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加坡媒体,是指在新加坡的傳播媒體,包括包括出版、印刷、廣播、電影、音樂、數碼、和IT媒體業,傳媒業總共同聘用了約三萬八千多人。在2001年,年營業額約為一百多億新加坡元,對新加坡的國內生產總值貢獻了1.56%,为新加坡经济贡献了10亿元的產值。該行業的平均增長率在1990至2000年間,每年增長7.7%,該國政府曾計畫到2012年將把傳媒業對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增加至3%。

新加坡媒体在新加坡有較大的影響力,是亞太地區的具有關鍵戰略的媒體中心之一[1]

法規[编辑]

内容审查[编辑]

新加坡政府的新闻通讯及艺术部英语Ministry of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s and the Arts负责监督和管制本土媒体所出产的产品内容。它也负责管制国外出版产品在新加坡市场的的流通程度。

一些人认为新加坡政府过度管制和压迫传媒。在2007年无疆界记者组织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新加坡在总共169国中的排名是141。

新加坡政府主要是通过淡马锡控股对这些媒体的实体股份公司的投资和持有,直接地或间接地控制了本土所有的主流媒体。因此,一般认为本土所有的主流媒体都是亲政府的[2]。虽然一般人较少见到政府直接干预媒体的迹象,但一般相信由媒体内部所进行的自我审查,施加了更为巨大的影响力。

願景[编辑]

新加坡政府提倡「媒体21[3]计划,其愿景是在未来10年内把新加坡打造成为亚太地区的"环球媒体都市"[4][5]

媒体列表[编辑]

廣播電台[编辑]

新加坡几乎所有的广播都是政府拥有的。一直以来,新传媒一直標榜自己是商營机構,然而因兩间机構都以淡马锡控股為大股東,加上新传媒的前身是政府部門,所以仍然有很人認為他們都是政府机構。

新传媒经营所有的十四个免费广播频道新加坡武装部队战备军协(SAFRA)和联盟传讯新加坡报业控股传讯职总媒体合作社的合资公司)则各经营两个免费的广播频道。

私營的丽的呼声电台则提供十一个以数码广播的付费广播频道。

電視[编辑]

新加坡几乎所有的电视頻道都是政府拥有的。一直以来,新传媒一直標榜自己是商營机構,然而因兩间机構都以淡马锡控股為大股東,加上新传媒的前身是政府部門,所以仍然有很人認為他們都是政府机構。

一直以来,报业传讯一直標榜自己是商營机構,然而因兩间机構都以淡马锡控股為大股東,加上新传媒的前身是政府部門,所以仍然有很人認為他們都是政府机構。

新传媒经营所有的七个落地免费电视频道和。 也是以淡马锡控股為大股東的星和视界则垄断了付费有线电视市场,提供一百二十个左右的有线电视频道。
如下隸屬於新加坡新傳媒的電視頻道:

電視台 頻率 Site Transmitted 網路 面對觀眾 國籍
National (7 channels)
5頻道 5 VHF Bukit Batok 20 kW/120 kW ERP 新傳媒私人有限公司 新加坡  新加坡
8頻道 8 VHF
U頻道 28 UHF
亚洲新闻台 32 UHF MediaCorp News
Suria 12 VHF MediaCorp TV12
Okto 30 UHF
Vasantham 24 UHF
International (22 channels)
TVRI Nasional 6 VHF Sekupang 20 kW/120 kW ERP Televisi Republik Indonesia Worldwide  印尼
RCTI 43 UHF Nagoya 20 kW Media Nusantara Citra
SCTV 47 UHF Elang Mahkota Teknologi
MNCTV 41 UHF Media Nusantara Citra
ANTV 46 UHF Visi Media Asia
Indosiar 49 UHF Elang Mahkota Teknologi
MetroTV 25 UHF Media Group
Trans TV 45 UHF Trans Corp
Global TV 59 UHF Media Nusantara Citra
Trans7 57 UHF Trans Corp
tvOne 27 UHF Visi Media Asia
B-Channel 55 UHF Midea
SINDOtv 61 UHF Media Nusantara Citra
MNC News 39 UHF
JakTV 51 UHF Electronic City
Kompas TV 28 UHF Kompas Gramedia Group
TV1 3 VHF Gunung Pulai 20 kW/100 kW ERP Radio Televisyen Malaysia  马来西亚
TV2 10 VHF
TV3 26 UHF 20 kW Media Prima Berhad
NTV7 42 UHF
8TV 46 UHF
TV9 44 UHF
网上宽频电视服务(IPTV)方面

新加坡媒体发展局现在有两种级别的IPTV运营执照。第一种是面向大众市场的全国性IPTV经营执照,第二种是经营10万订户以下小众市场IPTV经营执照。也是以淡马锡控股為大股東的新电信,是目前唯一的全国性IPTV运营商。在2007年7月中新电信推出其IPTV付费电视服务mioTV,提供了三十个左右的电视频道。其他网上宽带电视服务运营商还包括M2B WorldM2BTV新传媒MOBTVReelTime MediaMovies OnlineOBSTV Asia

报章与刊物[编辑]

目前,新加坡共有16份报章,每日以英文中文马来文淡米尔文发行。除了由新传媒所出版的《今日报英语Today (Singapore newspaper)》外(值得一提,新加坡报业控股持有今日报40%股权),国内所有报章的出版与发行都被新加坡报业控股 (SPH) 所垄断,其旗舰报章为新加坡的英文大报《海峡时报》。

新传媒出版的《i周刊》是新加坡目前最畅销的中文杂志,提供新加坡明星和其他亚洲艺人的消息,以及欧洲、日本流行文化的报道。新传媒出版的8 Days则是新加坡目前最畅销的英文杂志,内容包括好莱坞和新加坡的娱乐消息,以及最新的电影和电视介绍。

网络与新媒体[编辑]

2006年对新加坡是新媒体市民新闻发展的标竿年。许多新加坡民众渐渐习惯在部落格播客YouTube、FACEBOOK、WEIBO等媒体抒发己见。2006年五月的新加坡大选mrbrown的崛起、国会大楼里的Talking Cock表演、Wee Shu Min事件,使政府意识到了新媒体的力量。在2006年八月的新加坡总理国庆演说中,李显龙总理就花了25分钟在描述数位媒体的影响力,他坦承新媒体将改变新加坡,而传统媒体已经正在受到新加坡网民的围剿。 加上社群網路的興起,例如Twitter, Facebook, Instagram等,使的不論是執政當局還是反對黨的政治人物等都非常急切地經營社群網路行銷。

參見[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Media Overview. Ministry of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s and the Arts. [17 September 2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10 September 2006). 
  2. ^ Gomez, James. Self-Censorship: Singapore’s Shame. Think Centre. 2000. ISBN 981-04-1739-X. 
  3. ^ {{cite web | title = Media 21: Transforming Singapore into a Global Media City | work =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Singapore | url = http://www.mda.gov.sg/wms.ftp/media21.pdf | accessdate =2006-09-17}
  4. ^ Media Overview. Ministry of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s and the Arts. [2006-09-17]. 
  5. ^ Media 21: Transforming Singapore into a Global Media City.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17 September 2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3 September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