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CA1坦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施耐德CA1
施耐德 CA1 坦克
类型坦克
原产地法國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17年-1926年
使用方法國
西班牙第二共和國
参与战争/衝突一戰
生产历史
研发日期1915年
生产商施耐德公司
生产日期1915年-1919年
制造数量400輛
基本规格
重量13.6 噸
长度6.32 米
宽度2.05 米
高度2.30 米
操作人数6人

装甲5.5-11毫米鋼板
主武器施耐德M1915 75毫米迫擊炮英语Mortier de 75 modèle 1915 Schneider
副武器2門8mm哈奇開斯M1914機槍
发动机施耐德4缸55hp汽油引擎
悬挂彈簧
作战范围45 公里
速度8.1 公里/小時

施耐德CA1坦克(法語:Char Schneider CA1)是法國研製的第一種坦克,研發的主要目的是破壞戰場上的鐵絲網但其在战场上,阔越壕沟能力极差,装甲防护不足以保护成员,在战场中并未做出很大的贡献

研發過程[编辑]

最初設計[编辑]

當法國軍方決定要發展鐵絲網破壞車後,軍備局於1915年1月購買了兩輛不同型號的霍爾特牽引車英语Holt tractor交予施耐德公司研發,施耐德公司是當時法國一家大型軍火生產商,接到法國軍方要求開發一種重型火炮的牽引車的指示後,就派出公司的總設計師尤金·布萊爾法语Eugène Brillié為這一個項目進行研發。

兩種牽引車分別為霍爾特15噸牽引車(Track-laying Holt Tractor)與嬰孩式霍爾特牽引車(Baby Holt)。前者比較大型,履帶在車後部推進,前方則以小車輪來控制車輛方向;後者較新型但也較為短小,且為全履帶,操控上比較簡便與靈活。[1]經評估決定以嬰孩式霍爾特牽引車作為車輛底盤。1916年6月16日公開展示給法國總統觀閱示範後,施耐德公司就再得到多10輛嬰孩式霍爾特牽引車的訂單。其後就根據最初的設計規範,於在霍爾特牽引車的底盤上裝置裝甲板車身以及一挺自衛機槍,最後在1915年12月9日製造出首批的10輛試驗車,並進行穿越鐵絲網的測試。[2][3]

埃斯蒂安的參與[编辑]

在1915年12月9日進行測試時,貝當將軍及他的下屬尚·巴普提斯特·尤金·埃斯蒂安英语Jean Baptiste Eugène Estienne上校亦在場。埃斯蒂安上校是當時法軍中非常優秀的砲兵專家及工程師,是法軍中少數有遠見有現代戰爭概念的職業軍人。埃斯蒂安上校對測試結果感到非常好,認為這一輛戰車的在惡劣地形下的運動性依然良好,只是因車身長度不足,並不能越過德軍的戰壕,所以他就想到要求施耐德公司在開發時加入他的想法。 埃斯蒂安在1915年12月12日至參謀本部提出建立以裝備了這一款新型的戰車的裝甲部隊。在1916年1月31日,陸軍統帥霞飛將軍提出訂購400輛埃斯蒂安上校參與設計的新型坦克[4],而正式的生產命令則於同年2月25日發出。[5]受到埃斯蒂安上校的影響,當時的設計已經大幅改變,其中車的底盤不再是用嬰孩式而改用75hp式,而且整體的外型亦與試驗車大大不同。最後,這一種每輛價值56,000法郎的CA1,在1916年9月5日正式出廠。

特徵[编辑]

以現代的角度,CA1很難歸納為坦克的一份子,無上部旋轉砲塔,在車長艙的右邊設有一門75mm迫擊砲,在車體左右兩側各設置一挺8mm霍奇基斯M1914機槍,車首以大角度向前傾斜大幅度凸出於底盤之外,並在最前方裝置一具鋼纜剪,作為破壞並推開鐵絲網之用。車內空間非常狹窄且低矮,底板至車頂高度只有0.9米,車組乘員6人都要蹲在如此狹小的車箱內。初期裝甲版只有5.5毫米厚,後來因為防護性能太差而改為11毫米厚,但全車重量亦增加至13.5噸。

一戰服役史[编辑]

施耐德CA1坦克第一次參加戰鬥是1917年4月16日發動的第二次埃納會戰英语Second Battle of the Aisne,全數參與戰役的CA1都部署於法國北部的貝里歐巴克地區擔任攻擊任務,一共有約130輛施耐德CA1坦克參加戰鬥,其中有57輛被德軍火炮完全擊毀。

到1918年8月為止施耐德CA1含原型車在內共生產了400輛,編成了20個戰車單位,隸屬於埃斯蒂安準將的突擊砲兵司令部。由於施耐德CA1在各次的戰役中表現評價不高,以致在1918年雷諾FT-17輕坦克登場後,施耐德CA1原定生產1500輛的計畫亦宣告中止。

一戰之後的服役史[编辑]

一戰之後,倖存的CA1都被改造成維修車或運輸用車。其中六輛則於1922年賣給西班牙,更參與了在摩洛哥於1923年至1926年的戰爭,戰後剩餘的四輛車亦以西班牙共和國軍的身份參與了西班牙內戰。

後續款式[编辑]

施耐德CA系列亦曾有一些改良的項目,主要是更換為更好的武器或改善砲塔的設計。這些改良的項目型號亦直接稱為CA2、CA3及CA4。CA2及CA3當時已經有樣版車,而CA4則仍在設計圖的階段,亦因為有這些設計,所以量產型的施耐德CA會被稱為CA1。而這些設計都因為雷諾FT-17開始服役而中止開發。

現存的戰車[编辑]

現存的最後一輛施耐德CA1 存放於法國索米尔索米爾裝甲博物館英语Musée des Blindés

現存唯一的CA1正存放在法國索米尔索米爾裝甲博物館英语Musée des Blindés,它亦是現存最古老而又可以運作的戰車。

注釋[编辑]

  1. ^ Gougaud, p.102-111
  2. ^ Gougaud, p.111
  3. ^ Armoured fighting vehicles of the world Duncan Crow 1970 p.68 "On December 9, 1915, the Baby Holt, modified with a mock-up armoured driving position ... was demonstrated on a crosscountry course at Souain"
  4. ^ Gougaud, p.119
  5. ^ Gougaud, p.124

參考資料[编辑]

  • Pierre Touzin, Les véhicules blindés français, 1900–1944. EPA, 1979.
  • Jean-Gabriel Jeudy, Chars de France, E.T.A.I., 1997.
  • Alain Gougaud L'Aube de la Gloire, Les Autos-Mitrailleuses et les Chars Français pendant la Grande Guerre, 1987, Musée des Blindés, ISBN 2904255028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