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坦威D-274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美国钢琴家斯蒂芬·别乌斯在珍娜-芭侯雅国际钢琴比赛上用施坦威D-274钢琴演奏

施坦威D-274英語:Steinway D-274),又称施坦威D系列,是施坦威三角钢琴中的旗舰,[1]该型号最早于1884年推出。[2][3] 如今几乎是大型演奏会的首选钢琴。[1]

D-274钢琴长274厘米(8′11¾″),宽156厘米(61¼″),重达480公斤(990磅),是钢琴中的庞然大物。[1]是目前专业音乐厅的演奏会上最常用的钢琴。在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上,主办方还会提供两架D-274给演奏家选择。

一份2003年的统计显示,全世界超过90%的专业音乐厅正在使用施坦威D-274三角钢琴。[4][5]

设计[编辑]

施坦威D系列最初由公司创始人的儿子们参与共同设计,小亨利·施坦威设计琴弦和击弦结构;西奥多·施坦威负责设计重锤、钢架结构以及外层的压木板;阿尔伯特斯·坦威负责踏板;这些部件以及最关键的音板的设计都在19世纪业已完成。至今100多年,D系列只做过两个改进:一项是1936年在音板上採取了振膜式結構,厚度由中央向四周遞減,可讓音板的共鳴更好,將琴弦的能量更有效的放大傳遞。另外一项直到最近施坦威改进了琴键重锤的的敲击结构,使得演奏手感更好,更省力,音质也更响亮。[6]

历史[编辑]

发展[编辑]

特别版[编辑]

录音[编辑]

音乐会三角钢琴银行[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1.2 Fine, Larry, The Piano Book: Buying & Owning a New or Used Piano, Third Edition, Boston: Brookside Press 1994
  2. ^ "Grand piano guide to Steinway and industry standard siz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luebook of Pianos. Accessed March 12, 2010.
  3. ^ Katie Hafner: A Romance on Three Legs: Glenn Gould's Obsessive Quest for the Perfect Piano, Bloomsbury Publishing USA: New York, 2008, ISBN 1-59691-525-0 and ISBN 978-1-59691-525-1.
  4. ^ "Just about perfect: The dichotomy of Steinway piano design"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07-13., STEP Inside Design, issue of November/December 2003, p. 68.
  5. ^ "Mythos in Schwarz-Weiß, Wie ein Steinway-Flügel entsteht"[永久失效連結], Report of 5. April, 2010, by Norddeutscher Rundfunk (NDR) (in English: North German Broadcasting).
  6. ^ "Today's Pianos Have Prelude In Yesterday's; Steinway Family Legacy Pervades Factory in Queens," The New York Times, July 19, 2003 (accessed March 24, 2010). [2013-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30). 

延伸阅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