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斯克省 (波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明斯克省在立陶宛大公国的位置
明斯克省在波兰立陶宛联邦的位置

明斯克省波蘭語Województwo Mińskie)是一个1413年建立,1795年瓜分波兰时撤销的,先属于立陶宛大公国,后属于波兰立陶宛联邦的行政区划和地方政府。集中于明斯克市周围,由立陶宛大公国统治,该地区延续传统和与以前建立的行政区划的共有的边界。特别是一个独立的公国,明斯克大公国在12世纪被立陶宛吞并。

地理[编辑]

该省按照别列津纳河第聂伯河的方向延伸,和与前面的河流的源头一样,和它的河口在该省里面的河流为该省的主要流域。东北部该省与波罗兹克省维捷布斯克省马斯梯斯劳省接壤。东部与切尔尼戈夫省接壤(第聂伯河和索日河的两岸分别属于上面的两个省),东南部被斯诺夫河分隔。进一步向南,与基辅省接壤。穿过普里皮亚季河流域该省与布雷斯特-里托夫斯科省(穿过乌波特河)和诺卧格洛德克省接壤(穿过普切迟河)。进一步向北,该省与大公国的首都——维尔纽斯省接壤。

历史[编辑]

自至少1067年起,明斯克为一个半独立公国的首都。立陶宛部落突袭一个一个每年的基础。自12世纪,该地区成为了一个封地。在14世纪,该地区被直接纳入大公国。在1413年,瓦迪斯瓦夫二世命令在这里建省。[來源請求] 然而直到1500年,才划定其边界。在那个时候,明斯克省已被划分为三个,为首府明斯克,莫济里莱切查。后者北进一步分为莱切查地区和拉哈戳夫地区。同时,在1441年,明斯克市被卡其米日四世授予城市勋章。他的儿子亚历山大·雅盖隆在1496年延长其特权并给予该城镇马格德堡权力。自从那时,整个地区分享其首府的命运。在1773年一个耶稣会学会在明斯克由国民教育委员会成立。

政治[编辑]

所有省份对波兰的政治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并通过波兰立陶宛联合到达立陶宛。在1569年最终的卢布林联合后,明斯克省在议会获得两个席位。席位依职权被总督和明斯克城主获得。三个省都组织了自己的色姆,每个色姆有权为立陶宛法庭选出两个成员和两个副手。

3个城市也有权提名当地法院。自1599年起,立陶宛法院页在明斯克举行会议(每三年一次,法院也在维尔纽斯和新格鲁多克举行会议)。法院在那里举办有为所有鲁塞尼亚省份(明斯克,诺卧格洛德克,维捷布斯克,马斯梯斯劳和基辅)送达最高司法权威的作用。在1775年第一次瓜分波兰后,法院放弃了明斯克而在格罗德诺举行会议,

知名明斯克省长包括巴尔策·斯查温斯基(1631年-1633年),亚历山大·苏施卡(1633年-1638年)和米科瓦耶·萨佩哈(自1638年起)。

标志[编辑]

和其他鲁塞尼亚地区一样,明斯克省用帕共(察斯)徽章签署文件。旗帜为红底大康乃馨。官方制服为一个深红康图施茹潘。莱切查县使用带着白领的白色茹潘

参考资料[编辑]

  • (波兰文) 齐格蒙特·格洛格. Geografia historyczna ziem dawnej Polski(前波兰地区历史地理). 华沙: Wiedza Powszechna. 1903年-1991年: 387页. ISBN 8321408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