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舞踊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日本舞蹈
單人日本舞

日本舞踊日语日本舞踊罗马字nihon buyou日本傳統表演藝術,類似今日的舞蹈啞劇融合。舞踊是mai踊りodori的合稱。

日本舞踊較早時期與神事能樂等活動結合,在江戶時代(17世紀)獨立發展。日本舞踊分為「花柳流、藤間流、若柳流、西川流、坂東流」五大流派,不過雖然多是由專家獨自進行的,但主要是因為藝妓獨特的表現風格而連帶推廣出去。另有民俗舞,較著名的有盆踊阿波舞等。

广义[编辑]

广义上的日本舞踊包括舞、踊、振三種[1]

[编辑]

较为莊重、平静的艺术形式,足部没有太大的动作:[1]

[编辑]

輕快的藝術形式,身體動作比較明顯:

[编辑]

表現日常動作的藝術形式,戲劇性比較強,發展自江戶時代的歌舞伎人形浄瑠璃

其他[编辑]

狹義[编辑]

狹義上的日本舞踊流派眾多。嘉永5年(1852年)時約有14個流派,大正時代急增,到戰後日本舞踊協会內已有120種流派[2]。其中以花柳流、藤間流、若柳流、西川流、坂東流這「五大流派」最為知名:

花柳流(はなやぎりゅう)
嘉永2年(1849年)由初代花柳壽輔創立。
藤間流(ふじまりゅう)
宝永年間(1704年~1710年)由初代藤間勘兵衛創始。後來分為茅場町勘十郎家浜町勘右衛門家。勘右衛門家的三世藤間勘右衛門(七代目松本幸四郎)又發展出松本流
若柳流(わかやぎりゅう)
明治26年(1893年)初代花柳壽輔的弟子花柳芳松改名為若柳吉松之後創立。
西川流(にしかわりゅう)
元禄年間(1688年~1704年)由二代目西川扇藏創立。
坂東流(ばんどうりゅう)
化政期(1804年~1830年)由三代目坂東三津五郎創立。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鈴木 1990,第230-235頁.
  2. ^ 藤田洋『日本舞踊ハンドブック改訂版』三省堂、2010年6月20日
  • 鈴木道子. 身ぶりのセクシズムが支える日本舞踊. 身ぶりと音楽. 民族音樂叢書 (東京書籍). 1990. ISBN 448775259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