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农民战争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明末農民戰爭史》,明史研究重要作品,顧誠撰。

《明末农民战争史》一書否定了郭沫若对于李自成失败的观点,《甲申三百年祭》認為李自成的失败在于进入北京之后的快速腐化。顧誠卻認為大顺军的失敗不是因為腐化,而是错误的战略思想。文中表示“应当承认大顺政权追赃助饷政策的革命性,它证明李自成虽然已经即位称帝,大将们受封侯、伯等爵,他们并没有忘记自己的穷苦兄弟,没有放弃维护农民利益的基本宗旨。”“大顺政权之所以站不住脚,不是因为领导层变质,失去贫苦群众的支持;恰恰相反,由于它尚未完成质变,继续执行打击官绅地主的政策,引起缙绅们的强烈不满,因而不可能稳定自己的统治区,把汉族各阶层人士结成抗清的一致势力。”

《明末農民戰爭史》一書也否定了滎陽大會李岩的存在。除了《明末农民战争史》,顧誠還有一部姐妹篇《南明史》,可視為《明末农民战争史》續集。

参见[编辑]

参考书籍[编辑]

  • 顾诚,《明末农民战争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2年10月。

外部链接[编辑]

《明末农民战争史》在线阅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