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叔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方叔洪
方叔洪
出生1908年
 大清山东历城
逝世1939年6月
中華民國 中华民国山東沂源
职业军人

方叔洪(1908年—1939年),山东历城人,中華民國軍人,官至中將。他為抗日戰爭期間陣亡的中國軍方高級將領之一。

《抗戰軍人忠烈錄》(第一輯)中的方叔洪烈士遺像

方叔洪名范,以字行。1908年生于山东省济南市一个书香世家,其父是济南名士方慰农,曾任山东省阳城县、淄川县县长,胶济督办公署秘书长,胶济铁路筹办货捐局总办,直隶河务局局长等職。

方叔洪192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济南市山东省立第一中学。1925年秋,先自费去日本东京成城学校学习日文,然后回国考取山东公费留学名额,再赴日本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学习军事。1927年春,在东京近卫联队入伍半年,秋季入该校二十四期步兵科,于1929年在士官学校毕业。毕业后,又邀同学及好友翁照垣(后任国民党陆军第六军长)一同去法国慕漠尼航空学校学习航空、去德国学习炮兵技术,1930年回国到十九路军效力。

1936年方叔洪的妻子杨晔患肺结核病住北京协和医院,方叔洪此时正与东北军共商抗日大计,其妻的病逝未能顾及。

“七七”事变后,方叔洪此时任112师(师长霍守义)667团长,自11月27日到12月1日浴血奋战5昼夜在江阴要塞。(附带交代一句112师672团长万毅是中共地下党员,当时他在战报里面说“江阴守备部队、江阴江防司令、要塞司令、长江下游海军司令、兵团指挥司令,等等名目繁多,互不协调,指挥系统不清,司令太多,就不知道哪个司令管哪个司令。”)

台儿庄大战后,蒋介石设立鲁苏游击战区,于学忠任总司令,方叔洪先被委任为51军114师参谋处长,后又晋升旅长,副师长、中将师长。奉命率领114师进入鲁南地区打游击。

1939年6月初,日军以三个师团的兵力扫荡鲁南。方叔洪指挥114师分拒莱芜,蒙阴、鲁村三面之敌,大小战斗十余次。 6月下旬,日军组织兵力大举进犯114师阵地,方叔洪将师部主力大部转移出敌人包围圈外,亲率师部特务连、战斗营及十六团由下高村向东南方向转移。6月23日到达丞石沟一带宿营。早四时,发现敌军一部约300人,携炮二门到达太平官庄。方叔洪遂令69团前往包抄,激战竟日,敌人凭借碉堡顽抗,正当方叔洪准备进行夜袭时,不料傍晚敌人又增兵五、六百人及山炮四门,由沂水东里店进抵石坑峪,妄图解救太平官庄被我军包围之敌。69团警戒部队及战斗营奋勇阻击敌人的增援部队,经过异常激烈战斗,终于阻敌于冯家场(今沂源)。23日夜,69团夜袭太平官庄未能奏效,24日又激战终日。6月25日晨,方叔洪获悉太平官庄被我军包围之敌有突围迹象,认为歼敌时机已到,即严令69团务必完成歼敌任务,并亲自到达老洼子督战。六时许,太平官庄之敌向俊家场方向溃退。此时,彭家场附近以及冯家场、公家场、闫家场等地均布满前来救应的日军,并集中火力向方叔洪部进行射击,包围了直属部队。我军将士与数倍于我的日寇展开血战,激战了三小时余,我官兵伤亡过半,方叔洪本人头部、腰部中弹多处。敌人包围圈逐渐缩小,日军向他步步逼进,突围已经绝望,为了不落入敌人魔掌,方叔洪用自佩的六轮手枪,向已负重伤的头部补射一枪,壮烈殉国,时年仅31岁,是抗战初期牺牲的最年轻将官之一。

最初葬埋方叔洪的是日军中的一个军官,為方叔洪当年旅日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