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陽之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昆阳大捷
昆陽之戰
日期23年(地皇四年,更始元年)
地点
结果 綠林軍決定性勝利
参战方
新朝 綠林軍
指挥官与领导者
王邑
王尋
成国上公王鳳
廷尉大将军王常
偏将军劉秀
兵力
《漢書》42万、《東观漢記》5、6万、《論衡》3萬 17000
伤亡与损失
王邑與數千人逃回洛陽,死者數萬人。 2000人

昆陽之戰,是中国新朝於西元23年(地皇四年,更始元年)時發生的一場內戰戰役。以綠林軍為主體的劉秀軍,在昆陽縣(今河南省葉縣)大破新朝王莽主力部隊。昆陽之戰的結果不僅僅直接導致新莽王朝的覆滅,更為中國古代戰爭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事之一。

经过[编辑]

新莽天凤四年(17年)(9年-23年),各地起義遍及黃河南北和江汉平原地區,其中以綠林赤眉聲勢最大。綠林軍王莽軍主力向東攻擊赤眉軍之機,在沘水(今河南泌陽境)擊滅王莽由甄阜梁丘賜所部的荊州兵,又在淯陽(今河南新野東北)擊敗嚴尤陳茂的軍隊,勢力發展到十餘萬人。二月間,推舉漢朝王室後裔劉玄為帝,恢復漢制,年號更始。以綠林軍為主體的劉玄政權為阻止王莽軍南下,保障主力奪取戰略要地宛城(今河南南陽),並開進到滍川一帶,派上公王鳳、大將王常、偏將劉秀等,率約二萬人攻下昆陽縣定陵縣(今河南郾城西)、郾縣(今河南郾城南),與圍攻宛城的主力形成犄角之勢。三月間,王莽大司空王邑急赴洛陽,與大司徒王尋調集各州郡兵40餘萬南進,號稱百萬軍[1],企圖一舉撲滅漢軍。

五月間,王邑王尋率軍西出洛陽,南下潁川(今河南禹縣),與嚴尤陳茂兩部會合,迫使劉秀的部隊從陽關(今河南禹縣西北)撤回昆陽。昆陽漢軍僅九千人,眾恐不敵,欲棄城退守荊州故地。劉秀以「合兵尚能取勝、分散勢難保全」為由,說服諸將固守昆陽。此時王莽軍已逼近城北,劉秀同骠骑大将军宗佻、五威将军李轶乘夜出城,赴定陵縣郾縣調集援兵,後有步兵、騎兵一萬七千精兵赴援昆陽。

王邑等人自恃兵力強大,揚言:「百萬之師,所過當滅,今屠此城,蹀血而進,前歌后舞,顧不快耶!」王邑軍向昆陽城發起進攻,並挖掘地道,製造雲車。昆陽守軍別無退路,堅守危城。此時王莽軍久戰疲憊,銳氣大減。劉秀於六月一日率領步騎萬餘人馳援昆陽。劉秀親率千餘精銳為前鋒,反復猛衝,斬殺王莽軍千餘人,漢軍士氣大振。隨後又以勇士三千人,迂迴到敵軍的側後,偷渡昆水(今河南葉縣輝河),向王邑大本營發起猛烈的攻擊。王邑依舊輕敵,下令各營勒卒自持,不得擅自出兵,自行和王尋率及萬人迎戰,王邑兵馬陷入困境,王尋戰死,諸將未敢出援。昆陽守軍見城外漢軍取勝,乘勢出擊。王莽軍大亂,紛紛奪路逃命,互相踐踏,積屍遍野。此時突然大風飛瓦,暴雨如注,滍水暴漲,王莽軍萬餘人涉水被淹死,滍水為之不流。

劉秀以昆陽守軍鉗制強敵,再以精幹三千援軍搗敵要害,大破王邑主力。昆陽大捷後,更始帝王匡洛陽申屠建李松急攻武關三輔震動,各地豪強紛紛誅殺新朝,用漢年號,服從更始政令。不久綠林軍攻入長安王莽被殺,新朝滅亡。[2]

新軍兵力爭議[编辑]

最早紀載新軍總數42萬為《漢書》"定會者四十二萬人"[3],而《資治通鑑》中紀載"定會者四十三萬人,號百萬"[4],資治通鑑也提及新軍為40餘萬,但其與《後漢書》同一口徑“時莽軍到城下者且十萬”。[5][6]

《資治通鑑》為北宋時期出品,《後漢書》則為南朝時期出品,但兩者觀點較為統一。

《東觀漢紀》紀載為5.6萬[7],《論衡》紀載為3萬人。

《漢書》《東觀漢記》《論衡》則皆是東漢時期出品,《漢書》紀載為42萬可信度較低,因當時劉秀等人三月份拿下昆陽等地,消息傳回長安,王莽大怒,五月時王邑的大軍就已經出潁川了,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動員如此大規模的軍隊。

故東漢時期史書紀載約為3~5萬左右,南北朝、兩宋時期則是10萬,數量有如此大出入可能為東漢時期僅記載一線戰鬥人員,兩宋時期將後勤、民夫也統計進去,死傷方面《資治通鑑》記載僅王邑與數千人逃回洛陽,[8]《後漢書》則紀載新軍死者數萬[9]

參考文獻[编辑]

  1. ^ 王充《论衡》卷十九<恢国>则称“漢伐亡新,光武將五千人,王莽遣二公將三萬人戰於昆陽,雷雨晦冥,前後不相見。”
  2. ^ 後漢書》卷100 志第十 天文上 王莽三 光武十二
  3. ^ 漢書》卷九十九下 王莽傳 第六十九下 “邑至雒陽,州郡各選精兵,牧守自將,定會者四十二萬人,餘在道不絕,車甲士馬之盛,自古出師未嘗有也。”
  4. ^ 資治通鑑》 卷三十九 漢紀三十一 “定會者四十三萬人,號百萬”
  5. ^ 《資治通鑑》 卷三十九 漢紀三十一 “時莽兵到城下者且十萬,秀等幾不得出。”
  6. ^ 《後漢書》紀 光武帝紀上 “時莽軍到城下者且十萬,光武幾不得出”
  7. ^ 東觀漢記》卷一 紀一 世祖光武皇帝“二公兵已五六萬到,遂環昆陽城作營”
  8. ^ 《資治通鑑》 卷三十九 漢紀三十一 “王邑獨與所將長安勇敢數千人還洛陽,關中聞之震恐”
  9. ^ 《後漢書》紀 光武帝紀上 “士卒爭赴,溺死者以萬數,水為不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