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電接入網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无线电接入网(英語:Radio Access Network,简称:RAN)是移动通信系统中的一部分。它是无线电接入技术的实现。概念上说,它存在于一个设备(例如,一个移动电话,一个计算机,或任何被远程控制的机器)与骨幹網(Core Network,简称:CN)之间,提供两者间的通信连接。根据标准的不同,移动电话和其它通过无线进行连接的设备有不同的命名,如“用户设备”(User Equipment,简称:UE)、终端设备(Terminal Equipment)、移动台(Mobile Station,简称:MS)等等。

RAN在网络中的位置参见如下图示:

     CN
    /  \
   /    \
 RAN    RAN
 / \    / \
UE UE  UE UE

无线电接入网的例子包括:

  • GRAN: GSM无线接入网(英語:GSM Radio Access Network
  • GERAN: GSM EDGE无线接入网(英語:GSM EDGE Radio Access Network)与GRAN基本相同,包含了EDGE分组无线业务(EDGE Packet Radio Services)
  • UTRAN: UMTS无线接入网(英語:UMTS Radio Access Network
  • E-UTRAN: 高速、低时延的LTE无线接入网(英語:Evolved UMTS Terrestrial Radio Access Network

一个终端设备同时连接到多个RAN是可行的。具有此项能力的手机被称为双模(dual-mode)手机。例如常见的同时支持GSM和UMTS(也称“3G”)RAN的手机。这样的设备可以无缝地在一个持续进行中的呼叫中在不同的RAN之间切换,而用户完全感觉不到任何业务中断。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