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济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方济堂 (英語:Franciscan Procuration (?)) 是天主教方济各会曾经在中国所设立的办事处(俗称帐房),神父以意大利籍居多。方济各会曾经在中国山东、山西、陕西、湖北、湖南5省传教,建立了28个教区。为支持传教事业,在天津上海汉口三大通商口岸城市和英属香港设立办事处,经营房地产业。

天津方济堂是北方山东、山西等省方济各会所设立,其房地产收入支持上述省份许多教区,太原和济南总修院,以及北京语言学校和思高圣经学会的经费。天津方济堂设在天津意租界大马路(今建国道)。

上海方济堂成立于1923年,服务于山东省方济各会[1],设在上海法租界吕班路(今重庆南路141号),与首善堂毗邻,距离震旦大学及圣伯多禄堂不远[2]。1943年,日军曾在上海方济堂内关押40多位外国传教士。1957年11月,上海方济堂被中国政府没收,账房总务魏克年神父于次年被驱逐离境。

香港方济会帐房设于九龍窩打老道133號方濟會院。

另外,北京曾經有的方濟堂 (拉丁語Domus Franciscana,對應英語的 Franciscan House (?)),位於李廣橋十八號(今「柳蔭街」),曾辦語言學校 (?);而真福雷永明神父1945年在北京創立的思高聖經學會,在1948年遷往香港前,亦曾兩度遷入北京方濟堂。

外部連結[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