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干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無線電干擾英语Radio jamming)或称廣播蓋台,是指(通常是故意的)發送無線電廣播信號,通過降低信噪比的方式達到破壞通信的效果。通常是極權主義及威權主義國家进行媒體審查的常見手段之一,以阻止外國廣播電台的信號進入該國。[1]

某些情况下,干擾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造成的,例如广播电台控制人員或設備在未先檢查某特定頻段是否已在使用的情况下径直发送信號。“無線電干擾”的概念也被用於無線網路資訊傳輸中破壞信息流上。[2]

地区[编辑]

中国 中国大陆[编辑]

2013年5月6日,火龙(丰收锣鼓)在短波的干扰,发生在自由亚洲电台的13675kHz,在英国接收。

中国大陆进行无线电干扰的初期方式为播放噪音干扰,1960年代中苏交恶期间对莫斯科广播电台(俄罗斯之声的前身)采用倒放磁带的方式进行干扰,在2000年以后亦有利用锣鼓唢呐民乐(所选用的曲目为《丰收锣鼓》、《秦王破阵乐》等民乐)进行干扰,这些曲目通常被国外无线电爱好者称为“火龙”(英语Firedrake[3],对部分电台有时也会利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节目进行回声处理后覆盖。2005年间亦有通过播放红色歌曲中波进行干扰。

國際廣播電台媒體如美國之音台灣之音自由亞洲電台英國廣播公司挪威西藏之聲希望之声等,在中國大陆境內的無線電廣播接收上,受到廣播蓋台或無線電干擾的言論審查制度影響[1][4][5][6][7][8]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目前唯一使用音乐进行无线电干扰的国家。

臺灣 台湾[编辑]

台湾在1987年解严之前,政府也曾干扰中国大陆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第一套(现“中国之声”)和第二套(现“经济之声”)以及对台湾广播第一套节目(现“中华之声”)及第二套节目(现“神州之声”),政府为了防止台湾民众收听大陆的广播,在民众购买收音机时,需要到电信部门登记,如发现有人收听大陆广播,当局会以“匪谍罪”等罪名论处。[9]解严后,政府取消了对大陆广播的干扰。

另外,国共内战时期,中华民国政府也曾对中共的广播电台(如陕北新华广播电台)进行干扰。

苏联 苏联[编辑]

冷战时期苏联立陶宛设有干扰台发射站,以干扰西方国家的广播,为此导致西方国家的广播发射功率不断增大。针对的电台主要有自由欧洲电台美国之音BBC等,德国之声以色列之声梵蒂冈广播电台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有时也会受到干扰。所干扰的语种主要为东欧语言(俄语波兰语捷克语拉脱维亚语立陶宛语保加利亚语等),通常不会干扰英语广播[10]。此外苏联通过在民主德国的干扰台发射站,也会干扰来自联邦德国发射的AFN德语节目。

1960年中苏交恶期间,北京广播电台(Radio Peking,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身)的俄语时段也会受到干扰。同时受到干扰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广播电台(Radio Tirana)的节目。[11]

苏联干扰初期的方式为播放高分贝的嘈杂噪声或尖声脉冲信号,后期亦采用播放无歌词的轻音乐以及无意义的俄语词组混音磁带进行干扰。干扰录音放置在钢丝线录音盘上,利用带有两个唱针的设备循环播放。干扰信号通常伴有莫尔斯电码以供监听站识别并判断发射台的干扰效果。为此在苏联和部分东欧国家的一些收听者会利用自制环形天线方法等来应对已经被干扰的西方国家的广播。[12]

在1987年,苏联和部分东欧国家开始逐步停止对西方国家的广播的干扰。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韩民国 朝鲜半岛[编辑]

朝鲜韩国之间存在对对方广播电台进行无线电干扰的现象,对大部分对北广播电台,朝鲜使用类似于喷气式飞机的噪音进行干扰。韩国亦对朝鲜部分广播电台进行干扰。此外,两国(主要是朝鲜)也会针对其他国家的电台进行干扰。[13]

越南 越南[编辑]

越南对自由亚洲电台[14]远东广播公司及一些针对越南广播的海外越南语节目(譬如Que Huong电台等)采用脉冲声进行干扰。[15]

德国及其占领区[编辑]

二战期间纳粹德国曾对BBC等盟军广播进行干扰,应对这一情况除增加广播频率外,盟军通过飞机在德军占领区抛洒传单指引民众自制环形天线以收听盟军广播。

日本[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曾对美国之音进行干扰。在当时,收听短波广播日本法律所禁止,被发现偷听“敌台”广播者可依法被判处死刑

英国[编辑]

1970年代英国政府曾对北海上通过船只在公海播放音乐的海盗电台利用噪声进行无线电干扰。

古巴[编辑]

自1960年代早期起,古巴政府经常使用无线电干扰美国政府的宣传电台,如美国之音马蒂电视台,一些古巴流亡群体开设的电台(如WWFE)也受到干扰。

伊朗[编辑]

伊朗在2000年之后,开始逐步对美国之音自由欧洲电台BBC等电台及电视台及进行干扰[16][17]。然而伊朗对外声称并未干扰,而是某个位置存在着未知的干扰源在干扰[18]。但有消息声称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针对部分卫星进行无线电干扰[19]

巴基斯坦[编辑]

巴基斯坦在2010年左右,开始对塔利班开设的针对巴基斯坦的广播进行干扰[20]

埃塞俄比亚[编辑]

埃塞俄比亚目前对美国之音[21][22][23]德国之声[24]及针对该国东部[25]的广播和电视节目,以及厄立特里亚的广播节目进行干扰。

參考來源[编辑]

  1. ^ 1.0 1.1 Jerome S. Berg. Broadcasting on the Short Waves, 1945 to Today. McFarland. 2008: 46– [17 February 2013]. ISBN 978-0-7864-5198-2. 
  2. ^ NIST 800-97 Establishing Wireless Robust Security Networks: A Guide to IEEE 802.11i
  3. ^ 民乐《秦王破阵乐》(Firedrake,SW12080kHz), 土豆网, 由网友Radiofun录制, 2013.10.31
  4. ^ 中國新聞自由排名全球倒數第八:中宣部監控網絡嚴控新聞, 澳洲日報, 2009年10月21日
  5. ^ 美國2010年度人權報告(西藏篇), 公視新聞, 2011/04/21
  6. ^ 英國廣播公司譴責中共干擾其短波節目, 西藏之聲, 2013年2月26日
  7. ^ 美國之音和BBC抗議對華英語廣播被干擾, 美國之音, 02.26.2013
  8. ^ 北京被指干擾澳洲電台廣播遭抨擊, BBC中文網, 2013年3月15日
  9. ^ 柏杨的传奇人生:“他(柏杨)在屏东农业职业学校工作时,因思念大陆的两位妻子及女儿,便偷听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大陆新闻,事后被发现,以“匪谍”罪被逮捕,后被提前释放。”
  10. ^ Russian Jammers. The Laughing Policeman Wireless Society. The Laughing Policeman Wireless Society. [22 May 2012]. 
  11. ^ 地拉那广播电台俄语广播开场片段,于1983年由英国网友Ian Liston-Smith录制(录制过程中其信号被前苏联当局噪音干扰),Interval Signal Online
  12. ^ 苏联干扰音乐,土豆网
  13. ^ 朝鲜喷气机干扰信号VS韩国人民之声电台, 土豆网, 由网友Radiofun录制, 2013.10.08
  14. ^ Radio Free Asia says broadcasts to Vietnam are being jammed. CNN. 1997-02-07 [2008-02-11]. 
  15. ^ 警笛似的脉冲声土豆网,由潮州网友Radiofun录制,2014.03.31
  16. ^ Global media accuse Iran over signal jamming. Iran Focus. AP. 7 [22 May 2012]. 
  17. ^ Stephanie Nebehay. UN tells Iran to end Eutelsat satellite jamming. Iran Focus. Reuters. 26 [22 May 2012]. 
  18. ^ اذعان وزیر ارتباطات ایران به 'عواقب بسیار سوء' پارازیت‌های ماهواره‌ای. BBC (Persian). 
  19. ^ IRGC is Behind Satellite Jamming (Persian). 
  20. ^ Pakistani army to jam Taliban radio in Swat Valley. Media Network. Radio Netherlands Worldwide. [22 May 2012]. 
  21. ^ Ethiopia admits jamming VOA radio broadcasts in Amharic. BBC News. BBC. [22 May 2012]. 
  22. ^ US Criticizes Ethiopia for Jamming VOA Signals. VOA: News / Africa. VOA. 19 [22 May 2012]. 
  23. ^ 埃塞俄比亚指责"美国之音"破坏国家稳定 网易新闻 2010-03-20
  24. ^ Ludger Schadomsky. Jamming of DW is part of Ethiopia's campaign against press freedom. Deutsche Welle: Press Freedom. Deutsche Welle. 28 [22 May 2012]. 
  25. ^ #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