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藝術學院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昆士蘭藝術學院(Queensland College of Art;簡稱QCA)是澳大利亞昆士蘭一所專精於藝術和設計的藝術學院;QCA創立於1881年;今校址分布於昆士蘭州布里斯本市中心內和國際觀光城市黃金海岸

目前在學生人數有1,000名,主要的研究或學習科系有:純藝術、動畫製作、建築與室內設計,以及影像傳播等。QCA乃格里菲斯大學的六大校區之一,現址與另一校區昆士蘭音樂學院相距約400公尺。

沿革[编辑]

19世紀[编辑]

草創期的QCA尚未有明確的定位。1849年,布里斯本的女皇街上有一所藝術學校;雖然有繪畫教學,但是未規劃正式課程。1879年,由於需要游說昆士蘭殖民政府,好擬定正式的繪畫課程,Joseph Augustus Clark(克拉克)被提名為該校董事長。在此之前,克拉克曾經於印度浦那的軍事學院教授地形學,是一位出身英格蘭的藝術家。

1881年,克拉克在今日市中心安街上的「僕人之家」開始主導繪畫班的教學方針。1882年,布里斯本舉辦了一系列有關於「視覺藝術技職學校」的公聽會。這項理念獲得與會社會人士的支持。1884年基於相關決議,殖民政府為「僕人之家」添置了數座的新教室和講堂。當時新添的教育資源包括了一位專職教師、正式班級,以及依教學方針而建成的課堂。此皆為能頒授正式文憑、受社會認可而需要的創校基礎。

當克拉克於1890年辭世時,繼任者是畢業於倫敦一所藝術學校、享有國際聲譽的畫家-Godfrey Rivers。1898年,這所視覺藝術技術學校併入於新成立的「布里斯本技職學院」,成為該學院的最大科系。

20世紀[编辑]

1908年,布里斯本技職學院併入於「中央技術學院」(即今昆士蘭科技大學的前身)。新學院的校址設於舊殖民政府辦公處和州議會之間喬治街的土地上。但是此一關於自純藝術轉變至應用藝術的更動,使Rivers辭職了。繼任者是他的學生-FJ Martyn-Roberts。至1916年,中央技術學院負有著雙項責任:一、訓練應用藝術的學生;二、訓練藝術方面的師資,尤以繪畫為重。Martyn-Roberts擔任該學院的藝術學校主任直至他於1938年退休時。繼任者是來自柏拉瑞特的畫家、教師、建築設計師-Cyril Gibbs。Gibbs上任後,對課程擴展上投入了許多心力。因此擴展而使該校畢業生得以獲頒「Certificate」或「Associate Diploma」的正式文憑,也允許了攝影學和建築設計的課程正式招生。這些轉變主要是將相關的教育資源投入於實用面上,捨下「純美學與設計」,確保了該校留於技職教育系統內持續發展。

1970年,身兼畫家與藝術評論者身份的Alan Warren被任命為該校主任。他於任職的前幾年中,迅速完成了圖書館的建立並擴充課程。1974年,該校遷至一座位於布里斯本市郊-Morningside的校園。在Warren的推動下,該校課程得以與印刷、陶瓷製作,金銀工藝等技藝相結合。電影與電視製作、動畫也從選修課程發展成兩個完整的學系。1976年,昆士蘭州頒授了第一座「Diploma of Arts」的正式文憑。惟隨著Warren於1979年的辭職,該校主任由多位對校務發展認識不足的繼任者來接掌,使原本僅規劃予學生300名的小校園,超額招收至近1,000位學生。

1985年,昆士蘭頒授了該州的第一座藝術與設計的學士學位,接著於1988年頒發了第一座學士後文憑(postgraduate diploma)。這所藝術學校於當時成為了唯一在州內技職教育體系(TAFE)能授予藝術課程的學校,也是澳大利亞最後一所專精於藝術教育的技術學校。她的特殊地位已經為其脫離技職教育體系、與格里菲斯大學於1991年的結合奠下了基礎。

21世紀[编辑]

2001年,該校遷至位於中央商業區南岸。出於該校生所構思研討的新校區完全是為QCA的辦學方針與未來需要而設計。在這座全新、精心設計的校園內,包括了公共展覽空間、電影院、會議設施、一座多媒體藝廊,及多處擁有最現代化、具多重功能設施的創作空間。

2006年,QCA慶祝了其第125週年紀念。這項慶典包含了兩場美術展。其一是主題為「自殖民至當代」,綜合了1884年至1971年,及自1971年至當年的畫展。其二是教務員的自畫展;兩者皆於是年集結為《自殖民至當代》一冊公開紀念出版。


著名校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