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定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無定河
黃河支流
}}
}}
无定河绥德县城河段
国家  中国
省份 陕西省
支流
 - 左侧支流 納林河、海流兔河、榆溪河
 - 右侧支流 芦河大理河、淮宁河
縣城 靖邊縣橫山縣米脂縣綏德縣清澗縣
源头 红柳河
 - 位置 中國陝西定边县長春梁東麓
 - 坐标 37°12′25″N 108°14′16″E / 37.20694°N 108.23778°E / 37.20694; 108.23778
河口 河口村
 - 位置 陝西清涧县
 - 坐标 37°02′42″N 110°26′10″E / 37.04500°N 110.43611°E / 37.04500; 110.43611
长度 490 km(304 mi
流域面积 30,000 km²(11,583 mi²
流量
 - 平均流量 1,713.32 ft³/s(49 /s

无定河中华人民共和国陕西省北部的一条河流,是黄河的一级支流之一。因其含泥沙很多,常常改道而得名。其河道大致與古絲路陝西段,現時的210國道平行。

无定河的名字始见于唐代。无定河流入鄂尔多斯境内后又称沙拉乌苏河、萨拉乌苏河或乌苏河。上源红柳河,源于陕西定边县东南白于山北麓[1] 。向东南流经毛乌素沙漠南侧和鄂尔多斯市境内。沿途接纳納林河海流兔河芦河榆溪河大理河淮宁河等支流。在清涧县河口村注入黄河 。无定河全长490余公里,流域面积约3万平方公里 。年径流量15.3亿立方米,而平均每年输入黄河的泥沙达2.23亿吨。

文化[编辑]

无定河常出现在唐代边塞诗中,具有特別的象征意義。最著名的为唐代诗人陈陶的《陇西行》:

历史[编辑]

1922年,河套人化石在伊克昭盟乌审旗的无定河河岸沙层中被发现。这一带后来发现的晚期旧石器时代遗址被称为河套文化。后来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也扩展到无定河流域。

公元407年(五胡十六國時期),鐵弗部匈奴人赫連勃勃在朔方反叛后秦,起兵自立,國號為「夏」,自称大单于,大夏天王,年号龙升,并改姓赫连氏(原姓「劉」)。三年后赫連勃勃改元凤翔,在朔方水北、黑水之南营建都城,曰统万城(今陝西省靖边县北白城子),寓「统一天下,君临万邦」之意。

北宋時期,無定河流域為宋朝西夏兩國之間的邊界,因此兩國經常在該處爆發戰事,宋夏雙方在製造攻城或守城工具時,都不可避免破壞當地植被。另一方面,為了應付西夏人的入侵,宋軍要在當地常駐大量軍隊,屯兵开垦,毁灭森林,破坏植被,令當地生態環境更進一步惡化。宋夏戰爭持續了近百年,期間戰事常在無定河流域拉鋸,對當地生態環境的破壞是不可逆转的。

明朝時期,無定河的生態環境已變得惡劣,水土流失嚴重。明朝晚葉,陝西境內發生大規模旱災,引致包括無定河流域的嚴重飢荒,百姓紛紛揭竿而起,著名的農民起義領袖李自成就是出生在無定河流域的米脂縣(今陝西省榆林市)。

民國時期的無定河兩岸,當地農民因為經濟利益的引誘,從種植棉花,改為種植經濟價值更高的「鴉片」,並得到當地軍閥的鼓勵,理由是種植鴉片能令軍閥們得到足夠軍餉。這個情況一直持續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

地理[编辑]

據地質學者考證,古時候無定河一帶是個水草肥美,風光宜人的牧場,是中原王朝著名的養馬之地,歷史上曾經為匈奴鐵弗丁零突厥党項人所佔據。

直到唐朝中葉,无定河两岸逐漸形成以风沙滩地、河塬涧地、黄土丘陵沟壑三种类型為主的地形地貌。造成地貌大变迁的原因,主要是當地的乾旱氣候、战乱和屯军开垦,令當地生態環境開始惡化,從黃土高原沖刷下來的黃沙,導致河水含沙量驚人。河床大量泥沙的淤積,又使河道难以稳定,這才有「无定河」的正式名稱。

宋代著名科学家沈括為了率兵抗击西夏,曾在無定河一帶作过详细的地理考察,並在他晚年所著的《梦溪笔谈》中,描写他在無定河行軍的艱苦:

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初,中國政府為解決黃河含沙過多的問題,在黃河流域作出一番地理調查,發現無定河流域為黃河的主要泥沙來源。因此,中國政府用了近三十年時間,透過鼓勵無定河流域百姓梯田耕作、造林,以及建設水利設施,用以減緩當地的荒漠化和水土流失進程,迄今開始見到成效。

参考资料[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