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蘭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施蘭芳(法語:Françoise Zylberberg,1944年—2010年8月3日),生於法國巴黎,擁有中華民國國籍,曾任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在台灣教授法文超過三十年。她在台灣創辦了第一間以法文書為主的書店-信鴿書店(法語:Le Pigeonnier)。因長期在台灣推廣法國文化,擔任法國文化大使,在台灣文化圈中享有盛名。

生平[编辑]

施蘭芳教授出生在一個法國猶太人家庭。1969年在巴黎第七大學對外國學生教授法文。當時以文化大革命的典故,取漢名施百兵。

1979年,因巴黎第七大學與台灣大學外文系進行合作計劃,與畢安生來台,擔任交換講師,在台灣教授法文。該計劃原以二年為期,但施蘭芳與畢安生因喜愛台灣的生活,從此定居台灣。因仰慕梅蘭芳,改中文名為施蘭芳。她熱愛台灣文化,曾經以台灣的民俗風景為主題,發行一系列主題明信片,向法國人介紹台灣。並曾主持電視教學節目《夥伴們!來學法文!》。

1999年,在台北創辦信鴿書店(Le Pigeonnier),是台灣第一間法文書店[1]

2010年3月,獲法國文化部長頒贈藝術暨文學騎士勛章(ordre des Arts et Lettres),以表彰她在台法文化交流上的貢獻。8月3日,因肺癌病逝,享壽66歲。

参考文献[编辑]

  1. ^ 姜彥竹、陳庭毅,信鴿法國書店 台灣唯一法文書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生命力新聞,2014-02-0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