧是星期天,来临的星期一会被定为学校假期以作补假。

2021年日期 中文名称 英文名称 马来文名称 淡米尔文名称 备注
7月4日 青年节 Youth Day Hari Belia இளைஞர் தினம் 日期会根据7月的第一个星期天而变动。由于这天是星期天,隔天星期一也会是学校假期。
8月10日 国庆日翌日 Day after National Day Hari selepas Hari Kebangsaan தேசிய தினதிற்கு அடுத்த நாள் 如果国庆日隔天是学日,这一天会被定为学校假期。但是假如8月10日已经不是学日,来临的学日不会是学校假期。
9月3日 教师节 Teachers' Day Hari Guru ஆசிரியர் தினம் 2013年起,教师节定在9月假期之前,第三学段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学生一般前一天在学校庆祝,并且拿半天假。
10月8日 儿童节 Children's Day Hari Kanak-kanak குழந்தையர் தினம் 日期会根据10月的第一个星期五而变动。只有小学生在这一天能享有此日的假期。

其他非公共假期的节日[编辑]

以下的节日部分新加坡人会庆祝,但都并非公共假期。

日期 中文名称 英文名称 马来文名称 淡米尔文名称 備註
1/2月 大寶森節 Thaipusam Hari Thaipusam தைப்பூசம் 印度教節日,日期會根據淡米爾曆而變動。
西曆2月14日 情人節 Valentine's Day Hari Valentine காதலர் தினம் 紀念本是羅馬天主教教士聖瓦倫丁的宗教節日。
西曆2月15日 全面防卫日 Total Defence Day Hari Pertahanan Mutlak முழுமைத் தற்காப்பு தினம் 紀念英軍投降新加坡於日軍,使新加坡落於日軍手中
西曆3月8日 國際婦女節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Hari Wanita Antarabangsa அனைத்துலக பெண்கள் தினம்
每年春分月圓之後第一個星期日 復活節 Easter Hari Easter (Paskah) ஈஸ்டர் 基督宗教節日,紀念耶穌復活。西曆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間。
西曆4月4/5/6日 清明節 Qingming Festival Perayaan Qingming/Cheng Beng சிங் மிங் தினம் 華人傳統節日。日期會根據節氣而變動。
西曆5月的第2个星期日 母亲节 Mother's Day Hari Ibu அன்னையர் தினம் 紀念母親的貢獻。
農曆5月5日 端午节 Dragon Boat Festival Pesta Kapal Naga நாகக் கப்பல் பந்தயம் 華人傳統節日,紀念愛國詩人屈原逝世。
西曆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 父亲节 Father's Day Hari Bapa தந்தையர் தினம் 紀念父親的貢獻。
西曆7月1日 新加坡武裝部隊日 Singapore Armed Forces Day Hari Angkatan Bersenjata Singapura சிங்கப்பூர் ஆயுதப்படை தினம்
西曆7月21日 種族和諧日英语Racial Harmony Day Racial Harmony Day Hari Keharmonian Kaum இன நல்லிணக்க நாள் 紀念於1964年7月21日發生的1964年種族暴亂的第一起。
農曆7月15日 中元节 Hungry Ghost Festival Perayaan Hantu Lapar பசிகொண்ட பூத விழா 舉行普渡祭祀和祭祖的日子。
農曆8月15日 中秋节 Mid-Autumn Festival Pesta Kuih Bulan/Pesta Tanglung திங்கள் விழா 一家人團聚的日子,華人傳統節日。

參考資料[编辑]

  1. ^ Employment Act|cap=91|ed=2009. [2012-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22). 
  2. ^ 2.0 2.1 Jeanette Wang, Public holidays: How S'pore compares, 海峽時報, 26 October 2009: B19 .
  3. ^ Holidays Act, s.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