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旧金山湾
舊金山灣

舊金山灣(英語:San Francisco Bay)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中部的一個河口灣,位於中央谷地以西,是萨克拉门托河下游的出海口。海灣呈南北鏈型,周圍分布獨立的城市,以半島的舊金山東灣英语East Bay (San Francisco Bay Area)奧克蘭,以及南灣的圣何塞為主要聚落。灣內有四個主要島嶼:天使島是一個州立公園;阿拉米達是一城市;金銀島原是一海軍設施英语Naval Station Treasure Island,現已轉為民用;阿爾卡特拉斯島設有二十世紀專門關押最惡劣罪犯的一個監獄(現已停用),號稱無人能從這裡脫逃,因為它四面環水,水溫極低,而且有白鯊出沒。

海灣的地理區分與舊金山灣區陸地慣用的地理名稱稍有不同。從海灣大橋往南的全部水域都稱為「南灣」(South Bay),海灣大橋往北、金門大橋以內、北至聖拉菲大橋英语Richmond–San Rafael Bridge的水域稱為「中灣」(Central Bay),再往北則稱為「北灣」(North Bay)。北灣又稱為「聖帕布羅灣」(San Pablo Bay)。

舊金山灣提供多種休閒娛樂項目,包括帆船、風帆、垂釣、游泳等等。

橫跨舊金山灣的橋樑:
1. 列治文-聖拉菲大橋英语Richmond–San Rafael Bridge
2. 金門大橋
3. 舊金山-奧克蘭海灣大橋
4. 聖馬刁-希活大橋英语San Mateo–Hayward Bridge
5. 鄧巴頓大橋
6. 卡奎納斯橋英语Carquinez Bridge
7. 貝尼西亞-馬丁尼茲橋英语Benicia–Martinez Bridge
8. 安迪奧橋英语Antioch Bridge
海灣大橋以及舊金山天際線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