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併購中時中天中視事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旺旺併購中時中天中視事件,由2008年開始,至2009年間,旺旺集團總經理蔡衍明,以其私人資金,收購《中國時報》、中天電視台中視,形成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的事件。

在併購過程中,部份新聞學者擔心此舉將會形成台灣新聞壟斷,妨礙新聞自由,對此提出反對。因為旺旺集團主要市場為中國,也使部份人士認為,這個併購事件,可能造成台灣新聞界在資金壓力下,對中國傾斜,中國政府可能借此來影響台灣民主社會。

在旺旺完成併購之後,發生旺旺中時併購中嘉案

歷史[编辑]

2008年10月,余建新將其手上中視股票轉讓給富邦金控蔡明忠。市場開始謠傳,因資金問題,余建新有意出售中時集團,並認為壹傳媒是可能的買主。11月4日,中時集團對外宣布,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以個人名義,用204億元買下中時集團,經營權易主。媒體指出,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聯合報總管理處總經理王文杉等多個企業老闆以及多位中時老臣子,大力幫助蔡衍明,擊敗壹傳媒黎智英的收購計劃[1]

2009年2月,《天下雜誌》刊出報導,指稱蔡衍明在收購《中國時報》之前,曾向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報告,王毅並承諾將會協助。在報導中指出,蔡衍明收購《中國時報》主要是為了進軍中國媒體業,提高他在中國的影響力。蔡衍明曾指示《中國時報》編輯部不得批評馬政府[2]。蔡衍明本人否認這項報導,但這引發外界擔心旺中集團立場傾中,以及將會影響新聞自由。

2009年5月8日,TVBS緯來年代等電視台高層主管認為,政府對媒體的控制不能無限上綱,並擔心以後NCC會同樣無禮對待其他媒體,箝制媒體發展,反而戕害了言論自由。

5月27日,NCC提出七項附款及四項改善事項,有條件通過『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申請董事長、董監事及總經理變更案』。蔡衍明完成收購中天電視台與中視。

旺中表示NCC所通過的附帶條件,如果是根據法令所訂定,並且由業界一體適用,中視及中天兩家電視台都會遵循,但如果附帶條件是所謂的「旺旺條款」,旺旺中時集團一概不能接受。旺旺中時集團也重申,所有資金都是旺旺蔡家所有,保證百分之百都是自有資金,絕對沒有一分一毫來自中資,故對於相關NCC審查委員該相關「針對性」的附加條款提出質疑。

2009年6月3日,NCC也針對旺中所提質疑,於修正刪除部分不適當之條款。

2009年6月9日,中國時報於頭版刊登廣告,針對被旺中認定曾發表「汙衊」言論的「禍源」要求道歉。10日,臺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林惠玲、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瞿海源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管中祥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莊豐嘉、《財訊月刊》記者田習如、《天下》雜誌前記者林倖妃等七名曾公開發言、投書或撰寫報導批評該集團的學者與記者陸續收到警告追究誹謗刑責與求償的存證信函,成為臺灣新聞傳播史上媒體意圖控告批評者的先例。傳播學界隨即發起連署譴責旺中,短短三天,高達二十三校、超過一五0名學者抗議並要求該集團懸崖勒馬,不要殘害言論自由與新聞專業。這七位收到存證信函者也發表共同聲明《感謝與不懼》,呼籲該集團停止對媒體新聞報導與編輯走向的不當干涉,尊重新聞工作者的專業意識與工作尊嚴。[3][4][5][6][7][8]

2012年,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不僅出席公聽會,甚至頻頻搶麥克風發言,直說講話時間不夠,他出席則是為打一場人格保衛戰。國台語夾雜的蔡衍明說,原本不打算出席,但昨天睡不著,又聽到壹電視要實況轉播,所以趕緊來「接受思想審查」。蔡衍明表示,以前很快樂(沒經營媒體之前),也承認以前很魯莽(寄存證信函給媒體記者、刊登廣告得罪NCC委員),但在中國做生意,沒跟人鬥怎麼做生意。關於中資的爭議,蔡衍明說,他二十年前就到大陸發展,從未參加大陸任何一場會議,只有二次碰過陳雲林,二十六歲做旺旺就已大賺錢,台灣的法官省議員立委都不認識,他不炒股票、不炒地皮,也不官商勾結。而強調願意接受「一問一答」展現敢言氣魄的蔡衍明,昨日在最後一輪放棄發言,不願意針對壹電視行政總裁王子云問他「若併購案通過,是否『不再阻止壹電視上架』」等問題做出回答,就在中時隨行人員阻擋下,不發一語快速離開會場。[9]

相關條目[编辑]

註釋[编辑]

  1. ^ 陳鳳英、林瑩秋、尤子彥. 《中國時報》易主了!!. 商業周刊 1094期. 2008年11月8日 (中文(台灣)‎). 
  2. ^ 林倖妃. 報告主任,我們買了《中時》. 天下雜誌 416期. 2012年2月 (中文(台灣)‎). 
  3. ^ 中時捍權「太暴力」149學者聯名譴責, 蘋果日報 (台灣), 2009年6月17日
  4. ^ 學界籲旺旺勿殘害言論自由, 立報, 2009-6-16
  5. ^ 感謝與不懼:收到中時旺旺集團存證信函者的共同聲明, 媒體觀察電子報, 2009-06-28
  6. ^ 2009.06.09 - 2009.06.24, 旺旺中時集團-中視中天董監事變更案事件大事記, NccWatch媒體公民行動網, 2009.07.01
  7. ^ 管中祥, 媒體成巨獸,誰縱容的?, 2012.08.02
  8. ^ 管中祥, 從黨國到資本,台灣媒體從未獨立, 2012/08/09
  9. ^ 劉力仁. 蔡衍明︰到場接受「思想審查」. 自由時報. 2012-05-08 [2014-05-31查閱] (中文(台灣)‎).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