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電視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唐人電視台
New Tang Dynasty Television(NTDTV)
NTD Television.png
国家/地区  美國
所有者 独立频道
开播日期 2001年12月
语言 華文粵語
英文西文
日文法文
俄文波斯文
希伯來文
播出地区 全球
总部地点  美國纽约州纽约市西28街229号700室(229 W. 28th Street, Suite 700, New York, NY 10001)
网站 紐約總台

iNTD APP
iPhone版
Android
亞太台(台灣分台)
加拿大分台

收看方法
卫星电视
ST-2
C波段
(亞洲)
3689 H 3000 3/4[1]
KoreaSat-5
Ku波段
(亞洲)
[2]
NSS-6(澳洲) 12736 V 3333 2/3
Eurobird 9A
Ku波段
(歐洲)
[3]
HotBird-8
(歐洲)
10971 H 27500 3/4
Galaxy-19
(北美)
11836 V 20765 3/4
有线电视
Comcast
TWC
Charter
詳見當地頻道表
寬頻電視
Roku Roku[4]

新唐人電視台英语New Tang Dynasty Television,簡稱:NTDTV),是由法輪功学员創辦的中文電視台,[來源請求],不受中共官方控制的中文電視網。2001年12月於美國紐約成立,2002年2月在美国開始播放,在各大洲擁有60多个记者站,透过卫星、有线和无线电视以及网络电视全天候24小時向亚洲、欧洲和北美洲播放[1]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認為其為「美國境內首家獨立中文電視台」[2],《華爾街日報》報導认为,新唐人為非营利,內容不經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審查,涵蓋全世界2億華人觀眾(包括5千萬中國大陸的觀眾)[3]。新唐人称其宗旨在促進中國新聞自由、扭轉中共訊息審查和宣傳的影響,向中國及世界提供不受官方審查過濾的信息報導,恢復並發揚中華傳統文化,並構建東西文化交流橋樑。[4]該台受到中共封锁和干擾,但在大陆仍可透過衛星天線和翻墙 (例如使用翻墙软件) 收看直播。

華爾街日報》於2007年引述新唐人總裁李琮的話表示:媒體可在推進中國民主上扮演重大角色。對於支持中國民主化的異議人士而言,新唐人是個平台,協助建立了數十年來挑戰北京共產黨執政當局最重要的海外異議運動之一。在美國旅行的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表示,新唐人電視「容許反對聲音的存在,這是他們最大的價值」。該文並引述中國異議人士的說法,稱包括中國一般民眾也在收看新唐人。[5]

簡史[编辑]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採訪
2012年,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采访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

新唐人電視台是一家主要由法輪功修煉者組成的電視台。據其向華日表示,職工大多是修煉法輪功的義工[6]。据新唐人總裁李琮表示,最早成立时,新唐人电视台的构想主要是“作为为法輪功发声的电视台”("At the beginning, a big part was to speak as the voice of Falun Gong")[6]。2002年2月,新唐人在北美地區開播。目前透過衛星有線電視無線電視網絡電視(IPTV)全天候向亞洲、中國大陸、歐洲、北美洲、澳洲的上億觀眾播放。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新唐人是非盈利機構,且是不受官方控制、又能在中國大陸播放節目的電視臺,新聞及節目都不經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審查,收視範圍在全世界涵蓋2億中國觀眾,其中包括5千萬中國大陸的觀眾新唐人收視範圍[3][7]。自成立以來,新唐人已有加拿大台灣(亚太台)等分台,播報語種已擴大到包括英語西班牙語日語法語俄語波斯語希伯來語等18個語言版本。節目內容,包括新聞、時事分析、藝術、文化、旅遊、娛樂新聞、健康和生活方式、兒童節目[4]
美國《華爾街日報》於2007年報導中認為,對於支持中國民主化的異議人士而言,新唐人扮演了一個媒體平台,協助建立了數十年來挑戰中共執政當局最重要的海外異議運動,並引述中國異議人士說法,包括中國一般民眾都在收看新唐人;旅美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表示,新唐人電視「代表反對的聲音存在,這是他們最大的價值所在」。在新唐人的報導方面,《華爾街日報》2007年指出,新唐人常報導被中共國營媒體視為禁忌的議題,包括政治貪腐等問題,2003年新唐人提前北京官方媒體三周首先報導了SARS爆發的消息;而在美國及台灣選舉期間,新唐人也現場轉播民主活動,還準備於2008年美國總統選舉時也以現場轉播方式呈現。新唐人亦常報導法輪功相關新聞,並關注(focus)中國負面新聞的報導;同時炒熱一些西方媒體或人權團體存疑事件的報導,例如中國的共產黨執政當局被指控有系統地摘取遭拘禁法輪功信徒的器官,作為移植之用[5][8]。不過,該摘取器官案調查的後續發展,列入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酷刑高級專員的關注報告[9],該指控亦分別被收入美國國務院及國會人權報告[10],後來BBC等國際主流媒體亦跟進報導,台灣立法院、歐洲議會、澳洲參議院陸續通過譴責的決議案。[11][12][13]

美聯社》報導則指出,中共當局一直詆毀新唐人,稱其是正在被北京鎮壓的法輪功精神運動的代言者;不過,美聯社引述國際新聞工作者聯盟說法指出,新唐人電視從2001年開辦以來已贏得「客觀和及時的報道政治,經濟和文化的國際聲譽」,記者無國界組織則認為新唐人是「唯一一個通過衛星無約束地傳到中國觀眾的非政府的中文頻道。」[14][15]華爾街日報》2007年報道,職工多是修煉法輪功的義工,新唐人的董事會成員包括了法輪功學員,不過,新唐人總裁李琮否認其為「法輪功的媒體」,因為新唐人的維護運作是獨立於法輪功之外的[16]。中國政府官方及其媒體,因認為新唐人電視台是法輪功背景的媒體,在不同場合以不同形式遭到中國政府的施壓及杯葛:台灣的中華電信據報導因中國壓力不再和與其續約[17][18];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期間曾遭蓋台十多天[19];2013年因中共廣電總局下禁令不得與該電台共同展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媒體臨時集體杯葛該屆台北電視節。主辦者台灣文化部龍應台表示遺憾,強調“台灣做為一個開放的社會,沒有理由去阻止專業媒體參與,這是中國媒體的損失”[20]。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大連市有13人因幫助中國民眾安装卫星天线,因其接受範圍含有新唐人電視,而被當局逮捕,並以涉及法輪功為由,阻止维權律師為其「无罪辩护」[21] 。《自由時報》、自由亞洲電台美國之音法國廣播電台等媒體,都認為新唐人是有法輪功背景的媒體,甚至偶曾稱之“法輪功組織經營的電視台”[19][17][21][20]

對華衛星波折[编辑]

法國歐衛公司[编辑]

2005年歐洲衛星解約事件

新唐人自2004年4月5日起向歐洲通訊衛星公司(Eutelsat)租用W5衛星向大陸和亞洲廣播,2005年4月15日租約到期停播,未獲續約。《華爾街日報》社論文章質疑「 Eutelsat 有雙重標準」、「北京在這件事情背後起的作用人人心知肚明」("歐衛公司的營業規則是這麼規定的,任何電視臺只要能按時付費,節目內容健康,有助於資訊自由流通,他們一律給予播放。新唐人電視台沒有違反任何規定,反而受到不同的待遇呢﹖"),並分析原因「中國是一個獨裁統治的國家,一旦資訊自由流通,對中共會構成嚴重的威脅。」文章還透露,中共北京當局透過商業合約施壓,歐衛公司2004年12月和中國政府信息產業部所屬中國衛通集團簽署合作條約(2008年北京奧運轉播利益[22]);華日還指出,熟悉內情人士相信,歐衛公司及法國政府遭遇來自中國衛通集團的巨大壓力,歐衛因此才決定停止與新唐人續約[3][23]

新唐人總裁李琮稱,新唐人和歐衛公司2004年剛簽約時,北京當局就已試圖迫使中止合約[14]。美聯社報導,多個關心新聞資訊的民間組織,強烈批評歐衛的作法。國際新聞工作者聯盟IFJ總幹事懷特(Aidan White)說,「突然以這種方式停止與一家獨立廣播公司的合同,是一個莫名其妙的決定。它顯然是一次令人震驚的審查行動」「明顯地受到了來自中國的壓力。」記者無國界組織批評該公司違背了歐洲和國際的慣例及公約。[15][3][14]

經談判後,歐衛公司在2005年9月2日續約6年並復播。《華爾街日報》2005年9月報道了續約的部份原因,稱在美國政府更廣泛關心中國人權的政策下,此合約案引發有關新聞自由的國際爭執,並暴露了中共北京政權長期阻礙和控制外國媒體直接向大陸播放的企圖。同年5月向澳洲申請政治庇護的前中共外交官陳用林7月向美國國會聽證會指出,在歐衛宣佈不再與新唐人續約之後,中共外交部傳達報告聲稱這是「一次大勝利」。人們因此留意歐盟領袖、美國國會議員和一些控制歐衛的私有公司。美國兩黨約100位國會議員聯名信函給布什總統表示:「沒有任何理由,美國納稅人應該資助一個公司,而該公司卻支持一個壓制、禁止自由媒體的政權。」歐衛公司考累和大陸商業利益的決定,提示了美國布什政府和五角大廈,也以美國政府與歐衛公司的其它合約案的利益,來促使歐衛公司同意繼續為新唐人向中國傳送訊號。分析員評論,這項續約協議,潛在地破壞了中共當局對外國公司近乎完全的控制[24]

此外,數十位歐洲議會議員寫聯名信給歐衛公司總裁Giuliano Berretta要求復播,另有5萬多名觀眾簽名的請願書促請向歐洲通訊衛星公司希望復播。台灣方面,新聞局長和45位國會議員也關切支援。[25][26]


2008年歐衛斷訊事件

2008年6月,北京奧運開幕前夕幾週,歐衛公司突然無預警以「電源供電出現異常」理由切斷新唐人及另三個華語廣播電台對中國及亞洲的訊號,且未提進一步解釋,亦未提供替代方案保障訊號發射。國際記者聯盟IFJ認為,此事「發生在北京奧運會的(中共)高度敏感期,技術的藉口似乎並不令人驚訝…且越來越假」,當美國廣播理事會BBG於7月主動終止自由亞洲電台美國之音與歐衛公司的合約,衛星的確空出其他「無故障」轉頻器可用,但新唐人仍未復播,IFJ秘書長懷特(Adien White)聲明「我們期望歐衛停止再以技術為藉口逃避問題,應把自由營運權還給廣播電視公司。」[27]

記者無國界組織公布調查錄音證據指出,歐衛駐北京代表承認,法國總部總裁多次受到中共壓力而決定中斷訊號「停播是我們法國公司總裁命令,兩年前,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就堅持說,在開始一切談判之前,先停掉這個台(新唐人)」,而中共駐義大利大使孫玉璽也在電話中承認與歐衛總裁、副總裁交涉,要求停播,並在斷訊後鼓勵歐衛、要求歐衛「正面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新唐人方面譴責中共當局違反奧運精神「中共當局用中國人民的血汗錢封鎖中國人民最需要的真實聲音」。[28][29]

歐洲議會於2009年2月3日發佈效力形同決議的書面聲明「自2004年以來向中國(大陸)播出的唯一獨立的中文電視台…敦促歐衛公司立即恢復新唐人向中國(大陸)的轉播,並對其中斷轉播的行為作出解釋,並呼籲歐盟委員會及歐盟成員國採取必要的措施,幫助恢復新唐人對中國的播出,並支援數百萬中國公民獲取不被當局監控的資訊。」[30][31]

法新社報導,巴黎上訴法院2010年6月底判決新唐人勝訴,同意將任命專家,進行調查歐衛公司2008年奧運前夕中斷訊號的真正原因;法新社引述判決「可以相信,歐衛並不是像公司所說的由於經濟原因選擇了中斷C4號轉播器,而是由於一些違背它對服務職責的道德意識的政治原因。」。[32][33][34]

台灣中華電信[编辑]

2009年亞太台遭蓋台事件

新唐人亞太台(台灣分台)長期租用中華電信中新一號」衛星頻道播送。2009年9月17日起,新聞節目陸續遭惡意斷訊14天,10月1日中共國慶日更一整天被蓋台,中華電信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束手無策,創下台灣民營電視台遭長時間訊號干擾的首例,成為新聞自由度被殘害的知名案例。[35][36]

新唐人指控為中共北京當局所為,美國自由之家組織在年度新聞自由報告中質疑,台灣言論開始在北京當局認為敏感的議題上自我設限,新唐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慶祝建政六十年時遭訊號蓋台「讓人懷疑是刻意所為」[37][38][39]

中新一號中華民國政府唯一有主控權的衛星,政府的防救災通訊電話、導航系統、國防部氣象局等皆使用同一顆衛星,蓋台不僅涉及新聞自由,還波及國家安全、防救災安全,國會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通過提案要求NCC交通部及中華電信調查蓋台原因。新唐人技術部門,提供一個透過衛星解碼器發現的疑似干擾源(頻道名稱CHT,正好與中華電信縮寫相同),NCC要求中華電信說明[40],但迄今仍未查明真相、干擾者[41]記者無國界組織對於政府及中華電信未能查出蓋台干擾源,表達對台灣媒體自由的嚴重關注[42]

2011年中華電信續約爭議

中華電信2011年5月以「新衛星中新二號頻寬不足」擬不續約,新唐人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陳情,指出新衛星性能及頻寬都大幅提高,質疑中華電信濫用市場地位,為了在中國發展電信業務,刻意討好中共。NCC表示,依據電信法,市場主導業者不得為差別服務,承諾展開調查。[43][44]中華電信對外表示,發射ST-2衛星是為了「延續ST-1舊客戶」及開拓新客源,並將提升其在東亞通信之樞紐地位;因此,頻寬不足的說法令外界質疑[45]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理事長張緒中投書媒體指出,此案「涉及憲法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層次問題」並公開質疑中華電信「技術性打壓難服眾」,「從中華電信公司國際分公司所顯示頻段使用業者,第一印象可能這是台灣政府屈服中共『陰謀』。」[46]

總統府原先定調「私經濟行為」表態不介入。但由於台灣官方交通部是中華電信最大的股東,持股超過三分之二,董事會成員全由政府推薦(含政府官員)。因此,部份友台的美國眾議員例如柏克利(Shelley Berkley)、康諾裡(Gerry Connolly)等人致函台灣政府指出「中華電信任何決定都會被視為是官方(台灣政府)政策」,憂心中華電信拒絕續約或有政治考量,擔心「有損台灣政府形象」。[47][48]美國參議院台灣連線議員、軍事委員會成員約翰.柯寧(John Cornyn)也深表關切,強調維護新聞自由[49]。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監督與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質疑背後意圖,5月3號世界新聞自由日致函TW總統馬英九,敦促台灣不要放棄新聞自由理念:「我很想知道中華電信的決定是否反映了更高層的政策,台灣的民主政府應該鼓勵在海峽兩岸傳播自由理念和傳統價值觀。」「中華電信此舉是自由國家對中共壓制政權漫長鬥爭道路上的又一個繳械行動。」「作為眾議院台灣連線(Taiwan Caucus)的創始人,我一向認為民主自由是連接我們兩國的紐帶」、「如果台灣不支援在中國爭取思想自由的鬥爭,那麼美國就沒有必要支援台灣。」[50][51][52]

蘋果日報兩次社論引述馬英九過去「關切大陸人權發展」「人權是兩岸距離重要指標」,指出「台灣的最終安全是中國的民主化」,台灣為甚麼要幫助中共「打壓一個人單勢孤的小小電視台,而袒護反民主的政權?」[52]並質疑中華電信「藉口牽強」「背後動機耐人尋味」、「難道不是扼殺中國人難得的言論自由平台?」[53][54]

行政院長吳敦義5月24日親自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並裁示「新唐人是言論自由標竿,中華電信應提供不間斷衛星服務」。國會立法院亦於6月上旬經朝野協商通過10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主決議,要求交通部督促中華電信續約,決議文指出「大法官會議釋字364號解釋業已確立新聞自由是基本人權受憲法保障之地位,故政府保障獨立媒體的發聲,即在維護民主社會中憲法所保障之言論及新聞自由之核心價值」、「新唐人亞太電視堅持報導兩岸三地關於民主、自由、法治事實真相」、「任何企業或個人以任何方式犧牲或損害獨立媒體發聲之行徑,政府應從憲法保障的高度出面制止。」、「中華電繼承國家龐大電信資源,理應協助政府負擔社會責任、維護國民權益」、「以捍衛新聞自由、提供我國獨立敢言媒體傳輸自由訊息的完整保障,及維護民眾知的權利」;立法院長王金平並表示,該決議文對中華電信有拘束力。[55][56]

中華電信終於6月22日同意續約。記者無國界於2012年1月公布2011年台灣的新聞自由度排名由第48進步至45,該組織表示新唐人衛星訊號續約案順利解決,排名因此小有提升。[57][58][59]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則指出,續約事件雖非全負面,但也是名次未明顯上升的原因。[60]美國自由之家[61]則引述《Taipei Times》社論稱之為新聞自由的勝利[62]

2013年中華電信續約爭議再起

美國之音4月26日報導,中華電信2013年再次擬不續約,再度引起美方關注。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剛通過「2013年台灣政策法案」,擬全面提升美台政治經濟關係;委員會主席夏波特(Steve Chabot)並透露,歐巴馬政府「正考慮」對臺出售F-16C/D型戰機。不過,法案支持者眾議員達納·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在表決前籲台灣政府,支持新唐人繼續向中國大陸傳播自由訊息,他認為馬政府作為有像徵意義「我當時(2011年中華電信續約案)說過如果台灣政府不支持續約,我們為什麼要支持台灣?而台灣政府當時回應了,結果是他們續約。今年我得再度呼籲台灣政府,再一次,我希望台灣政府和人民需要慎重處理此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台灣連線前共同主席夏波特亦公開贊同此觀點。[63]

關於美國國會的關心,主要負責衛星業務的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總經理冷台芬4月30日被記者問及續約案時,迴避不願多談「這個問題不要提這個好吧...,我不想講這個,(目前有甚麼變數嗎?)不不不,不不不,都不能講...不不不,不能提。」前交通部次長、前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則表示「寬頻人權其實一直都是我們的主張」「請他們多有一點勇氣吧」[64]

新唐人台灣分台(亞太電視)董事長張瑞蘭4月30日公開喊話指出:「新唐人捍衛14億華人的知情權」,「兩年前新唐人續約成功被各界稱讚為台灣民主的勝利」;但自3月起兩度函請中華電信商談續約,皆未獲回;懇請總統馬英九督促中華電信儘速續約,保障獨立媒體發聲;呼籲政府不允許「任何企業或個人因政治或商業利益的考量,以任何方式、任何藉口來犧牲或是損害新唐人電視媒體為公共利益發聲的自由,甚至影響我國的國際形象。」[65]美國自由之家主席表示中共當局以許多金錢試圖透過多種手段影響;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則認為,新唐人若無法續約,將衝擊自由之家對台灣的新聞自由評比。[66][67]

中華民國政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表示「若中華電信不當,NCC將介入。」國會立法院交通委員會5月2日通過提案決議,要求NCC應依其組織法「‥應落實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確保通訊傳播市場公平有效競爭」及電信法第21條「‥保障通訊自由,不得差別處理」,NCC應依法協助完成續約程序,以保障新聞自由及閱聽眾權利[68]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表示,2011年促成續約,現在將繼續努力敦促續約[69]

台北電視節風波[编辑]

2014年第11屆台北電視節開展前,7月傳出中華民國文化部修改規定,被質疑以技術性針對封殺新唐人電視台參展,以迎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包括首度要求參展有線電視台的觀眾觸達率必須達60%、對參展者審查卻未公開審查標準,且取消往年自費參展模式。引發部分業界人士質疑政府作法「根本不是中華民國辦展,而是中國台灣區」[70][71][72],學者管中祥憂心此舉極不利台灣電視產業發展,且令人聯想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文化打壓有關[73]。文化部影視局昨發表聲明澄清,表示每年都有評選制度,並非排擠特定媒體才增設新條款。《老外看中國》主持人郝毅博發起「網友一人一信致文化部守護民主」[74]

新唐人往年連續參加台北電視節。但2013年第10屆,傳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國台辦、廣電總局下令要求自家官方電視台不得與新唐人共同參展,因此大陸媒體集體臨時退展。主辦者中華民國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遺憾,強調“台灣做為一個開放的社會,沒有理由去阻止專業媒體參與,這是中國媒體的損失...大陸應該衡量輕重,不該放棄與台灣深度文化交流的機會。”"我們的遊戲規則也是開放的,那我們不可能因為任何跟專業無關的理由,去阻止任何人來參與這一個盛會"[20][75]


收視[编辑]

美國南加州两家有线电视网
  • 居住在圣盖博谷地区的观众可从Charter有线电视的290频道全天24小时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的节目。
  • 居住在工业市、艾尔蒙地、亚凯迪亚、帕萨迪纳、哈岗等地的观众则可在Adelphia有线电视的20频道,从周一至周六的下午5点至7点观看新唐人电视台的节目。
加拿大
  • 大温地区的观众可在Shaw Cable的541频道,Novus的340频道收看新唐人电视台(付费);并可在Shaw Cable的116频道(免费)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的部分节目。
  • 大多地区的观众可在Rogers Cable的817频道,Bell Fibe TV的727频道收看新唐人电视台(付费)。
中國大陸

在中国大陆,由于在当地被防火长城封锁,因此需要翻墙才能收看。

台灣

在台湾的一部分县市的数位有線电视均可接收。[76]

節目[77][编辑]

新闻与评论类[编辑]

中国禁闻、中国通、环球直击、今日点击、新唐人亚太新闻、新唐人新闻周刊、新闻最聚焦、世事关心、新闻新视野、社区广角镜、环球联播、新唐人電視台粤语新闻、新唐人全球新闻、评论访谈、热点互动、大陆新闻解读、透视中国、看西方、老外看中国、方菲时间、一周财经回顾、财经最前线、一周新闻追踪(粤语)、焦点速递(粤语)、每日欧美财经报导、百姓话坛、细雨人生、人杰地灵、金山互动、微视频、新闻聊天室、早安新唐人(亚太台)、午间新闻(亚太台)

地方新闻类[编辑]

今日大纽约、今日加州、聚焦加拿大

人文教育类[编辑]

天韵舞春风、谈古论今话中医、经典天下、走近韩医、健康乐自在、美丽心台湾、东方神韵、笑谈风云、认识中医、悠游字在、健康加油站、艺海漫游、他才子妳佳人、北美生活热线、你农我侬、米米聚乐部、生活百分百、健康大哉问、英语专题、千古风流共画、走进新纪元、东方之旅、恋恋咖啡香、前沿访谈、Hello你好英语教学、古卷飘香、谈史论兵、幸福花园、乾坤无限大、未解之谜、四大发明、卓越营家、心灵咖啡馆、勇闯天际、七彩桥、健康99、幸福有家、神医再现、悠游字在

体娱休闲类[编辑]

你好韩国、天下系列(旅行天下、筑梦天下、饮食天下、游学天下、创意天下)、e*star 娱乐新干线、新唐人环球体育、车行世界、澳洲广角、厨娘香Q秀、1000步的缤纷台湾、美食天堂、皇家音乐厅、健康是福、大千世界、珍品殿堂、杨门忠烈传、西游记、世界拍卖大观、八卦外一章、兴唐演义、和风细语、欧洲纵横、LA360、筑梦记实、美丽101、珍馔、文化采风、神州任我行、茶余饭后(粤语)、笔墨传奇、Open Mic 大小调、福尔摩沙大搜查、美丽心人、IQ-Open、幸福周末派、异国风情、Camera32E、懒人健身房、济公传、悦来乐好、金山绿谷、封神演义、岳飞传、今古传奇、家系列、生活大智慧、娱乐天天爆、生活向导、时尚纽约

特別专题类[编辑]

九评共产党、神韵专题节目、我们告诉未来、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赛、风雨天地行、漫谈党文化

全球華人系列大賽[编辑]

以復興中華正統文化為宗旨,該台推出新唐人全球華人系列大賽[78]

  •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
  • 全世界歌劇唱法聲樂大賽[79]
  • 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
  • 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
  • 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
  • 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
  • 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80]
  • 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
  • 全球華人攝影作品大獎賽

主要主播與主持人[编辑]

  • 方菲,主持方菲時間。
  • 班·黑哲(英语:Ben Hedges),漢名郝毅博,生於英屬香港,英國記者,主持美國新唐人電視台《老外看中國》、《老外看台灣》及《Learn Chinese now》等專題節目。
  • 黄颖,新唐人电视台粤语主播兼记者。
  • 张盈盈,新唐人电视台《娱乐新干线》主持人。
  • 安娜,新唐人电视台首批新闻主播,是持有联合国记者证件的特别记者,重采访中西主流社会的重要人物。
  • 金然,新唐人电视台首批新闻主播,曾获中国“全国少年优秀奖”。
  • 艾倫,生於山東,加入新唐人電視台之前,已是12年的戲曲演員,也拍過電視劇、廣告,做過戲曲藝術家、演員。媒體稱9歲開始修煉佛法(法輪功)。


獲獎記錄[编辑]

華語電影《沙塵暴》

第一部反映中共執政當局鎮壓法輪功的電影,由新唐人製作、加拿大著名演員、導演Michael Mahonen 編導,獲得逾20個獎項,例如[82]

  1. 2004年6月,美國俄克拉荷馬州中心之最影展英语DeadCENTER_Film_Festival,故事片類最佳影片獎。
  2. 2004年4月,俄國莫斯科第六屆法律與社會國際電影節,特別獎(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detective films and television programs on law-enforcement themes "LAW and SOCIETY")。
  3. 2004年7月,費城國際電影節英语Philadelphia_Film_Festival,最佳影片獎(Best Featured Film)
  4. 2004年9月,美國佛州第11屆天帕獨立電影節,最佳影片獎
  5. 2004年,休斯頓獨立電影節,最佳故事片獎
  6. 2005年,美國佛州Blue Ridge電影節,最佳故事片、最佳影片獎。
  7. 2005年,美國印州風之歌國際電影節,最佳故事片獎
電影紀錄片《自由中國-有勇氣相信》(Free China
The Courage to Believe)

與紀錄片導演Michael Perlman[85]World2Be工作室合作,部分獲獎紀錄:

  1. 2012年4月,入圍第17屆美國棕櫚灘國際電影節英语Palm_Beach_International_Film_Festival[86]
  2. 2012年4月,獲得第45屆美國休士頓國際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Special Jury Remi Award)[87]
  3. 2012年5月,美國費城第一屆言論自由電影節英语American_INSIGHT#Free_Speech_Film_Festival,唯一大獎[88]
  4. 2012年5月,獲得2012洛杉磯真相電影節(Awareness Festival),國際政治和文化敘事紀錄片頭等獎[89]
  5. 2012年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自由思想電影節,最佳影片獎[90]
  6. 2012年10月,入圍好萊塢影視音樂大獎(HMMA),最佳原創專輯(SOUNDTRACK ALBUM),同時入圍的尚有《亞果出任務》、《暮光之城4:破曉》等片[91]
  7. 2012年11月,秘魯第九屆蘭巴耶克國際短片電影節西班牙语Festival_Nacional_e_Internacional_de_Cortometrajes_Cusco_Perú,最佳記錄片獎[92]
自製動畫節目《悠遊字在》

啟發孩子對正體漢字的喜愛與生命的關懷。

  1. 2008年台灣第4屆(行政院新聞局)「廣播電視小金鐘獎」「最佳兒少動畫節目獎」[93]
  2. 2014,入圍澳洲奧本兒童及青少年國際影展「最佳短片」[94]
  3. 2014,入圍聖地牙哥國際兒童影展(SDIKFF)「最佳兒童短片」[94]
原創3D動畫電視影集《天庭小子-小乾坤》(Heavenkid)

詮釋中華品格經典《弟子規》的趣味現代故事動畫。

  1. 2014年第47屆休士頓國際影展,台灣首座「電視製作兒童類-金獎」[95]
  2. 入選2014年慕尼黑兒童雙年影展「全球優質兒童電視節目」[96]
  3. 2014年8月,入圍聖地牙哥國際兒童影展(SDIKFF)「最佳兒童短片」[94]

榮譽[编辑]

  • 華爾街日報》於2007年描述法輪功延續著一支在中國挑戰執政當局的悠久傳統,報導引述新唐人總裁李琮的話表示:媒體可在推進中國民主上扮演重大角色。對於支持中國民主化的異議人士而言,新唐人是個平台,協助建立了數十年來挑戰北京共產黨當局最重要的海外異議運動之一。旅美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表示,新唐人電視「容許反對聲音的存在,這是他們最大的價值」。該文並引述中國異議人士的說法,稱包括中國一般民眾也在收看新唐人。[5]

爭議[编辑]

有媒體[哪些?]2007年指出其经常报导法輪功相关新闻,將報導重心放在中国负面(negative)新闻上,炒熱一些西方媒体或人权团体存疑的报导,例如所谓“中國的執政當局被指控有系統地摘取遭拘禁法輪功信徒的器官,作為移植之用。”[97][98];不過,摘取器官案的後續發展及國際調查,被列入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報告[9]及2011、2012年度美國國務院及國會人權報告,台灣立法院、歐洲議會、澳洲參議院陸續通過譴責的決議案。[10]

参见[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關於新唐人. 新唐人電視台官網. 2002-03-26 12:36 AM (中文(繁體)‎).  (简体中文)
  2. ^ 2.0 2.1 Marie Ewald. Network offers free press for Chinese in US 北美華人的言論自由電視網.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紐約、波士頓). 2004-04-08 [2013-01-26]. "the first independent Chinese-language TV station in the US." 
  3. ^ 3.0 3.1 3.2 3.3 (社論)Not a Pretty Dish.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 March 17, 2005. 
  4. ^ 4.0 4.1 新唐人電視簡介. [2013-01-25]. 
  5. ^ 5.0 5.1 5.2 Chen, KathyChinese Dissidents Take On Beijing Via Media Empire新唐人電視協助異議運動挑戰中共 Wall Street Journal《華爾街日報》 November 15, 2007
  6. ^ 6.0 6.1 KATHY CHEN. Chinese Dissidents Take On Beijing Via Media Empire. 華爾街日報. 
  7. ^ 華爾街日報社論評新唐人電視台風波. 大紀元時報(編譯WSJ全文). 2005-03-18. 
  8. ^ 記者任百鳴. 美媒:法輪功學員通過媒體反迫害. 《大紀元時報》. 2007-11-21 [2013-01-26]. 
  9. ^ 9.0 9.1 Manfred Nowak(Special Rapporteur on torture and other cruel, inhuman or degrading treatment or punishment). Summary of cases transmitted to Governments and replies received (Page36~).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 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 36~. 2008-02-19. 
  10. ^ 10.0 10.1 2011 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2011年度美國國務院各國人權報告). 美國國務院. 頁6. 2012-05-24. *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 for 2012(美國國會2011年度人權報告). 美國國會. 113, 81–82, 13. 2012-10-12. *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ANNUAL REPORT 2012(美國國務院2012年度國別人權報告). 美國國務院. 6,Prison and Detention Center Conditions. 2013-04-19. 
  11. ^ BBC:《Organ harvesting in China》(中譯:活摘器官在中國). BBCNewshour節目. 2013-04-30. 
  12. ^ Martina Keller. Herz auf Bestellung(中譯:下單訂購心臟). 德國《時代週報 Die Zeit》. 2013-03-15 (德文). 
  13. ^ Worthington, Peter. China's Grim Human Harvests(中国发生的残忍的器官摘取). 美國赫芬顿邮报 The Huffington Post. 2012-08-03 (English). 
  14. ^ 14.0 14.1 14.2 記者石山. 歐洲通訊衛星停止轉播新唐人受抨擊. RFA自由亞洲電台. AP美聯社. 2005-03-15. 
  15. ^ 15.0 15.1 PAUL AMES, Associated Press Writer. Media Watchdogs Criticize Eutelsat. AP美聯社. 2005-03-15. 
  16. ^ Susan V. Lawrence. Falun Gong Adds Media Weapons In Struggle With China's Rulers法輪功學員以媒體對抗中共統治者. Wall Street Journal 《華爾街日報》(Eastern edition). April 14, 2004: (B.2I). 
  17. ^ 17.0 17.1 台湾中华电信公司将与新唐人续约. 2011年 6月 21日. RFI. [2013-10-21]. 
  18. ^ 臺灣中華電信婉拒新唐人亞太電視臺續約. 華僑網. 
  19. ^ 19.0 19.1 劉力仁、陳尹宗. 《具法輪功背景》新唐人亞太台 中國國慶期間遭蓋台半個月. 自由時報(電子版). [2013-10-25]. 
  20. ^ 20.0 20.1 20.2 黃耀毅. 反新唐人電視 中港媒體杯葛台北電視節. 26.09.2013. 美國之音. [2013-10-21]. 
  21. ^ 21.0 21.1 何山. 13人助安装卫星天线被指散播邪教. 自由亞洲電台. 
  22. ^ 記者周富美、田世昊. 中(共)國打壓 新唐人電視將斷訊. 台灣《自由時報》. 2005-04-13. 
  23. ^ 新唐人控告歐衛星取消向中國轉播節目. 台灣中央通訊社 (布魯塞爾). AFP法新社. 2005-03-16. 
  24. ^ ANDY PASZTOR and MURRAY HIEBERT. Eutelsat and TV Station Renew Pact for Broadcasts Into China. 《華爾街日報》. 2005-09-06. 
  25. ^ 「新唐人」遭打壓. 台灣蘋果日報. 2005年6月4日. 
  26. ^ 欧美议员关注新唐人被赶出中国. VOA美國之音. 2005-11-04 [2013-04-29]. 
  27. ^ IFJ Calls on Eutelsat To End Bar on Chinese NTDTV Broadcasts (Correction). IFJ國際記者聯盟. 2008-08-20. 
  28. ^ 記者葉素萍. 新唐人電視台控訴中共脅迫關閉媒體頻道. 台灣中央通訊社 (台北). 2008-07-31. 
  29. ^ 記者陳曉宜. 中(共)國控制媒體 封殺新唐人電視. 台灣自由時報 (台北). 2008-08-01. 
  30. ^ Staff Writer. Report: Eutelsat Turns down European Parliament Invite to Discuss NTDTV. Satellite Today. 2009-01-15. 
  31. ^ Declaration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on restoring NTDTV Television broadcasts to China via Eutelsat (歐洲議會關於恢復新唐人對華播出書面聲明 ). European Parliament 歐洲議會. 2009-02-03. 
  32. ^ 巴黎法庭调查欧卫公司中断新唐人电视信号. DW德國之聲. AFP法新社. 2010-03-07. 
  33. ^ 記者亦凡巴黎編譯報導. 法新社:私營中文電視停播 法院命調查 (法新社原標題:一家私營中文電視台遭停播 法院下令調查). 大紀元時報. AFP法新社. 2010-07-05. 
  34. ^ 章樂、王泓. 新唐人勝訴 巴黎法院判調查歐衛. 大紀元時報 (法國). 2010-07-01. 
  35. ^ 陳曉宜. 中國干擾衛星頻道 國安拉警報. 台灣自由時報 (台北). 2009-10-06. 
  36. ^ 记者容屹. 台湾新唐人亚太台疑因报道大陆事件遭干扰. RFA自由亞洲電台 (台北). 2009-10-05 [2013-04-29]. 
  37. ^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範正祥、陳珮伶、陳思嫻/華府、台北. 自由之家︰ 台灣媒體獨立性仍受威脅. 台灣自由時報. 2010-11-13. 
  38. ^ 編譯魏國金. 自由之家:政府介入 威脅台灣媒體獨立性. 台灣自由時報. 2010-05-01. 
  39. ^ (社論)EDITORIAL: NTDTV blackouts serve as a warning. 台灣《Taipei Times》. 2009-10-07. 
  40. ^ 記者吳涔溪. 新唐人提交蓋台事件證據:疑似干擾源CHT. 大紀元時報 (台灣台北). 2009-10-29. 
  41. ^ 劉力仁、陳尹宗. 新唐人亞太台 中國國慶期間遭蓋台半個月. 台灣自由時報 (台北). 2010-05-01. 
  42. ^ 吳惠林,自由通訊傳播協會理事長. 又見新聞「封喉」事件. 台灣自由時報. 2010-05-04. 
  43. ^ 劉力仁. 政治介入?新唐人電視未獲續約. 台灣自由時報 (台北). 2011-05-04. 
  44. ^ Jeffrey Hill. Chunghwa Telecom Plans to Kick NTDTV off ST-2 Satellite. Satellite Today. 2011-06-09. 
  45. ^ 拒與新唐人續約 台灣民主自由受損. 台灣《玉山週報》. 2011-5月號. 
  46. ^ 張緒中,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理事長. 新唐人電視 考驗言論自由. 台灣蘋果日報. 2011年5月26日. 
  47. ^ 中華與新唐人斷約 美議員關注. 台灣中央通訊社CNA (華盛頓). 法新社AFP. 2011-06-18. 
  48. ^ 美國會議員敦促台灣的電信公司與新唐人電視台續約. RFA自由亞洲電台. AFP法新社. 2011-06-18. 
  49. ^ 記者林帆. 美參院台灣連線議員關注新唐人續約. VOA美國之音 (華盛頓DC). 2011-05-14. 
  50. ^ 杜林. 新唐人衛星未續約 台灣新聞自由引關切. VOA美國之音. 2011-04-05. 
  51. ^ 美議員:如台不支持自由 美無必要支持台. VOA美國之音. 2011-05-05. 
  52. ^ 52.0 52.1 (社論)蘋論:大陸人權. 台灣蘋果日報. 2011年05月09日. 
  53. ^ (社論)蘋論:馬政府不在乎言論自由. 台灣蘋果日報. 2011-5-18. 
  54. ^ 社論:馬政府竟配合中國打壓法輪功?. 台灣自由時報. 2011-05-06. 
  55. ^ 新唐人中華電續約 NCC樂見. 台灣中央通訊社. 2011-06-20. 
  56. ^ 林沂鋒. 新唐人續租中華電衛星 無交集. 台灣中央通訊社. 2011-06-09. 
  57. ^ 新聞自由評比 台灣列45排名上升. 台灣蘋果日報. 台灣中央通訊社CNA. 2012年1月25日. 
  58. ^ 陳家齊、徐珮君. 新聞自由度進步 我排45名. 台灣蘋果日報. 2012年1月26日. 
  59. ^ 新聞自由評比台灣排名上升至第45 中國大陸排名174名世界倒數第六. RFA自由亞洲電台. 2012-01-25. 
  60. ^ 台灣新聞自由度緩步上升 2011全球排名45. VOA美國之音. 2012-01-25. 
  61. ^ Taiwan telecom renews Falun Gong–linked TV station contract. 2011-06-30. 
  62. ^ EDITORIAL: A small victory for freedom. 《Taipei Times》 (Taipei). 2011-06-28. 
  63. ^ 鐘辰芳. 美眾議院亞太小組委員會通過台灣政策法. VOA美國之音. 2013-4-26. 
  64. ^ 陳進交、陳真. 中華電國分總座連三不 避答新唐人ST2續約. 新唐人電視 (台北). 2013-04-30. 
  65. ^ NTD亞太台董座:籲政府協助ST2衛星續約. 新唐人電視. 2013-04-30. 
  66. ^ 鍾元報導. 新唐人ST2衛星續約案 NCC:中華電若不當將介入. 大紀元時報 (台灣台北). 2013-05-02. 
  67. ^ 裘怡婷. 掐你的脖子 洗你的腦. 台灣自由時報. 2013-05-03. 
  68. ^ 立法院(第8屆第3會期)交通委員會專案報告議事錄(第9次). 2013-05-06. 中華民國國會立法院. 
  69. ^ 助NTD獲續約傳真相 立法院長:繼續努力. 新唐人電視. 2013-05-07. 
  70. ^ 易慧慈、曾德蓉、陳炳宏. 「台北電視節」 修改參展規定 文化部挨轟迎合中國. 台灣自由時報. 2014-07-08. 
  71. ^ 張錦華(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 焦點評論:龍部長 影視產業往哪裡走. 台灣蘋果日報. 2014-07-05. 
  72. ^ 林朝億. 文化部改參展規則:封殺新唐人 迎合中國?. 新頭殼. 2014-07-04. 
  73. ^ 林嘉韋 張金洲 張月英 張芝瑄. 台北電視節規定改 學者憂不利傳媒生態. 新唐人電視. 2014-07-10. 
  74. ^ 自己老外自己救 郝毅博揪網友挺新唐人. 蘋果日報. 2014-07-10. 
  75. ^ 台北電視節新唐人出現 大陸黨媒集體退展. 2013-09-26. 
  76. ^ 新唐人亚太台收視指南
  77. ^ 新唐人节目
  78. ^ Global Competition Series. [2013-04-28] <span style="font-family: sans-serif; cursor: default; color:#555; font-size: 0.8em; bottom: 0.1em; font-weight: bold;" title="连接到(英文)网页">((英文). 
  79. ^ 記者凌美雪. 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 10月底登上紐約卡內基音樂廳. 《自由時報》 (台北). 2011-10-10. 
  80. ^ Priya Rao. Cooking Up Chinese In Times Square. 《華爾街日報》 (New York). 2010-10-05. 
  81. ^ 澳洲國家圖書館資料 False fire : China's tragic new standard in state deception. [videorecording] (英文). 
  82. ^ 獲獎電影《沙塵暴》紐約公映. 2009-09-05. 
  83. ^ Winners of the First National Ethnic Media Awards. 新美國媒體英语New America Media. 2006 (英文). 
  84. ^ 2011 Award Winners. [2013-04-29] (英文). 
  85. ^ Michael Perlman(IMDB)
  86. ^ Free China: The Courage To Believe. 2012-04-12 [2013-05-01] (英文). 
  87. ^ PAST AND RECENT WINNERS(2012). [2013-05-01] (英文). "FREE CHINA: THE COURAGE TO BELIEVE,307 ,SPECIAL JURY REMI,Kean Wong,NEW TANG DYNASTY TELEVISION (NTD), New York NY ,MICHAEL PERLMAN & KEAN WONG FROM WORLD2BE PRODUCTIONS & NTD" 
  88. ^ Matt Prigge. Philadelphia Welcomes the First International Free Speech Film Festival Read more: http://www.philadelphiaweekly.com/news-and-opinion/cover-story/151601225.html#ixzz2Sby6hU4c. Philadelphia Weekly. 2012-05-16. 
  89. ^ AWARENESS FILM FESTIVAL WINNERS 2012. September,2012 [2013-05-01] (英文). 
  90. ^ Denver Premiere at the International Freethought Film Festival “Free China: The Courage to Believe”, 新聞稿. NTDTV. 2012-08-06. 
  91. ^ HAMA 2012 VISUAL MEDIA NOMINEES. 2012-10-16 [2013-04-29] (英文). 
  92. ^ NTD’s “Free China: The Courage to Believe” wins top prize at Peru's FENACO Film Festival, 新聞稿. NTDTV. 2012-11-26. 
  93. ^ 9 7 年廣播電視小金鐘得獎名單. 銘報新聞 (台北). 2008-10-10. 
  94. ^ 94.0 94.1 94.2 悠遊字在、小乾坤 入圍聖地牙哥兒童影展. 新唐人電視. 2014-08-08. 
  95. ^ 耿豫仙. 與《看見台灣》齊名 《小乾坤》國際發光. 大紀元時報. 2014-04-16. 
  96. ^ 新唐人《小乾坤》 入選慕尼黑兒童雙年影展. 新唐人電視. 2014-02-12. 
  97. ^ KATHY CHEN. /SB119508926438693540 Chinese Dissidents Take On Beijing Via Media Empire. 華爾街日報. "they(NTD) are helping build one of the most significant overseas dissident movements to challenge China in decades......NTD and its sister organizations report frequently on Falun Gong-related news and often focus on negative news out of China. They have also sometimes played up stories discredited by Western media and human-rights groups" 
  98. ^ 黄兆平. /3481132.html 美媒:新唐人电视协助异议运动挑战中國(原英文標題-Chinese Dissidents Take On Beijing Via Media Empire). 多维新闻. [2013-10-2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