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布石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新布局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新布石
假名しんふせき
平文式罗马字Shinfuseki

新布石,又譯為新布局,於1933年由木谷實吳清源發表的圍棋布局法,其特色是重視速度與中央。與日本棋壇傳統上以小目為中心的低位開局相較,新布石則喜用星位三三來開局,之後往中央發展。

歷史[编辑]

1933年,木谷實吳清源在日本長野縣地獄谷溫泉,交換對於圍棋的心得。傳統圍棋的布局法,在木谷實及吳清源的想法中,眼界過於狹窄。木谷實及吳清源參考了安井仙角的棋風,以及他們自己的想法,創立了新布石。在同年秋天舉辦的大手合中,兩人以新布石手法,一時間在日本圍棋界掀起新的風潮。10月,吳清源與本因坊秀哉名人對局,以三三天元開局,震撼日本棋壇[1]

1934年,安永一、木谷實與吳清源合著《新布石法》,將他們的想法推廣到一般圍棋愛好者中。

1936年,木谷實提出新的見解,重視實地的概念。新布石時代結束。但是新布石的想法,對於現代圍棋棋壇已經造成深遠影響,如武宮正樹提出的宇宙流布石,就被認為是現代版的新布石。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