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圣母大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新圣母大殿正立面,由莱昂·巴蒂斯塔·阿尔伯蒂完成于1470年

新圣母大殿義大利語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是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一座罗马天主教聖堂,坐落在佛罗伦萨主要的火车站,同名的新圣母车站对面,按年代而言,这是佛罗伦萨第一座宗座圣殿,也是道明会在该市的主要聖堂。

这座聖堂、连同毗邻的修道院,由于佛罗伦萨最重要的家族的慷慨捐助,收藏了一批无价的艺术珍宝,特别以哥特式和早期文艺复兴大师的壁画而著称。

历史[编辑]

这座聖堂之所以被称为“新”圣母大殿,是因为它是建造在9世纪圣母祈祷所的地基上。当这块地基在1221年归属道明会时,他们决定在此修建一座新聖堂和毗邻的修道院。这座教堂是由2位道明会修士,翡冷翠人西斯篤(Sisto Fiorentino)和坎皮人里斯托羅(Ristoro da Campi)修士设计。聖堂始建于13世纪中叶(大约1246年),大约完成于1360年,在雅各伯·塔倫提(Iacopo Talenti)修士的监督下,完成了罗曼式-哥特式钟楼祭衣间。当时,托斯卡纳哥特式正立面还只完成了下部。3座大门的上方为半圆拱,而正立面下部的其余部分设计了盲拱,由壁柱分开,冠以贵族坟墓使用的绿白条纹。同样的设计也见于毗邻墓地的围墙。这座聖堂于1420年祝圣。

当地的纺织品商人喬萬尼·迪·保羅·魯切萊(Giovanni di Paolo Rucellai)委托莱昂·巴蒂斯塔·阿尔伯蒂设计了黑白相间的大理石的教堂正立面的上部(1456-1470)。当时他已经因担任里米尼马拉泰斯塔教堂(Tempio Malatestiano)的建筑师,以及建筑学论文《論建築法语L'Art d'édifier》(De Re Aedificatoria)而出名。阿尔伯蒂还设计了佛罗伦萨魯切萊宫(Palazzo Rucellai)的正立面。

菲利波·斯特罗齐小堂位于右侧耳堂,紧邻托纳博尼小堂(cappella Tornabuoni),以菲利皮诺·利皮湿壁画《圣史若望和圣斐理伯的生平事迹》而闻名,这些壁画创作于1487年-1502年。

外部链接[编辑]

坐标43°46′29″N 11°14′57″E / 43.774696°N 11.249088°E / 43.774696; 11.249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