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位護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護法神
印尼的図像

方位守護Dikpāla / दिक्पाल)是印度教、耆那教、佛教的方位守護神。在佛教中还是正法守護(梵名:Dharmapāla)即护法。傳統上方位護法都會繪於寺廟的牆壁及天花板上,亦有寺廟或其他建築物在外牆根據記載雕刻或安放對應位置的神像。其他的经典记载的版本如阿闼婆吠陀有微小的差别,但一般以摩诃婆罗多的版本最常见。

摩诃婆罗多记载版本[编辑]

护世四天王 - लोकपाल / Lokapāla守護四個正角(disha - 东南西北)方位,他們是:

  • 阎摩(यम / Yama),位置东方(Pūrva / Prāchi / Prāk),司死者審判,掌管地獄。
  • 因陀羅(इन्द्र / Indra),位置南方(Dakshina / Avāchi),司氣候/戰爭。
  • 伐楼拿(वरुण / Varuna),位置西方(Paśchima / Pratīchi / Apara),司宇宙天則及海水。
  • 俱毗罗(कुबेर / Kubera),位置北方(Uttara / Udīchi),司財富。

四天王常見成雙繪於墓穴入口,傳說他們在需要時能召喚異世界的精靈協助他們保護墓穴。佛教吸收了印度教的Lokapāla創立了自己的四大天王,其中北方的俱吠罗與多闻天王有較明顯的關聯性;西方的伐楼拿與广目天王同樣是率領那伽族。印度教的四天王之一因陀羅的佛教對應神祇帝釋天(Śakra)成為了佛教四大天王的侍奉對象,地位截然不同。

除了以上四個正角方位,又伸展出四個斜角方位構成合計八個方位的護法 - अष्ट-दिक्पाल / Aṣṭa-Dikpāla:

  • 伊舍那(Ishana / 伊舍那天),位置東北(Īśānya),濕婆朝上方的第五個頭。
  • 阿耆尼(अग्नि / Agni),位置東南(Āgneya),司火焰與淨化。
  • 伐由(वायु / Vayu),位置西北(Vāyavya),司風與大氣。
  • 尼利提(Nirrti / 羅剎天),位置西南(Nairṛti),司死亡。

最後梵天坐於八神的(天極)正中央上方(Urdhva),阿南塔毗湿奴蛇的化身)於下方(Atha),十位神祇合稱Daśa-dikpāla。

阿闼婆吠陀记载版本[编辑]

广林奥义书记载版本[编辑]

伸延閱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