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继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旷继勋(1895年6月16日—1933年6月7日),原名大勋,集成,中国贵州省思南县人,中国工农红军早期高级将领。

生平[编辑]

旷于1916年护国战争期间参加川军赖心辉部,后逐级晋升至团长,属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八军邓锡侯部下。1926年,旷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旷升任第七混成旅旅长,1929年6月29日,旷继勋率部4000多人在蓬溪县大石乡牛角沟起义,自立为“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总指挥部”,任总指挥,罗世文党代表,加入红军,一月后失败。

起义失败后,旷流亡上海,在中共中央特科工作,1929年冬,被派往湖北洪湖地区,不久他即组织了3个团加入红军。1930年1月,旷出任新成立的红六军军长。同年11月,旷被调往鄂豫皖苏区,1931年1月,出任红四军军长。不久,因与中央派来主持工作的张国焘发生矛盾,被降职为红十三师师长,10月,改任红二十五军军长。1932年7月7日,因於霍邱戰鬥失守安徽霍邱,旷又被免职,后接替陈赓任红十二师师长。红四方面军主力离开鄂豫皖向川北转移途中,旷继勋与曾中生等对张国焘的错误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曾和曾中生、余笃三等在小商河商议派人去党中央揭发张国焘的错误,要求党中央迅速采取措施加以纠正。后又改由曾中生以书面形式向张国焘陈述大家的意见,迫使张国焘召开师以上的干部会议。他在会上对张国焘进行了面对面的尖锐批评,遭到张国焘的忌恨。

红四方面军转移至川陕苏区后,旷出任川陕省临时革命委员会主席,旋又被降职。他为了分化瓦解敌人,建立统战关系,写了一封信给原在军阀部队里身为旅长的朋友谢德堪,想开导他们拥护红军,争取起义,被张国焘查获此信,张便以“国民党改组派”、“右派”等罪名,逮捕了旷继勋,于1933年6月7日秘密处死于四川通江县洪口场,时年三十六岁。

1937年2月,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红四方面军一案,错误的是张国焘,大部分同志是好的,对张乱杀的旷继勋、曾中生同志应予平反”。1937年,旷被宣布平反。2009年9月14日,旷继勋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