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Civilian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產Civilian
概览
制造商日產汽車
车身及底盘
车辆类别客車
动力系统
引擎日產
三菱4M50(2004-2007年)

日產Civilian(英語:Nissan Civilian,日语:日産・シビリアン,中國大陸稱為日產碧蓮),乃日本日產汽車旗下的一款小型巴士,主要作觀光巴士或小型客車之用。

車型主要銷往亞洲等地。在這些地區其主要競爭對手為三菱Rosa豐田Coaster

歷史[编辑]

Caball/Echo 第一代(1959-1966)[编辑]

KC42/GC140系[编辑]

Civilian的生產可追溯至1959年。其時日產於旗下之卡車型號Caball(日産・キャブオール)加上了客車車身,並推出市場。後來此款小巴於1962年正名為日產Echo(日産・エコー)。

當時的第一代已經把車門設於前車軸之後。這既是考慮到原來卡車底盤之本質,也是日本小型巴士之原型基礎。

Echo 第二代(1966-1971)[编辑]

GC240系[编辑]

日產於1966年改良了日產Echo的車身,與前代相比較具流線型。

在推出後不久,於1968年和1969年發生了多宗翻車意外。事後調查發現,意外是因為傳動軸設計出現問題。結果在1969年,被大規模召回。

Civilian 第一代(1971-1982)[编辑]

GC240/GC340系[编辑]

為一洗形象,除了更改傳動軸設計外,日產還於1971年將Echo更名為Civilian,並逐漸以Civilian品牌取代Echo。其中香港由於Echo品牌早已深入民心,因此得以繼續保留Echo名稱直至1983年推出第二代冷氣版本才正式統一為Civilian。

1970年代Civilian曾作出改動,主要是車頭的散熱欄和車頭燈擋版轉換了款式。

第二代(1982-1999)[编辑]

W40系[编辑]

1982年日產推出第二代Civilian。與上一代比較車身風格作出大幅度改變,尤其是車頭的斜度作了很大修訂,偏向直線。車頭燈形狀則有圓形或方形選擇。

第二代其後的改變主要是在車頭。像1988年就已改為車頭燈與防撞桿為一體,採用四個車頭燈;1993年則僅把四個車頭燈改為兩個。但不論是作什麼修訂,兩側和尾端等部分之車身,仍維持不變。

自1993年開始,日產把一部分Civilian之生產外判給五十鈴,然後授權以「五十鈴Journey」(いすゞ・ジャーニー)之名義發售。

另外新加坡購入的一架同型號小巴, 配置了電池,現已退役。

第三代(1999-2021)[编辑]

W41系[编辑]

第三代Civilian於1999年推出。新一代車身更具時代感。而引擎方面則不但採用日產自家產品,也有五十鈴4HG1和三菱4M50作選擇。

2000年開始日產Civilian推出了石油氣驅動版本。

2004-2007年間出廠的日本本土柴油版,是採用三菱4M50引擎。而此段期間以「五十鈴Journey」之名義售賣的Civilian,並沒有柴油版。而2007年,為合符新法規規定,在日本本土發售的,只有汽油版本,而不採用柴油引擎。

2021年,Civilian W41在2月24日宣佈會在6月停產,之後並在4月發表推出後繼產品NB500,並取代W41。

使用情況[编辑]

香港[编辑]

早於1969年香港實行公共小巴合法化之時,當時的香港政府便已為公共小巴的車身規格有所規定。而當時日產Echo(GC240系)是少數完全合符規定的車型,故車主們亦紛紛購入日產Echo,以致整個1970年代,日產Echo成為香港小巴的主力車型。當時的日產Echo小巴並不設空調裝置,一直至1982年推出W40系後依然如故。

所以當1982年,三菱及豐田先後推出空調小巴RosaCoaster搶攻香港小巴市場,日產在香港的地位便受到挑戰。儘管後期W40系被加上了空調設備及正名為Civilian,但仍難挽回劣勢。踏入1990年代,豐田和三菱開始坐擁香港小巴的主力位置,日產Civilian比例則一直萎縮。

1990年代末起,日產更絕跡於香港的公共小巴市場,日產Civilian新車數量亦逐漸減少,僅剩餘少數旅遊巴公司使用。

2000年,香港政府曾經推行「另類燃料小巴測試計劃」,當中除了最受注目的電動小巴外,日產亦派出一輛第三代Civilian(W41系)石油氣小巴參與測試,日產更特別於車身貼上「今日環保路 NISSAN與你齊起步」標語及彩繪圖案,希望藉此捲土重來,測試期間此全港唯一的Civilian石油氣小巴投放在來往西貢至彩虹地鐵站的新界1A線上。可惜最終此Civilian小巴由於石油氣氣缸容積太小及廢氣排放超出標準而未能通過測試,亦未能為日產帶來新的Civilian訂單。

近年,日產Civilian已幾近絕跡香港,只剩下數輛第二代Civilian仍然行走,第三代Civilian更因代理已停止輸入而無緣踏足香港。隨著香港政府推出「強制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計劃」,預計餘下的Civilian亦將於短期內被淘汰而令Civilian車系完全於香港絕跡。

澳門[编辑]

對比香港,澳門的Civilian命運可謂大不相同。

澳門由於街道狹窄之關係,加以土地面積細小,小型巴士一向是澳門巴士的主力。

福利公共汽車公司於1979年至1982年間分批購入了共16輛第一代日產Civilian(車型為GHQC340)小巴,用以行走一些有路面限制的路線,開創使用小型巴士的先河,福利特別訂購長陣以及單頁闊尾門的版本,車頂亦設有路線牌箱。全數第一代日產Civilian於1988年福利改組為新福利時獲過渡至新公司,並於數年後陸續退役,其中1輛Civilian退役後則被改裝為員工巴士而繼續使用至1990年代尾,另外1輛則轉讓給香港合威企業有限公司,運往香港赤鱲角機場工地做地盤工地車。

1987年,福利公司因應小巴路線客量漸增,小巴需求增加,向日產增購6輛第二代Civilian(車型為MGW40)小巴,新車同樣不設空調,並預計於翌年運抵澳門。惟因福利已於翌年被新福利取代,新車悉數被新福利接收。由於當時此批小巴並無任何空調設備,有違新福利全空調化的步伐,故特於數年後替全數6輛小巴加裝空調。6輛小巴於1999年起陸續退役,其中2輛分別被改裝為錢箱車和員工巴士以取代原有的第一代Civilian員工巴士。

另外澳巴亦於1988年至1991年間,分批訂購了共104輛第二代日產Civilian(車型為MGW40)小巴,全數Civilian皆為長陣版本。其中1988-1989年的一批太平門設於右邊尾部,設有座位25個;1990-1991年的一批太平門則設於車尾,設有座位24個。直至2006年,Civilian仍然是澳巴的車隊主力,當時仍有約46輛日產Civilian小巴服務中。但由於在該年8月的一星期內,接連發生5宗牽涉日產Civilian的嚴重交通事故,共導致超過50人受傷,令社會嘩然,最終澳巴被澳門政府土地工務運輸局下令將剩下的日產Civilian即時停駛退役。其中5輛Civilian退役後被改裝為訓練巴士。

除澳門的巴士公司外,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初,日產Civilian亦是澳門旅遊巴公司的熱門車型之一。亦由於澳門的換車頻率較香港慢,為數不少1980年代投入服務的第二代Civilian因此仍使用至今,部分甚至雖然原裝的空調系統已故障不能使用,但車主額外於車頂加裝新的空調系統後繼續使用如常。此外,澳門政府近年亦先後購入數輛新的日產Civilian,成為港澳地區難得一見的第三代Civilian。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